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选票移除风波 川普两胜两负(图)

发表:2023-12-30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前美国总统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道)前总统川普这两周经历了戏剧性的一幕,两个州将他从初选选票中移除,但密歇根州和加州决定将其名字保留。

12月29日,加州州务卿韦伯(Shirley Weber)尽管面对副州长库纳拉基斯(Eleni Kounalakis)的压力,仍决定让川普留在该州初选选票上。尽管面临着寻找办法留住他的压力关闭。

12月28日,缅因州民主党籍州务卿贝洛斯(Shenna Bellows)援引美国宪法有关叛乱的条款,把川普(Donald Trump)从该州总统初选选票中移除,这项决定有可能影响选举人团的计票后果。川普竞选团队将向州法院提出法律异议。

贝洛斯并没有最后决定权。她的决定可以被上诉至缅因州的法院。预计最高法院将对川普明年是否可以竞选总统的问题做出最后裁决。

虽然缅因州只有四张选举人票,但这是美国仅有的分开计票的两个州之一。川普2020年在缅因州赢得了一张选举人票,因此,如果他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大选候选人,却被排除出缅因州的选票,这有可能造成超乎比例的后果。预计大选的结果将非常接近。

12月19日,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本月也裁决,依照宪法第14修正案第三条,将川普剔除出选票。川普竞选阵营已表示将上诉美国最高法院。美国最高法院无论做出什么裁决,都将适用于每个州。

缅因州务卿贝洛斯判定,川普不能再竞选总统,这是因为他在2021年1月6日攻击国会大厦事件中所起到的作用违反了宪法第14修正案第三条,该条款禁止那些“从事叛乱”的人担任公职。一些缅因州居民,包括一个由前议员组成的两党团体,对川普被列入选票的资格提出了质疑,贝洛斯随后做出了这项决定。

川普的律师27日要求州务卿宣布自己没有资格裁决此事,理由是其推文显示了她有偏见。她把攻击美国国会大厦事件称为“叛乱”,并哀叹川普在被联邦众议院弹劾后未能被联邦参议院定罪。

已有活动人士要求自己所在州的选务官员按照宪法第14修正案第三条把特朗普从他们州的初选选票中除名,但是在贝洛斯做出这项决定之前,这些选务官员都驳回了活动人士的要求,这些官员经常解释说,他们在等待法庭就如何解读该条款作出指导。在美国南北战争后的岁月里,只有极少的时候动用过该条款。

缅因州的法律要求贝洛斯就此事举行一次公开听证会。她在11月举行了一次公听会。贝洛斯是律师,曾任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缅因分会的执行主任。12月19日,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12月19日裁决说,按照宪法第14修正案第三条,禁止将特朗普列入选票。在科罗拉多州的这项裁决之后,贝洛斯允许双方提交补充辩论。

川普2020年在科罗拉多州输掉了13个百分点,他不需要拿下该州也能赢得白宫。但缅因州的选举人团票数并非全州赢者通吃,而是按照国会选区分开计票,川普两次赢得了缅因州的第二国会选区。若川普不被列入缅因州的选票,他在开始2024年竞选之际在选举人团会少一张选票。

川普团队将上诉

川普竞选团队发言人史蒂文‧张(Steven Cheung)发表声明,表示将迅速向州法院提出法律异议,以阻止该决定生效。

周三,密歇根州最高法院裁定川普名字可以出现在该州的初选选票上,认定该州的州务卿无权做出这一决定。

拜登总统在科州裁决后表示,川普支持叛乱是“不言而喻的”,但“第14修正案是否适用,我会让法院做出决定”。

贝洛斯在书面决定中提到了科罗拉多州相关案件,并称自己的“决定可能很快就会因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而失效”。

缅因州民主党众议员批评州务卿举动

大多数全国民主党人对缅因州州务卿的决定保持沉默。缅因州民主党众议戈尔周四晚批评将川普从2024年共和党初选中除名的决定。

戈登表示,虽然他不支持川普当选总统,但“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因此,在他真正被判犯有叛乱罪之前,应被允许参加投票。”

州务卿的决定使共和党团结在川普周围,包括其盟友和竞争对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