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晓光也是被疑与“宝马案”有关连的高官

发表:2004-03-11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亦斯去年十月哈尔滨市宝马汽车撞死农妇案,肇事者逍遥法外,舆论大哗,北京饬令黑省重查此案以息民怨,但结果秘而不宣。省委副书记韩桂芝被“双规”可能与买官卖官有关。

亚洲周刊获悉,轰动一时的哈尔滨“宝马案”,最近有了重新调查结果。但这个结果被锁在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的抽屉里,秘而不宣。二月十九日晚,疑与“宝马案”有关连的黑龙江省政协主席、省委副书记韩桂芝被纪检人员带往北京“双规”(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交待问题)。这为中国大陆最近层出不穷的省级高官腐败现象,又添新的注脚。近两个月来,公众怀疑韩桂芝是宝马车撞人案肇事者的保护伞,知名度骤然大增。但韩坚称与肇事者无关系。


据黑龙江省某原省级高官说,韩桂芝此次被“双规”,与四个多月前因有“严重问题”而被“双规”的原国土部长田凤山有直接关系。田凤山此前曾任黑龙江省长,田凤山在“双规”期间交待问题时,连带出了韩桂芝。田凤山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韩桂芝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在中国大陆官场中,组织部长乃最炙手可热的“肥差”。一位与黑龙江省高层交往密切的人士告诉亚洲周刊,韩桂芝被“双规”主要是买官卖官问题。


宝马撞农妇和围观者去年十月十六日,哈尔滨市平房镇代家村农民代义权与妻子刘忠霞,驾驶着农用车行驶到抚顺街人才市场门前,车上的大葱缠在了路边一辆总价一百二十九万元人民币的宝马车的后视镜上。坐在宝马车内的苏秀文与其姐立即下车拦住代义权夫妇,打了刘忠霞两个耳光,并大骂代义权:“刮我的宝马你赔得起吗?”十几分钟后,苏秀文上车,宝马车突然向前猛冲,将刘忠霞辗倒在车下,又向围观的人群冲去。一位魏姓目击者形容当时车前的人们纷纷倒地,“就像收割机在麦地里割倒麦子一样”。此事造成刘忠霞死亡,十二人不同程度受伤。


被害人代义权在接受交警调查时,指控苏秀文“故意杀人”。但交警并未按这种指控调查,而是直接按交通肇事调查。警方“认定这起事故中苏秀文撞人不是故意”。但警方提供的理由,却漏洞百出,没有说服力。苏秀文被刑事拘留后,没有被押往看?u所,而是住在条件较好的万家劳教所医院。但苏秀文并不具备保外就医的条件。此事显示,苏秀文家族的势力,已渗透到方方面面。


肇事者有后台免入狱法庭审判是此案司法不公的另一体现。二零零三年十二月二十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法院审理此案,但在法庭质证阶段,公诉人公然违反《刑事诉讼法》,没有全部宣读证人证言,回避被害人对苏秀文“故意杀人”的指控,仅以“交通肇事”提起诉讼。最后法庭判苏秀文两年徒刑,缓期三年执行。


由于在此事件的处理上,司法不公现象随处可见,加之当事人苏秀文座驾是豪华“宝马”,牌号是极为醒目的“黑AL6666”,公众认定苏秀文必有高官背景,而决不仅是普通商人之妻。正像一位网民所说:“如果她来自一个极普通的商人之家,其势力决不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影响到公安、检察、法院各部门,令公检法纷纷枉法办案。”


于是,网络上开始盛传苏秀文是“韩桂芝儿媳”。一月初,韩桂芝向媒体声明,宝马撞人案中的苏秀文不是她的儿媳,和她没有任何关系,甚至和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任何关系;不管苏秀文有什么背景,有关部门都要依法办事,公正处理,对百姓负责,要给老百姓一个明白。


省级官员罕有辟谣省级高官出面向公众辟谣,在中国大陆极为罕见。但黑龙江省一位记者告诉亚洲周刊,他相信韩桂芝与苏秀文一家关系密切。他在一次会议上,发现韩桂芝与苏秀文的夫兄、黑龙江冠洋集团董事长关学平交谈,其神态显示关系不同寻常。


知情人告诉亚洲周刊,韩桂芝此次被“双规”,可能令纪检部门的矛头直接指向黑龙江省副省长傅晓光。傅晓光原为黑龙江省交通厅长,与田凤山、韩桂芝关系密切。据亚洲周刊了解,傅晓光也是被疑与“宝马案”有关连的高官。


苏秀文的夫兄关学平原为政府机关人员,后辞职承揽筑路工程,因修高速公路而大发横财,突然之间成为亿万富翁。北京的《新京报》曾以《国家机关干部到公司老板.关学平神秘发家史》为题,报道这位元富翁令人生疑的暴富经历。数位哈尔滨市民告诉亚洲周刊,关学平的飞黄腾达,与掌管国家路桥建设大权的原交通厅长、现副省长傅晓光有直接关系。


“宝马案”后,正是因为傅晓光的插手,才使警方回避“故意杀人”和“过失杀人”调查,而以最轻的“交通肇事”论调进行调查。公众关于苏秀文有“副省级高官”背景的猜想是有根据的,但“高官儿媳”的身份,则是讹传。


法庭判决之后,全国舆论哗然。《沈阳今报》、《新京报》和《南方周末》相继推出报道,新浪网、搜狐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大网站竞相转载。全国网友纷纷指责哈尔滨公检法循私枉法,新浪网转载的单条新闻跟贴量(对一条消息的网友回复)超过两万,创历史记录。总回覆量达二十多万条,创历史新高,远远高出“孙志刚案”和“刘涌案”的回覆量。一时全国皆谈“宝马”。


质疑自家人查自家人此案之所以众所瞩目,有学者指出,主要有两点正符合中国社会阶层分化时期的社会现实:贫富严重不均、官员腐败严重。农用车与“宝马”、农妇与贵妇的强烈对比,正触及了人们心中最敏感的神经。而此案明显的司法不公,更加剧了公众的愤怒情绪。


亚洲周刊获悉,中央高层从网络上获知民怨沸腾,打电话给黑龙江省主要负责人,过问此事,要求调查清楚。黑龙江省委亦跟踪网络上的公众发言,作为参考资料。之后不久,黑龙江政法委组织哈尔滨市公检法成立调查组,重新调查此案。中宣部要求各媒体不得报道此案,各网站的“宝马专题”亦被勒令撤下。


但据被害人家属反映,哈尔滨相关部门的调查,是自家人查自家人,只不过是走走过场,寻找有利于自身的证据,对不利于公检法的证据,则视而不见。“其目的就是为了证明以前判案的正确。”这位家属说。


据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一魏姓工作人员透露,重新调查的结果早已出来,但在省委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前,不得对外公布。这也就是说,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手里早已握着这份调查报告,但尚不知何时公布为好。据各方面的资讯来看,这份调查报告与初审的结果差别不会很大,如此,一旦公布,将面对公众舆论的强烈质疑。一月份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浪,相信还在让黑龙江省的官员们心惊肉跳。因此,丑媳妇如何见公婆,实在是个棘手的问题。

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