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你学到了什么?

发表:2004-03-11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批又一批的中国留学生涌出了国门,携着不菲的留学费用也携着父母盼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殷殷期望。到底这些留学生在国外学到了什么?

  在英国,过去中国学生一向以勤奋、成绩好而为英国人称道。今天的留学生中,也有一大批的优秀人才。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大一部分的中国留学生决不是什么人才,特别是一些高中毕业出来的小留学生,他们在国内上高中时的成绩和表现就令人不敢恭维,出了国门,更无约束。一方面大把大把地花着父母一辈子的积蓄,另一方面出国了两、三年,别说进大学,就是英语也不见长进多少。我在利物普赫普大学(HOPE UNIVERSITY)上语言的时候,班上有一位从东北来的学生,已在英国呆了两年多,我发觉他的语言还不如我这个十多年没接触过英语的“老”学生。刚上了一个多学期,就因表现恶劣而被学校开除了。英国学校里的教师也在感叹,怎么中国学生的素质大不从前了?我有时觉得,真该让这些学生的父母亲眼来看看他们的子女在英国都在做些什么,或许他们会重新思考一下让子女出国是否值得。

  英国拥有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一批世界著名的大学,素以严谨的高等教育而著称,但目前随着大批中国学生的涌入,特别是在偏重商科的大学里,一个现象令人堪忧,中国学生常常占了班级人数的50%-80%,尤其是在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普、利兹等一些中国学生较集中的地区。据我所知,在索福尔德大学(SALFORD UNIVERSITY)的DME课程(DIPLOMA OF MANAGEMENT PLUS ENGLISH)里,八、九个班里除了中国学生难得见到几个其它国家来的学生,有些学校甚至出现除了教授是“老外”,整个班都是中国学生,倒象是请了外教似的,可想而知这样的语言环境中学生能几次用英语交流。另外,英国的硕士学位只有一年时间,其中半年授课,半年写论文,要在半年时间里看完不下十本的教材,本身就不是一件易事,更别说掌握精髓并加以运用。许多人最大的愿望就是PASS(英国40分为及格),作业(ASSIGNMENT)不是抄就是找人写,我就替人写过不少这样的作业。所以我一直建议那些没有相关管理工作经验的学生,别把MBA当做镀金的途径,到时候金没镀成倒是镀了一层灰。

  在此,我希望那些想把孩子送出国留学的家长们该好好想一想:自已的孩子是否适合于在国外学习,如果他们在国内的表现就是一塌糊涂,到哪里留学都没有用,不单成不了才,更浪费大笔的金钱。只有那些目标明确、知道自己该学什么要学到什么的人才适合留学,也只有这些人才会成为所需要的人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