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裔青年读慕容雪村《禁城》感震撼:记录历史太重要(图)

发表:2024-01-25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慕容雪村的书
慕容雪村的纪实文学《禁城:武汉传来的声音》封面截图(慕容雪村推特)

【看中国2024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采访报导)在武汉封城四周年之际,加拿大青年组织公民会1月22日晚,在推特空间举办了一场读书会,邀请流亡澳洲的作家慕容雪村介绍他的纪实文学《禁城:武汉传来的声音》,线上参与者500多人,《看中国》24日采访了读书会主持人、公民会成员傅辞。

慕容雪村在推特上这样介绍两年前出版的这本书籍。“我希望这本书能够让世人知道,在2020那个漫长的春天,武汉和武汉人都经历过什么,他们是怎样活着,又是怎样死去,在这样的政权之下,他们为什么号啕痛哭,又为什么唏嘘黯然⋯⋯”

记者:您读完这本书以后,最大的一个印象是什么?

傅辞:最大的印象就是我比较惊讶。我对武汉封城那段时间的记忆,其实是与当时真实发生的事件有很大的差别。从这本书我就发现,其实人的认知是很容易有偏差的。对事情的认识很容易受到中国的宣传机器的影响,特别在国内,甚至在国外,很容易忽略特别是底层人群当时受到的不公平对待。

记者:这本书通过采访,讲述了8个人真实的故事。您对哪一个故事印象最深?给您震撼最大的是哪一个人?

傅辞:张展的故事,在平时在网上是能看到只字词组,关于张展做了一些什么事情,以及她现在在监狱,正在用绝食的方式去抗议这个社会不公。但是其实不是很了解她具体做了一些什么,慕容雪村在书中非常详细的讲述了,张展进入社会之后本来是高收入的律师,有稳定的生活,她是如何不屈服于社会的不公。她不同意做假账,因此被解聘。之后就开始参与一系列维权工作和呼吁中国人权的工作,也因此受到了非常严厉的打击。

所以我当时就是很震撼于她的勇气,特别在中国那样一个环境下觉醒,是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更可贵的是,她没有因为受到打压打击而停止她所坚守的那份正义,和在中国致力于普及人权。

慕容雪村采访了张展和一些张展帮助过的人群。从中了解到她做了些什么,去过什么地方,特别在武汉封城那段时间,她去当地的医院、去了太平间、去了火化场。她的那些行为都是基于对中共当时的宣传的数据的不信任。所以她去火葬场看到底有多少死亡人数,是不是与中国官方爆出来的数字相符,去医院看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

最可贵的是他还采访了她在封城开始那段时间非常严厉的隔离墙的铺设,书中描述了张展如何每天试图推倒那些隔离墙,试图和工作人员进行争辩,说“这种措施是如何的非人道,如何打压了人性,如何限制公民的自由”。比较讽刺的是,当张展去为别人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她没有得到当地人的响应,反而当地人对她的行为嗤之以鼻。但她仍然坚持做自己想做的。所以她这种精神是非常非常可贵的。也能看到她作为一个自由人,有自由精神的那种意志力和那份坚守,所以她的故事给予我非常多的激励,在想自己怎样能学习张展的精神和行为,继续我们(指公民会)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更何况我们在海外所面临的打压,和他所面临的打压不是一个级别。

记者:除了张展这个故事以外,慕容雪村还写了其他7个人的故事,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呢?

傅辞:在这8个故事之外,其实还有第9个故事,穿插在每一个故事当中。其实就是新冠吹哨人李文亮医生。

李文亮医生作为一个吹哨人,开始被打压到他死亡,引发了全网的悲愤,他在微博上的账号成为中国的一道哭墙,成为中国百姓释放情感、悲伤、愤怒的相当于柏林墙的标志性网络地址。到后来他死亡,被中共利用,中共如何用他的话语权去扭曲李文亮医生当时所做的。其中最打动人的是他在受采访的时候说的那一句话:“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包括他在受训的时候写下了“能明白”三个字,让更多的人看到的是“不能”、“不明白”,不能够屈服,不能够默默不作声,应该勇敢的站起来。

这本书穿插讲述了很多吹哨人的故事,因为李文亮医生是8个被受训人之一,还讲了啊艾芬医生说到,如果知道新冠是这样一个程度,“我他妈的”才不会管这些,我要坚持一直说下去。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有良知的医务工作者的坚守。

还一个打动我的就是一位底层百姓的故事,她是一位编外的医院清洁工,60多岁的老妇,收入非常微薄,所以家庭环境也非常艰难,她的丈夫,也是一个在城市务工,他们的孩子是一位残障人士,所以说他们在中国的生活比常人更加艰难,她在医院工作,不但没有受到医护工作者应该受到的待遇,反而是百般刁难。

甚至在她知道自己得了新冠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是自杀,而不是去寻求治疗,而不是去寻求帮助,或者得到家人的关怀。反而想到的是,我不应该回家,我不应该留在家里。我不应该去感染我的家人。我也不应该、也不能消耗掉家里的所有存款去治疗。那节标题是:‘你们想要我活下去,但是我也想要你们活下去。’她的潜台词是,‘只有我死了,你们才能活下去。’这是她得新冠的第一个想法。所以从她的故事能看到,中国大部分挣扎在温饱线以下的人群真实的生活状况。

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大部分人都应该去读这本书,特别是留学出来或离开中国的人群应该都属于中上层经济实力,他们可能永远想象不到,底层的中国人是如何的一种境遇,他们的生活多么艰难,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

这个读书会的意义,就是让更多人去了解中国底层百姓的真实状况,同时去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人有这样一种生活的环境,进而去思考怎么样才能改变中国的这种现状。

记者:慕容雪村说,当时他也是冒着非常大的风险去亲自采访这么多人,当时也做好了坐牢的准备,您对慕容雪村冒死把中国民众的声音发出来,是怎么看的?

傅辞:我是非常敬佩的,也非常庆幸他能逃出中国,把这本书发表出来。我也很钦佩、很欣赏他的智慧,他非常了解他自己的处境。他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即使被抓,每写一章都有备份传送出来,他拜讬他海外的朋友向他保证,如果他被抓,这本书不管写到什么程度都要把它集结起来发表出去。

读书会的过程中,我非常高兴他能那么详细、动人、真实地描述他当时的经历,他的经历也向人们非常明晰地展示了中共对异见人士的打压。并且,他的这种行为有非常长远的影响。因为中国的历史很容易被中共篡改,像大饥荒、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那些历史,到现在很难被普通百姓阅读到。所以他记录(武汉封城)那段历史的书籍,在现在是非常困难的,发表出来也非常困难,宣传也非常困难。

慕容雪村做的这件事,其实是记录当下正在发生的惨绝人寰,非人道的这些历史。记录了百姓的生活,记录了中共当局当时发出的一系列的政策。正因为有他的文字记载,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当时发生了什么。虽然这段历史其实才发生不过三年之前,但很多人正在将它遗忘,将它忽略。而他的行为正是让这段历史能够长远的留下去,能够让人们反思这个社会的问题的本质是什么。所以我觉得这本书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记者:请介绍一下这次读书会多少人参与?

傅辞:整个读书会的参与的人次达到了577人次。我们希望后续节目的音频上传到油管,分享到社交媒体,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慕容雪村讲述这些故事,和那些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故事。希望这个影响能更加深远、长久。

记者:也很遗憾,当时也听慕容雪村自己讲述,居然这本书的中文版不能被出版。

傅辞:对啊,我当时读这本书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为什么会是英文版。我在想他,他当时写这本书是中文写的,难道他的对象不应该是中国人吗?他在读书会上答疑时告诉了我,没有中文出版是因为受到了中共非常严厉的打压,就说明中共在海外的渗透很厉害。我觉得这本书的中文版应该是更有意义的。

记者:我们看到中国的疫情其实一直没有停,有些地方还挺厉害,您认为全世界怎么防止新冠这样的惨剧再次发生呢?

傅辞:这本书的另外一个重大的意义,是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一个不透明的政府其实是全球的隐患。因为这次新冠大流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共在疫情刚开始阶段极力的掩盖、隐瞒,导致了武汉百姓轻信了中共政府的那一套说辞,不会人传人,没有大流行。导致了武汉人对这个疾病的忽视,以至于在武汉当地人流行。中国政府又隐瞒世界卫生组织,去影响他们对全球的一些建议。世卫说,中国已经有效的控制了疫情。这一系列的谎言,导致了全球的疫情的蔓延。

未来要避免类似新冠这种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性组织必须对极权政府发出的一系列数据持一种怀疑态度。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干预、第一时间去当地了解真实情况。否则,是对全球极度不负责任的。

我们看到,新冠已造成7亿多人次的感染,近700万人的死亡,还不包括中共隐瞒的死去的中国人。在中国,他们不仅没有人权,甚至可能连数字都算不上。慕容雪村的这本书里也有记录,在当时,那些医护工作者如何被管理层要求不能把因新冠统计在最后的死因中。从生到死,中共都要控制来达到维护其政权的唯一目的。这是中国人的悲哀,也是世界的悲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