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军涛:台大选如何影响美中台关系(图)

发表:2024-01-16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 月 13 日:五彩纸屑飞过舞台和人群,台湾副总统兼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中)和他的竞选伙伴萧美琴(中右)
 2024年1月13日,台湾副总统兼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中)和他的竞选伙伴萧美琴(中右)(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李德言采访报导)2024年全世界第一场大选台湾总统大选引发国际关注,各界认为其结果将影响到两岸关系、亚太地缘政治格局,也将影响未来的美中台三边关系。《看中国》为此专访中国民主活动家、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来听一听他的分析。

记者:王主席,我们看到台湾大选结果出来了,民进党以90多万票的这个优势赢了,立委这边输了一席,国民党在国会成为多数党,这个结果与您之前的预测有何差别?您怎么看这个结果?

王军涛:其实这个结果,之前大家还是有思想准备的,就是民进党可能会赢总统,但会丢掉立委的席位,但到临近大选时,有些人就看不清了,最主要就是看不清柯文哲这一块。大家都知道柯文哲肯定当选不了,但是柯文哲的票会到哪去大家有点拿不定主意。但是现在看来,柯文哲还是得到了一些票,这就使得跑到蓝营的票不是那么多,他也分了一些绿营的票。

但是绿营这些年轻人投票,如果讲到跟大陆两岸关系的话,他们会站在绿营一边,会支持一个独立的有尊严的台湾,至少支持一个不要向大陆低头的台湾,当然在统独的问题上,他们很多人并不一定真懂这些,但只要台湾能够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按照自己的方式发展就可以了。当然另一方面,在这个前提下,如果要是大陆不去威吓台湾,给台湾更多的国际空间,他们也会更高兴一些。但是蓝营在最后把要战争还是要和平给提到一个吓人的高度。因为拿战争去吓唬人,台湾人也不信。

美国前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之后,中共出动那么多的军机、导弹试射,总有台湾人划着小船去看,他们已经不把这个东西当回事了。而且习近平最近又讲他近期不会打台湾,大家也都会觉得至少这两年内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毕竟中共说要做好准备,真要用武力解决台湾还有好多事情要做,所以你拿“战争与和平”的说法就吓不了人。

对台湾人来说,他们对民主生活非常珍惜,而且他们在中共的压力面前不屈服。我觉得蓝营也谈不上是真的向大陆投降,他们只是在中共压力面前没有表现出台湾人应有的尊严和体面,好像是好死不如赖活着。

不过台湾选举政治有个特点叫“钟摆效应”,即一个政党如果执政时间越长,下一次选举对他越不利,因为他做多少好事大家都觉得应该的,他只要有一件事做的不对,大家就会批评他,每一件事都会得罪一些人,执政8年下来,这样在任何一个民主政体都会留下一堆这种伤害。假如说以务实的精神来对待民生的话,当年韩国瑜是这样做的。台湾年轻人当年是在最深绿的地方把韩国瑜送上了高雄市长的位置,但是后来看到香港变成这个样子时,他们看到和香港人就差一张选票,于是又把韩国瑜抛弃了。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这次选举充分看出台湾人民捍卫自己的尊严、捍卫民主制度、在民主制度下过自己日子的决心和意志,这一点看来是动摇不了的,而且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成长以来,这个比重会越来越大。

实际上真正害怕中共文攻武吓、或者是特别主张统一的人,在台湾属于老一代的人中有。但是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不论他们的根当初是在台湾,比如闽南人或是客家人,还是来自大陆,就是当时随着国民党政府在1949年从大陆到台湾的,他们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已经认同在这片土地上,在民主制度中过一个有尊严的生活,不屈服于外力。

赖清德在当选之后也说得很清楚,说我们要站在这个民主的一边。我们都知道世界地缘政治在重新洗牌,冷战结束后,美国领导的全球化面临很多挑战,包括像伊朗、俄罗斯、哈以冲突,也包括来自中共党魁习近平藉着中国现在世界第二的经济实力,想打造所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改写美国在二战后所领导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这就使得在重新洗牌中间,特别是在中国大陆周边的国家有个站队,多数都还是比较暗匿不清的,像东南亚在经济上还想跟大陆发财,但他又知道安全上对中共的崛起非常不安,他们还是想向美国靠拢。但是南亚这一块,巴基斯坦一直站在中共这边,经济和政治上都倾向于中共。印度就希望经济上独立,政治上是在西方和中共之间保持一个平衡,我觉得印度将来会越来越多的站在西方世界一边。

台湾这次选举之后,习近平日子会更难过一些。因为习近平上台以后把中国的问题搞得一塌糊涂,内政外交都越变越坏,他现在想力图退一步,想挽救一下这个局面,所以前段时间在经济方面搞双循环,想从全球资本主义体系中撤出来,以内循环为主,现在还搞不下去。要搞外循环的话,现在又从国家安全角度搞了一堆法规,很多外国公司进不来,没法做生意。

中共在改革开放之初主要是靠香港和台湾的这种营销力量,后来香港被中共毁掉了,如果台湾稍微屈服于大陆,那台湾人还可以继续做这样一个角色。但今天赖清德总统表态说准备站在自由民主一边,意味着台湾将来也不会再让中共得心应手的去利用他们连接全球的资本主义体系。所以习近平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记者:赖萧配上台以后,您认为美中台这个关系会有怎样的变化?

王军涛:台湾的前途说到底现在至少在短期内是美国决定的。因为打一个乌克兰战争,美国就挺吃力的,因为它现在经济、国内政治方面也有些问题,那么又加了以哈冲突,而以色列打加沙的打法从人道角度上引起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不满。但是美国又知道对哈马斯不这样打又打不了,所以他一方面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尽量的照顾人道主义原则,另一方面还是替以色列扛着国际压力。

现在如果在其他问题上和中共再闹翻的话,那边有个俄罗斯,这边有一个阿拉伯世界,特别是美国现在马上也要进入大选了,而美国内部也有撕裂性的因素,所以我觉得美国现在是希望台湾海峡能暂时相安无事。

当然中共要想统一台湾,美国不会坐视不管,但美国也不希望台湾太刺激中共,因为毕竟现在如果真的发生这情况,台湾凭着自己的力量和美国提供的武器去保卫台湾,如果美国没有一定程度介入的话,大家都很清楚结果是什么样。

所以,我不太认为现在习近平真的下决心做这件事,首先是中国经济很不好,第二是因为如果中共要是不能和美国较劲,打台湾打不下来。中共要是等到实力大到一定程度,准备跟美国较劲,没有必要在台湾那儿,他只要在南海或其他地方跟美国较劲一把,给台湾看。所以我认为近期台湾海峡应该没问题。

记者:我们看到今年台湾大选有7成选民出来投票,选出了他们心目中的总统和副总统,您认为中国人民看到台湾人能享有这样的民主,他们能从中学到什么呢?

王军涛:其实如果没有两岸的问题,大陆人可以从台湾学到很多东西。现在大陆的年轻人民族主义情绪非常强烈,如果在这方面刺激他的话,他会支持共产党去做军事冒险的这种事情,如果共产党不去做,他们可能还会对共产党有意见。

实际上现在大陆人的这种政治思考是很不成熟的,因为共产党几十年的专制洗脑和教育,导致他们在国内的问题上只认拳头,拳头大就可以,有关系就可以赢,讲道理靠法律没有用。所以人们从孩子起,就从父母甚至更长的一辈人那里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一种思维习惯。所以不同意见的大陆人在处理争端的时候,喜欢用实力来解决。那这样当然碰到刺激性的强硬的事件,就容易激发他诉诸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这对两岸并不好。

我在美国学到很多东西,美国人的文化就是越有实力就越讲道理,包括他在打任何一个国家之前,他都把道理讲清楚,如果对方太混了,美国才会使用武力来教训他,而且美国还有个特点,一旦教训完了,这个部队就可以撤兵,马上又运送药品、食品帮助对方重建家园,不会为了美国的利益占据对方的土地。

要让大陆人民看到台湾是民主灯塔,有一个障碍,那就是中共用虚假的民族主义去煽动那些长期在中共教育下形成暴力心态的民众,然他们对台湾有一种敌视,认为台湾是拿民主当借口想搞独立、搞分裂。

在中国,能跳出统独问题的、或不在意台湾独立不独立的人也很多,他们能客观公正的看待甚至是欣赏台湾。

我最近和一个被称为“大五毛”的人聊天,他都说台湾民主是他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民主之一,他说他非常喜爱台湾,将来有一天退休了愿意到台湾去,还说不介意将来台湾的两岸的政治关系是什么。台湾这块真是一块宝地,经济上很成功,政治上民主也很成熟,大家投票都很热烈,权力交接又很和平,这都是值得欣赏的。

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共产党拿统独问题挑动大陆人被洗脑后,老是想靠暴力和实力来解决政治问题的这根神经,可能妨碍他们认识台湾民主的价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