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公子沈 谈台湾观选心得 2024中国黑天鹅事件(图)

发表:2024-01-21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
台湾当选总统赖清德(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1日讯】著名的自媒体大V公子沈近日受邀去台湾观选,他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谈到他对于此次台湾的民主制度和大选的观察,以及对于2024年中国局势以及全球局势的预测。

公子沈=
海外自媒体大V公子沈(本人提供)

记者:这一次多位海外大V都受邀到台湾观选,您也是其中之一,能不能谈一下这一次台湾之行您最深刻的印象,您对于台湾大选的观察。

公子沈:这次到台湾主要是体验台湾的民主、了解台湾从威权时代走向民主的过程,特别是和台湾社会去接触,然后对台湾的民主制度有一个切身的感受。台湾的民主是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一个榜样,这就跟中国的专制体制有个鲜明的对比。所以,我们这次访问的意义非常重大,是走到了对抗专制的一个前沿阵地。

我最大的感受可能就是台湾人对民主的热情,特别是大家都珍惜手中的选票,大家都知道,这个选票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每个人的权利都能得到保护,每个人都能通过选票来改变政府、改变政策,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进步。所以说这种热情、这种参与政治、把政治生活当作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这个在很多上百年历史的欧美国家都达不到。当然,这当中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台湾人有一种危机感,而这种危机感就是来自于中国的威胁,随时会通过文攻武吓乃至武力方式去剥夺台湾人的民主权利,所以他们就更加珍惜手中的选票,更加热情的去参与到政治当中。

最后的结果也证明了,今天的台湾跟过去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今天的民主化已经深入人心,从竞选的过程到后面的开票都是非常有秩序、非常成熟、非常高效,这种高质量的民主在几十年之内就能实现,应该算是一个奇迹了。

记者:我们也看到台湾这次开票非常快,从计票到最后结果出炉仅仅三个小时。这跟美国、加拿大的大选相比,甚至都更胜一筹,而且用的是最传统的纸质选票、当场唱票的方式,请问您有亲眼见证吗?有什么感受?

公子沈:对于唱票,当时我们是派了人去现场拍。因为我们还有另外的交流活动,正好那个时段被安排了。但是从我们团友拍到的也可以看到计票的过程全部手工,每一票都现场公开给整个大众监督,不存在任何舞弊的可能性。

记者:所以您认为像美国2020年大选局面这么混乱,是不是也可以从台湾大选中学到点什么呢?

公子沈:我记得好像在美国的媒体上就有反思,说看看台湾的这种选举的效率和公开透明的程度。美国因为可能有几百年的历史进程,要改变整个的规章制度可能涉及的利益、涉及到很多人的看法,不太容易。我觉得台湾展示出的高效民主确实是所有国家的榜样。我觉得哪怕是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都应该好好学习一下,从中找到一些可以吸取的经验,应该虚心求教。

虽然台湾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民主国家,这些老牌的民主国家看似好像用高科技手段更好,但高科技手段容易有很多的漏洞,当然,有人开玩笑说美国人数学不好没有办法一个一个计算,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写正字啊,但是美国人应该也能创造出一些更好的办法,现在美国有一个政治正确的风潮,可能有点过,反而造成了没有公平。包括邮寄选票,这在台湾是难以想像的。因为你邮寄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不被外界知道的一些因素或可能性,至少引起质疑的声音,美国在这方面确实应该向台湾学习。

记者:请您谈一谈这一次台湾大选的结果出来,赖萧配赢了,立委方面呈三分局面,可否预测一下民进党作为执政党,可能在通过一些法案方面会遇到一些挫折、困难,那么未来国会包括两岸关系方面会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公子沈:这个分两个层面,一个是行政权利,就是总统府,另外一个是国会的三方博弈。

赖清德一定会延续蔡英文的总体路线,会继续深化跟国际的关系,加强和美国的军购、捍卫台湾的主权,在很多问题上不会像其他政党一样容易轻信中共的花言巧语,他们所代表的台湾人已经认清了跟中国进行妥协谈判没有好结果。最典型的案例就是香港。大家不想把台湾变成另外一个香港,所以才继续投票给了民进党。因为另外两个政党不是说他们一无是处,他们有很多地方可能比民进党做的更好,或者在内政方面也有些好的政策,但是他们在两岸政策上、在国际关系上、在外交国防等议题重大议题,很多台湾人对他们仍抱有很大的疑虑。

过去八年的执政民进党已经证明他们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看得比较清楚,而且能更密切的和整个以美国为代表的自由阵营去配合,所以台湾人用选票选出了这个结果。其实民进党执政8年再继续连任是非常困难的,在历史上绝无仅有,这是第一次历史性突破。这也说明面对中共威胁台湾捍卫独立主权,已经是被大多数台湾人接受,作为投票的一个最高的衡量指标。

至于在国会问题上可能会有不同的政党的博弈,因为三党不过半,可能是绿白配、有可能是蓝绿配、也有可能是蓝白配,总之在国会的问题上在不同的议题上会有不同的搭配,会很复杂。目前全台湾谈论最多的就是未来会发生什么,在国会我希望不管无论如何,三个党应该有一个最基本的共识,就是在两岸问题、国际问题上不应该去杯葛,那些真正可以提高台湾防御能力、提高台湾安全的一些政策,应该相互配合。

记者:这次台湾大选是全球瞩目,台湾是华人世界的民主灯塔,那么作为对岸的中国人,当他们也看到了台湾同样是华人、同样的文化、为什么台湾人能享有这样的民主,为什么中国人现在不能享有这样的民主?台湾大选对于中国人的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公子沈:首先我在参加三党的造势活动时,深切的感受到参与政治热情,我觉得任何一个中国人或者海外华人都应该亲临其境,都应该来台湾观选,感受一下台湾人手中这个选票的价值,来看一看什么叫做一个正常的公民社会?什么叫做拥有选票?拥有权利的公民到底是什么样子?

哪怕在海外,我们都没有特别切身的感受,很多海外华人仍然生活自己的小圈子里,甚至接收的信息都是中国的抖音或微信公众号,他身在西方自由民主国家却体验不到自由民主。所以,我觉得大家感受之后才知道什么是一个正常的社会,什么是不正常的社会,而我们过去在中国生活的时候,以为中国是个正常的社会,以为中国代表了世界的希望,以为东升西降、民族复兴,但现在发现这个社会是完全不适合正常公民生活的社会,是一个价值观扭曲的社会,所有人都是韭菜和人矿的社会。所以台湾选举对很多中国人应该是一个极大的启发。

大多数中国人没有这样的机会能够了解自由民主,因为从小受到了这种洗脑宣传的教育,很多人可能从小都是戴红领巾的小粉红,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做一点工作就做一点工作啊,因为有些人可能翻墙会看我们的节目,有时候我的那个YouTube频道底下的留言会有人会说,我以前是个粉红,坚定的爱党爱国,但是看了我的节目才意识到他们受骗了,经常会有这样的人留言,开始了解什么是自由、民主,我就做出这样一点一滴的改变,也许可以挽救一些人。

但是,中国人能够彻底实现民主那还任重而道远,因为民主不是一日一夕能建立起来的,那在建立民主之前,首先要解除一个专制统治才行,那么只有解除了专制统治,这个扫平了障碍,然后再说如何去建设那么当然了,也有可能有人说了那推翻了共产党,可能会出现其他的专制势力,但是,至少你推翻了共产党,是有一个机会让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理念、不同的势力能够去相互竞争,而今天是中共一党独大、大家都没有机会。但是如果共产党倒台了,也许可能会出现另外一个小共产党,或者另外的一些军阀势力,但是自由民主思想会进入到中国,会让大家开始接受这个理念,然后在某些地方可能实现部分民主或者部分自由,那至少能够带来一些新的改变。

所以我觉得我们海外所有人的终极目标就是应该试图推翻中国共产党,有些人可能在内地可能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我也不鼓励大家去牺牲,这是个人选择问题,但我们每个人做自己的事情、能做到多少、我相信墙倒众人推,最后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

记者:去年中共的这个危机确实是内忧外患,习近平对身边的人好像谁怀疑,红二代刘源曾经帮他扫清徐才厚和郭伯雄,正当年时被挂到人大闲置;王岐山也是帮他肃清政敌,用完后也被抛弃了;红二代李尚福被抓,据说这个张又侠也危险了。您怎么看习近平身边似乎没有他相信的人? 

公子沈:中共在统治阶层的拉一派打一派,这种政治斗争从延安到北京、从文革到改革开放从来没有停过。所以说,今天习近平的做法也不意外。

过去可能他刚刚上台时,大家可能对他有一点点幻想,因为毕竟他父亲是改革派,但是现在,应该大家都已经把这个幻想放弃了。大家都已经认清楚,习近平所代表的不是他个人,而是他背后的整个党国体制,那么推翻了习近平还不够,就是要整个把党国体制推翻。整个国家的统治基础给他瓦解,才能够带来新的改变。

今天看到了习近平统治阶层的内斗以及对内大清洗,让我们回想到当年毛泽东时代,其实是一以贯之的。这是共产党维护他的统治必须要做的。时不时就要来一次大清洗,时不时就要来一次文革,甚至来一次六四,所以已经见怪不怪了。他的这种做法就意味着现在已经面临着很大的危机,内部的危机和外部的危机,导致他现在经济不振、失业率暴升、外资撤离,然后他的统治的这个资源在减少。那么他只能在统治的分配上,做出一些手脚,那既然统治的分配、资源分配上、做出手脚做一些手脚的话,那必然会需要清洗一部分人,或做一些人事调动,这些做法都会出现。这也意味着他自己也认清楚了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所以,这个大趋势是他没有办法逆转的。他只能做一些小动作来加强极权、加强军队的掌控,试图去苟且偷生。

但是在一个中美新冷战的大背景下,在全世界自由阵营集结对抗中共统治、支持台湾这样一个方向上,习近平的统治应该是摇摇欲坠。

记者:大家最近也都非常关注,美国媒体近日曝光了中共的军事短板,导弹里面装的竟然是水,西部大片导弹发射井井盖因为缺乏维护,导致井盖都打不开。95%的导弹发射井是空的,同时人们也在担心习近平在危机四伏的时候会不会真的做出打台湾的决定,您的看法? 

公子沈:这种可能性一直存在,这里边需要谈论时间维度,就是他什么时候打,他什么时候打最有利于他的维护政权的统治,如果再过10年,就是当西方对中国的科技封锁达到空前的程度,他的很多技术已经开始落后了,所有这些信息都已经被获得了、就这些情报,他他再打的话,那就是立刻就死路一条,他一定是立即崩溃。

前几年,中国海军的生产是破记录的速度,所以他现在其实是一个巅峰时刻,最近这一两年,他不是没可能发动战争。特别是他预估到,未来他的解放军也在走下坡路,就算他投入更多的资金,但是你的技术获得不了,因为西方对你有更加全面的封锁了,所以他意识到这一点的话,他不是不可能走出那一个危险的境地。所以我觉得赖清德未来这几年是兵凶战威,对他来讲算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当然我也期待着就是美国日本澳洲这些国家都能够更加坚定的去捍卫台湾,去给中国施加更大的威慑力,让他不能轻举妄动。

记者:台湾大选是今年的第一场大选,今年还有很多国家举行大选,尤其最重要的是11月的美国大选,您认为美国大选的结果,川普上台或者是拜登连任对美台关系有什么样的影响? 

公子沈:我认为拜登连任和川普当选,总体而言不会有太大差异。对中国的制裁、围堵的方向,因为拜登上台后这几年基本上总体路线还是延续着川普对中国的策略,关税也没有减少,科技制裁还在不断加码。但是,川普(如果)上台会有一个新的变化,就是在过去这四年,拜登跟中国开始逐渐建立了某种默契,就是把拜登对中国的这种强硬姿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所以美国最近也是经常对中国示好,布林肯访中、习近平访美,但如果川普上台了,立刻把之前的默契再次打破,然后又会有更加强硬的手段出现,因为他在大选过程当中,他一定会要承诺给美国人民做出什么样的行动,

他上台后需要去履行他的承诺,那么在竞选过程中,拜登和川普、或共和党和民主党形成一种竞争性反中的状态,大家都会相互指责你(对中共)太软弱了,一定会想办法跟选民承诺未来上台如何对抗中共。

如果川普上台,之前拜登跟中国的谈判默契全部打破。不要忘了,2016年川普上台后就发动了贸易战、科技战,所以川普这次再上台一定会有更多的大招出来,中美关系一定会更紧张,对习近平统治来说是个巨大的威胁,可能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也会继续加大。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请您预测一下今年中国会发生什么样的黑天鹅事件?

公子沈:中国现在这个爆雷太多了,各种各样的爆雷,从民间到政府到军队都在不断的出现。这种特别有意思的爆雷现象,我觉得每件事情可能都算是黑天鹅。就是中共的倒台最终就是不同的黑天鹅加在一起造成的一个结果。

习近平在军队的大清洗还会加剧,过去的一些元老级别的人物,包括现在像王岐山这些人都已经被边缘化了,李克强甚至我们可能怀疑他都被做掉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一定会继续这么做。

内忧外患会导致他手段更加的毒辣、更加没有底线。如果说最大的黑天鹅,可能就是在军事上,他是不是有跟其他国家会发生摩擦?特别是美国在南海的行动、和中国想保住对南海的控制权,双方可能会出现擦枪走火,那不是今年就是明年,总之,这个是一个我们可能要关注的重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