美报称中国人两会期间把握时机抒发己见

发表:2004-03-11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蔡育萍、成容编译报导)尽管50年代建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枚橡皮图章对共产党的决策唯命是从,既僵化又受到严密控制。2984名人大代表,大部分都是有名无实。但是,有着新思想的新人大代表也逐渐走进了人代会,抓住时机表达民众的声音,为民主中国迈进了一小步。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4日报道,浙江省义乌县的人大代表周晓光(音Zhou Xiaoguang)在电视上做广告说:“请告诉我如何更好地代表你,”而且还专门自掏腰包建立了办公室、热线电话。帮助她接听热线的自愿者每天收到超过100个电话。超过80%的电话来自她代表的义乌以外的地区,甚至远在几千英里之外的新疆和内蒙古也打来电话。接踵而来的是,全国各地的记者都要求采访她。

这类在西方国家都不屑一顾的事情,可是一旦发生在一个有着从上至下独裁统治悠久历史,并且人们经常被告知他们应持的政治观点而不是被询问他们持什么观点的国家里,这种做法就像引爆了一颗炸弹。26岁的义乌电视记者纪文龙(音Ji Wenlong)说:“虽然这只是一个开始, 但仍是社会的进步。 我的一些朋友认爲这只是宣传的噱头,但是我认为这表示人大代表正变得更回应民众”。 而周本人却没有想到会造成如此轰动的效应。

据报道,两会期间虽然共产党仍控制着议程,但在这个所谓的中国最高立法机构中有了较多的辩论,一致表决通过的日子已不复存在。少数人大代表正质疑中国共产党的传统观念,不需征求人民的意见是否就能与人民保持和谐。

北京人大代表吴清(音Wu Qing)表示: “我想我们能看到真正的进步,特别是国人观念的转变 。也能看到思想的转变,你是人民的代表,由人民选出,应爲人民做事”。

中国人民大学的公共管理教授毛寿龙(音Mao Shoulong)表示,如果其他代表也效仿周的做法,在领导人的行事态度更像父母而非公务员的这样一个国家里,就会缩减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的距离。他建议了一个解决办法,给人大代表配备办公室,预算和专门人员以提升他们的角色。

然而,是否中国真的已准备把更多的资源投向这些可能会发出异议的代表们,好在将来大声要求更快、更实质的改变。相信中国的政治改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因爲目前只有很少的人能看到群众力量的强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力。

虽说周的行动可能是中国政治广告的开始,但国营媒体、布告栏、标语仍经常“兜售”共产党的要求,警告人们多种粮食并与党保持一致。批评政治体系,甚或只是质问有时都是危险的。

在其他社会的政客们已充分借鉴美国经验来表现和包装他们自己的时候,中国官员却没有感到直接压力而需恳请和讨好公众。只有最底层的官员是根据那带着共产党政治垄断烙印的宪法规定而民选出来的。许多学者期望民主在中国能慢慢形成一股潮流,或许过几十年,在底层的直选将会逐渐扩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