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连发重磅文遭下架 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对习彻底绝望(图)

发表:2024-01-04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舒立
《财新》创办人胡舒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李德言采访报导)2023年年末,胡舒立创办的《财新》登载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篇社论,其中引用邓小平的话:“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财新网在2023年12月31日又刊登《2023终有一别》一文盘点李克强等2023年去世的中外重要人物,两篇文章接连被下架,熟识胡舒立的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分析,以上事件说明胡舒立可能已准备好退出媒体界,而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则表示,财新发布“实事求是”社论被删除已超出传媒本身事件,属于敏感政治事件。

王军涛: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对习近平彻底绝望

王军涛告诉《看中国》,他跟胡舒立在80年代初就认识,两人分别在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就读。

“她在一九八几年出的国,走之前我们还和朋友一起吃饭。后来我刚到美国,听说她也在美国读一个项目。当时我在哈佛读书,我们在许家屯家还聊了一次天。我那时还不是职业革命家,所以那时胡舒立到美国还会来看我。以我对她的了解,她的思想很全面,她的圈子应该说是红二代的圈子,而且那些红二代不光是主张中国改革开放,还主张反思上一代的错误,觉得中国应当有政治改革,应该建立民主宪政中国。”

对于外界有关胡舒立是王岐山派系的传闻,王军涛不认同。

“她本人比王岐山的思想要全面得多。王岐山主张经济改革,但在政治上主张搞维权。但是胡舒立在政治上应该属于红二代。她后来因为做新闻,就更主张新闻自由、新闻要反映真实情况。在我看来,胡舒立对中共1989年六四镇压学生事件并不认同。”

他分析了胡舒立这次在财新网连发数篇有力度的文章,旨在借最后这几篇文章和习近平划清界线,准备好退出中国媒体界了。“她知道习近平再这么统治下去,就不可能再有空间(做媒体)。再这么往下走,如果胡舒立不替习近平背书,她这个媒体是办不下去的。我认为李克强他们团派裸退,也不见得完全是习近平逼退的,而是他们看明白了,继续做官就是在背书,不但不能施展自己的抱负,还和习近平在斗争,还得背书,所以干脆就他们不玩了,也不想背书了。”

他表示,胡舒立认识的一大批人都有相同想法,也愿意在中国做一些事情。然而,中国这一批自由主义的知识份子现在对习近平彻底绝望了,已经不准备再跟他继续合作了。

“习近平刚上台时,很多中国的自由派对他都抱希望,但现在大家现在都已经绝望了,下一步习近平就是更加独裁,跟着他的人就是溜须拍马,不是是非不分、特别傻的人,就是特别没道德的人,再不然就是完全没有底线的人。”他补充道。 

赵兰健:《财新》社论被删是政治事件

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说,他近日和还在财新工作的早年朋友询问《财新》被删事件,他们都避而不谈。“当我询问另一位给胡舒立做过个人专访的、已离开媒体的前同事时,(表现出)非常惊讶惶恐,可能害怕“铁链女”关联敏感性,也可能害怕卷入《财新》这次敏感事件。”

对方担心通话被监听,也担心被录音。“我做出保证,并安抚他,停止对他询问此事。这些胡舒立员工和朋友的惊慌状态,显示了《财新》社论被删事件的复杂性和敏感性。”

赵兰健分析,2023年底内忧外困的习近平准备请出毛泽东,更深入控制人们的思想。解决不了社会问题,就通过对全民的思想控制,解决发现这些问题的人。此时此刻,财新发布《实事求是》社论被删除,已超出传媒本身事件,可归类到敏感政治事件。

他透露,胡舒立当时任《工人日报》驻厦门记者,和当时厦门副市长习近平熟识。胡舒立离开《财经》创办《财新》,被传得到王岐山等人支持。但习近平上台后,对媒体管制愈发苛刻。

“胡舒立虽然早年和习近平、王岐山都熟悉,但大权在握的习近平对反对他的人,绝不会手软。以各种手段清理了南方周末、炎黄春秋、共识网。胡舒立的财新传媒很有可能遭遇炎黄春秋的接管模式。空降一个团队,更换原来记者编辑团队。这也是我在《财新》的朋友,没有一个人敢谈接连两次被删文事件的主要原因,他们自己已经察觉到了这种阴暗气息。这段时间和他们接触就像我在2022年2-3月和他们接触一样。我去调查云南怒江走失人口拿到铁链女关键证据,前后都和财新朋友接洽过,刊发报导事宜,都被拒绝了。”

赵兰健认为,虽然《财新》比其他媒体敢言,但从本质上来说,它仍然是共产党改革开放派的喉舌,在这一点上和共产党的顽固派并无本质区别。

“说到底,《财新》关心的只是共产党改良派的利益,而不是民众的福祉和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