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力挺深圳升格 考验胡锦涛政治能量

发表:2004-03-09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两会有一个亮点,就是中国是否会出现第五个直辖市的问题。据了解,包括深圳,南京等地方,现在都已开始强力运作,力争成为中国第五个直辖市。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事件可能涉复杂的利益关系,以及中央军委会主席江泽民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间的政治能量问题。

《南方都市报》报道,政协委员刘家琛已经正式立案,要求将惠州市所辖的惠阳区划归深圳管辖,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建议被采纳,这将意味深圳极有可能升格成为直辖市。

据知情人士对亚洲时报在线透露,有关的方案,背后涉及极其复杂的官场人脉关系。现时深圳市书记黄丽满是江泽民的前秘书,而深圳市长李鸿忠也是黄丽满的嫡系人马。江泽民刚在春节在深圳考察度假,一留就是廿多天。

黄丽满的官方简历并没有透露她在八十年代的经历,但外界广泛报导,黄丽满曾经是江泽民的秘书;江泽民在1982至1985年任电子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部长、党组书记,而黄丽满也在1982年升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处长、副主任;1985年,江泽民临当上海市长前,把黄丽满提升为电子工业部办公厅副厅长;江泽民担任中共总书记后,1992年黄丽满到深圳市工作,任深圳市秘书长,1994年升任深圳市委副书记,成为正司局级官员,1998年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属副部级官员。2001年12月8日黄丽满调任深圳市委书记,成为中共在深圳的第一把手,虽属平调,但深圳是特区,深圳市委书记被视为是个重要职位。

刚刚在6月出任深圳市长的李鸿忠,也被视为黄丽满的亲信。李鸿忠在1985年6月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秘书,1986 年月7提为副处级官员; 1987年任电子工业部党组办公室副主任;换言之,李鸿忠和黄丽满曾在1985至1988年,李鸿忠被调走出任1988年任惠州市副市长前,一起在电子工业部工作。

可圈可点的是,广东人大会议2月10日开幕,被视为“团派”的广东省长黄华华发表工作报告之际,包括黄丽满在内的多位党政军高层官员竟然缺席会议,前往陪同江泽民。黄华华做的报告的主题,正是广东如何和香港扩大“更紧密经贸关系”,而这政策方针的前提是,深圳不会在短期内升格。

有意见认为,受到江泽民支持的深圳市要升格的愿望,明显和以胡锦涛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既定方针背道而驰。香港《文汇报》3月4日就曾引述北京消息指出,北京将继续支持粤港经济一体化,在筹划广东行政区划改革时,将按“粤港两利”的原则制定方案。为此,中央政府可能暂不考虑在深圳设直辖市,而是维持深圳作为辅助性城市的功能,支持深圳向香港靠拢,推动港深一体化。

知情人士指出,广东省一向反对深圳市升格,也反对深圳市吞并惠阳。据指出,惠阳是石化集团壳牌在中国设立最大型外资石化计划的所在地,如果把惠阳划归深圳,这对惠州市和广东省的生产总值都会有所影响。

令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的是,属于“团派”“势力范围”的江苏省南京市,也正在力争成为直辖市。据指出,南京市也正在酝酿,把安徽省的马鞍山市并过来。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曾在八十年代和胡锦涛在团中央共事,他升任江苏省委书记之前,正好是江苏省会南京的书记。

有一种意见认为,江泽民公开前往深圳强力挺黄丽满,等于是就中国第五个直辖市问题表态,并把有关问题提升至中央政治的层面。中国专家指出,现时要观察的是,胡锦涛的政治能量否能顶住来自江泽民的压力。

《南方都市报》报道,按深圳、惠阳区现有面积计算,这一建议一旦被采纳将意味着深圳辖区面积将扩大一倍。目前,深圳总占地面积为2020平方公里,惠州市所辖惠阳区为2178平方公里。

据报道,将深圳版图扩大,起源于珠三角东岸整合势在必行的考虑。2001年,以广东省社科院为首的一批专家就“珠三角现代化发展”的课题进行了调研,后向广东省政府提交了一份涉及珠三角东岸空间整合的研究报告。

报道指出,目前流传的关于“大深圳”的三套区域调整“方案”正是由该报告演变而来的。关于深圳的行政区划调整被演化为“大、中、小”三个“方案”:“大方案”是整个东莞和惠州都划入深圳;“中方案”是东莞市的三个城镇(塘厦、凤岗、清溪,约300平方公里)和整个惠州都合并进来,使深圳面积达到13613平方公里;“小方案”是,东莞市三镇以及惠州市原惠阳市和惠东县(分别为2982和3398平方公里)划入深圳,使深圳面积达到8793平方公里,与上海不相上下。

现时中国有四个直辖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由于直辖市得到较多资源,一般相信,有关的争论可能会进一步白热化。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