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边强调网络促进 一边封网

发表:2004-03-11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3月10日消息说,中国最主要的新闻网站新华网、人民网等,正利用网络促进民主,下情上达,还说,中国政府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互联网发展,并参与网络发展的进程。与此同时,中宣部却加大力度对舆论进行封杀。据有关人员透露,两会之后,当局将对这次舆论封杀和两会报导的成果进行检验,不合格者将有能被停止新闻转载权。

* 新华网称中国政府积极主动地支持互联网发展

据新华网3月10日报道,中国最主要的新闻网站新华网、人民网等,正利用网络促进民主,下情上达。它们在互联网上进行的“两会”热点调查,数万人参加网上投票,腐败成为网民最关心的话题。

报道说,一些政府官员也频频出现在网站上,与网民对话,展示自己的亲民立场。如,非典疫情过去后,在广州,胡锦涛对一位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温家宝在北大宿舍对几位大学生说:“我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了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非典的决心,令人感动。”

报道称,中国政府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互联网发展,并参与网络发展的进程。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报道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勇表示,浏览网络言论,会感到互联网舆论的影响力。

* 两会期间的舆论整肃运动规模空前

在宣称网络促进百姓下情上达之时,中宣部却展开了对国内三大门户网站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舆论整肃运动。

美国多维社3月10日登载文章说,2月23日长期关注弱势群体敢于异于政府行为的新浪、搜弧、网易三大门户的评论栏目:新浪观察、搜弧评论、网易时评在极短时间内,从其首页和新闻中心显注位置迅速消失。

另外,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宣部还严格限制文章自由更贴,关闭敏感新闻留言版,删除一些已经转载过的敏感事件的报导,如孙大午事件宝马案周正毅等。

不过逐步升级的网路管制没有影响网上体育、娱乐和生活论坛,对支持政府政策的讨论也不受限制。

* 两会期间中国政府言行不一

一方面强调支持互联网发展,令下情能够上达, 另一方面却积极封杀舆论,这种言行不一的矛盾在两会期间多有体现。

两会前,新华社“两会前瞻”系列提到弱势群体问题,并表示要“直面弱势群体问题”,为保障弱势群体采取种种实际举措。法新社3月8日报道,北京警方在两会期间甚至两会之前,遣返了上千名外地来京上访者。

解决“三农” 问题被新一届政府列为重中之重,从而使“三农”问题成为热点话题。但是“两会”召开前,中宣部要求净化舆论,指令媒体不得炒作一些敏感事件、题材和书籍文章,包括“三农”问题。另外反映真实反映中国农民现状“中国农民调查”也被封杀。

温家宝在人大开会仪式上说,政府要接受舆论的监督。但是三名香港《苹果日报》的记者在两会召开期间被北京驱逐出境,熟悉香港媒体情况的《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接表示:现在香港的媒体里面唯一就是《苹果日报》,现在还敢在这个问题上很尖锐地批评共产党。

另外,中宣部还规定在重大事件突发上,三大门户网不得采用一些地方报纸的重大新闻,如京华时报、新京报等。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