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拒多位中国留学生入境 “大风暴或来临”(图)

发表:2024-01-09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尹华采访报导)近日,有11位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拒绝入境,有6名女生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被遣返,有的被带到二次审查室最后被美国海关拒绝入境,有人在中国国内候机前就被撤销美签。加拿大也发生了一例类似事件。有评论指这预示着一场大风暴即将来临。

据国内媒体报导,中国留学生孟菲从北京飞往华盛顿,在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9日落地,即被美国海关在机场扣下,进小黑屋8小时,又在禁闭室被扣留12小时,飞到洛杉矶等待转机又被扣留5小时,然后被送回北京。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魏娜和室友于2023年11月24日被关小黑屋,在正式笔录期间被问到是否参过军、和教育部有无联系、是否获得中国的国家资助。尽管她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审查官仍宣布她的F1和B1/B2签证不再有效,不被允许进入美国。“我们会将你送返回中国最早的航班。你需要申请新的签证才能重新入境。”

魏娜多次找审查官询问后,得到的回答是,其签证在入境前2天就被美国驻华大使馆取消了。然而回中国后,她多次联系美国驻华大使馆,得到的回复是,不是大使馆撤销的,而是美国海关的决定。因此,她怀疑海关审查官的说辞并不真实,而只是诱导她接受遣返回国的话术。

在中国外交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几个月来,每月均有数十名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中方赴美人员被美方强制遣返。中方对此不满,并称川普政府实施第10043号行政令是“错误”的。

公开资料显示,第10043号行政令是时任美国总统川普于2020年5月29日签署的总统公告,旨在禁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联系的中国留学生获得F签证或J签证。该行政令于2020年6月1日生效,并实施至今。

2020年9月10日,路透社报导称,已有上千名中国公民的签证被撤销。2021年6月,在一份310名学生参与的拒签调查中,大部分被拒签的学生本科曾就读于“国防七校”和北京邮电大学,或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

加拿大类似案例 质疑中国留学生是“潜在间谍”

加拿大媒体1月4日报导,联邦法院裁定一名中国理工科学生李跃康(音译Yuekang Li)为“潜在的间谍”,被禁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深造。有评论认为该裁决凸显中国利用留学生渗透已引起加拿大警觉,未来加拿大可能跟进美国堵截中国窃密,大学学院会加强对审查中国留学生背景。

裁定书显示,李跃康曾获北航机械工程学士学位,后通过远程学习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李没能到美国读书是因为美国第10043号总统公告禁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中国学生获得签证。

自由亚洲电台还发现李跃康疑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书,上述事件发生后迅即删除了自己的领英(Linked-in)帐号(上面有其受教育经历)。

加拿大联邦法院首席法官Crampton表示,李跃康符合“非传统间谍”定义,他曾在一所与中国国防工业有着密切关系的北京大学进行本科学习;他的研究领域被称为微流控技术,对中国的生物制药行业很有用;据报导,中国以科学家和学生为目标,传输敏感的商业和军事信息。“随着敌对国家行为者越来越多地利用非传统方法在加拿大或国外获取敏感信息,违反加拿大利益,法院对“间谍活动”的理解必须不断发展。”裁决书写道。

裁决引用了不具名的签证官指,中国对某些高科技行业具有战略兴趣,而李跃康的研究领域与中国的战略利益有关联。法官认为签证官决定合理,相信李可能被中国政府招募或胁迫做间谍。法官还引用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报告,认为北京正在威胁加拿大的国家安全和敏感领域的知识产权。

在德国高校任教的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生朱瑞认为,加拿大拒签李跃康的理由很合理。

曾在美国能源部下属实验室工作的华裔科学家Vader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李跃康毕业于北航,属于美国制裁的“国防七子”之一,加拿大签证官和法官的担心非常合理。

加拿大国安专家韦斯特(Leah West)认为,该裁定告诉加拿大大学,需重新审视招生流程和背景调查。

加拿大前情报局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强调,这一决定为加拿大提供了一个控制问题的新工具。无论在加拿大还是盟国,中国利用大学交流作为窃取知识产权的手段,用于其军队,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加拿大《环球邮报》获得的一份2021年的报告显示,因为一些学生被禁止进入美国,北京正在派遣一些奖学金学生到加拿大,目的是获取关键的高科技。

赵兰健:大风暴或将来临

美国闯创移民律师事务所陈闯创律师认为,美国拒绝十多位中国留学生入境体现了美国政策的连续性。

“上任总统的行政令,除非继任政府、国会或法院撤销,就仍然有效需要继续执行。在美国政府、人民普遍认识到中共国是美国头号敌人的情况下,中共指望通过选举、渗透各种方式影响美国政治来扭转美国抗共态势已经不现实,所以中国人需要意识到他们要么是站在中共一边与美国为敌,要么就是早早脱离中共至少不做帮凶。”他告诉《看中国》。 

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分析,这很可能是一场大风暴来临的前兆。

习近平在两个月前,刚刚提出邀请五万美国学生来中国学习,美国立刻对习近平打脸,拒绝部分中国留学生入境。这种激烈反应在国际关系上是少见的。一定是美国国防安全机构已经察觉到更可疑的中方在美国部署情况。”

赵兰健认为,美国此举对中美关系进一步的收紧措施,是继“关闭孔子学院”、“追踪千人计划”、“禁止海外警察局”、“起诉非法外国代理人”、“限制华人购买敏感土地”等一系列限制措施之后的针对小红粉留学生的安全行动。

“据我的观察,确实有大量的前中共党、政、军、警人员分散在美国各地。需要美国社会提高警惕的。那些红色身份洗染过的人,他们之间有着天然合一的共鸣感,互动性非常强。尤其在海外留学生里,红粉青年非常多,经常以战狼的姿态活跃于社交平台。”他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