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观选:台湾民主赢了 台美亲上加亲(图)

发表:2024-01-15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1 月 13 日:五彩纸屑飞过舞台和人群,台湾副总统、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中)和他的竞选伙伴萧美琴发表讲话2024年1月13日,台湾台北在该党总部举行的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演说
2024年1月13日,五彩纸屑飞过舞台和人群,台湾副总统、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中)和竞选伙伴萧美琴发表讲话。

【看中国2024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李德言采访报导)台湾大选落幕的第二天(1月14日),美国拜登政府即派代表团访问台湾表达祝贺与支持,重申美国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关切。这次到台湾观选的中国民阵全球副主席、时事评论家盛雪接受《看中国》专访,分享了她对选举的观察以及对未来美中台关系的预测。

记者:盛雪您好,您这一次亲眼见证了台湾的民主选举过程,一天就选出了新总统和副总统,还有立委的选举也在一天之内完成开票点票出结果。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次去台湾观选,您的观察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盛雪:这次大选有很多情况是蛮有意思的,一个是各个党派在这场选战中打得都是非常的辛苦;再有一个,结果出来后,虽然说赖萧是当选总统了,但是民进党在立法院并没有过半,而且显然是会形成一个少数党执政的局面;另外台湾第三大党民众党现在是脱颖而出,虽然说在三党当中垫底,但是真的赢得不少选票。当然这些结果跟我一开始在这观选所得到的印象及判断是完全吻合的,就是总统票方面民进党会赢,但是立委票民进党不会过半,而国民党会占优势,那柯文哲会赢得年轻选民对他的支持,而形成一个跟前两大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较量的一个力量。所以说我认为这一次台湾选举,最重要的是台湾的民主赢了,台湾的民主遥遥领先。

为什么呢?因为首先显示出民主的这种选举当中,注重的方方面面的这样一个因素,而人民在做具体选择的时候都有深度的考量。为什么说这实际上是台湾的民主赢了,是因为台湾的民主可以从这次选举当中可以看出来他是继续走向成熟,而且是稳步的走向成熟,这一点是要跳出党派来看的。

比如像我在加拿大生活了30多年,我也能够感受到这种政党轮替是有一些潜在的规律的,当一个政党执政两届之后,通常会在社会上带来人民一种疲惫感,而且每一个选民在自己生活的环境当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不满挫折,比如经济或成长的不顺遂,那么社会生活当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人们通常会把这个归咎于执政党的执政不利。所以很多国家都可以看到政党轮替方面,8年似乎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当然也有也有不同于这个规律的,比如说加拿大在1993年是自由党上台执政,一直到2006年保守党上来执政,一直执政到2015年。不过因为台湾的直选是从1996年才开始,所以这种政党轮替的规律还是比较明显的。可是这一次民进党的总统胜选等于说是打破了这个规律。

为什么呢?因为老百姓有更切实的、非常认真的这样的一个选择。因为有一定人数的台湾选民意识到了,民进党在过去的8年中是带领着台湾突破了中共在国际上的种种包围和打压、围剿,而靓丽的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台湾的精彩,而这一点是台湾人民非常珍惜的,对台湾也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过去的中共疫情期间,还是在经历整体上全球经济衰退这样的趋势当中,台湾都表现得非常的靓丽,显然民进党做出这样的成绩,是被台湾人民所认知、所接受的。

那么再有就是在立委的这个选举当中,为什么形成目前这个三分局面?原因在于,一个政党执政八年的过程中,一定会积累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还有一些个别的人有贪腐行为,会让民众对这个党的整体执政有很大的挫折感,另外毕竟对于立委的选举,人民会从自己切实的生活需求出发,看看哪一个立委是为民服务更恰当、更周到、更贴心,更可以做出实际的工作、成绩来,所以在这一环的选举中,人们会非常非常的小心,就是去选对自己生活圈子很有用的人。

这次柯文哲的民众党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因为我在台湾也跟一些年轻人聊这个话题,我所得到的信息就是,有很多的台湾年轻人对于蓝绿之争、对于统独之辩、对于两岸对抗非常的厌倦,所以他们宁肯去选择一个第三势力。也有的年轻人说民进党执政也有贪腐的,这让他们不能接受。通常人们认为这个贪腐的政府、贪腐的政治是那种比较老朽的政治,比如说对岸的中共、老国民党。现在民进党成立时间这么短,政党轮替才这么几轮,就出现贪腐。但是贪腐的事情几乎在全球的民主政治当中也是一定有的,但是,它一定会被民主政治的架构以及独立的司法所纠正。

但是,台湾年轻人有这样的热情、有这样的诉求、有一个紧急的需求,他们希望先去尝试一个新的力量。那这次还可以看到的就是这一次台湾大选的结果,也在整个格局上产生的这个影响。比如说我认为这个结果,其实还是做到了两岸维持现状。因为从一开始这个选举的准备到选举的过程,再到选举的结果,两岸现状是在维持,因为“不打”、“不统”、“不独”。

当然这里边任何一点如果出现的话,都是一个巨大的变化,那么两岸维持现状,不仅仅是台湾的需求,也是美国的需求。中共当然一直是破坏两岸现状的一个最重要的罪魁祸首,而它没有达成目的。

记者:这次台湾大选,白宫在选前几天就表态,说选出新总统后立即会派代表团去拜访,布林肯在民进党胜选当天就发出了祝贺声明,称美国致力于维持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稳定,让台湾免受北京的胁迫和压力。而中共官媒对台湾大选结果的情况一点都没有报导。那么选出新总统和副总统以后,美中台关系会有怎样的变化?

盛雪:台美是亲上加亲。萧美琴原来是台湾驻美大使,现在选上副总统,肯定就会进一步拉近台美的关系。

在台湾选举的前一天,1月12日,美国的联邦众议院又通过了两个跟台湾有关的法案,其中一个是《不歧视台湾法案》,还有一个就是《台湾保护法案》。

《不歧视台湾法案》是指要推动台湾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共的阻挠之下,在原来整个国际大架构当中,台湾长期以来被很多国际组织、国际机构排挤,那么现在这样的一个趋势在明显的转变。第二个《台湾保护法案》是说如果台湾受到了中共的武力威胁,那么英美这些国家要全力的去将中共排除在国际的金融体系和组织之外。这个非常的重要,这事实上就是对中共要武力攻打台湾又形成了一层国际的威吓作用。那再有一点是,台湾确确实实是成为了世界的台湾,那么当台湾也是整个世界自由民主阵营的重要一员时,那经过这次大选,台湾这样的一个性质、这样的一个地位更加的稳固。

至于中美之间,我们可以看到,经过这次大选,中美关系是渐行渐远的。这样一个现状也是之前几年积累起来的一个趋势。而这个趋势我认为是不可改变的。

再一点,中共对台湾大选的介入是从始至终、从来没有停止过的。但是这一次中共会觉得更加绝望。那么这一次它打的认知战,应该说在台湾社会上是能够表现出来的。因为我们在观选的过程当中,去跟一些台湾民众去谈话的时候,比如我举一个很具体的例子。我们去一个国民党竞选的办公室,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老人家,他是退伍的一位空军老兵,他就一直在跟我们讲说,这次的选举侯友宜一定能够赢,为什么呢?因为美国人支持侯友谊。为什么支持侯友宜呢?是因为侯友宜不会挺中共,也不会搞独立,也不会去改变两岸的现状。而赖清德因为他是搞台独的,所以说美国对他搞台独很不满。可以看到一方面,中共的这个认知战在民众当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