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若胜选 将继续对华贸易战(图)

发表:2023-12-27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前美国总统川普(KAMIL KRZACZYNSKI/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3年12月27日讯】前美国总统川普在第一个任期内对中国发动了发动了贸易关税战,退出与从欧洲到日本的亲密盟友的贸易协定。如果他2024年再次入主白宫,各方恐怕要做好迎接更多对抗的准备。

自称“关税人”的川普一直在为可能的第二任期储备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其中主要是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地方的进口产品征收新的关税。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在竞选文件和媒体访谈中,川普提出对所有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并对贸易伙伴征收相应关税较高的税率“以眼还眼,以关税还关税”。他希望取消与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这一法律步骤将自动提高从玩具、飞机到工业材料等各种商品的关税。

“对川普来说,贸易是他的阿尔法和欧米伽,贸易政策就是外交政策,”川普和拜登政府的前贸易官员、现任职于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博林(David Boling)表示,“我们应该期待他新政府上任的第一天会发生一些事情。”

虽然主要目标仍然是北京,但川普暗示将在软件、线上订阅和其他数位服务征税问题上与欧洲国家对抗。他宣称拜登总统与13个印太国家的刚起步的经济合作协定将“一落地就夭折”。

贸易分析师称,川普的此类政策如果实施,将震动美国经济和国际关系。新关税将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并令盟友不安,招致报复。虽然一些美国工业将免受外国竞争的影响,但其他工业将面临进口材料更高的成本。川普任内的通膨处于平静状态,但近年来走高可能会再次飙升。

作为总统,川普对美国数十年的贸易政策注入了沙子,这些政策将全球市场联系在一起,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的价格,但也看到大量行业在竞争中屈服。川普在上任第一天就退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来又结束了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的讨论,称此类交易导致了失业。

他的核心工作是针对中国,他指责中国采取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并推高了美国的贸易逆差。他对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北京透过关税和其他措施进行报复。尽管双方达成了初步贸易协议,但北京最终未能兑现购买更多美国商品的承诺。

在华盛顿,川普颠覆了围绕贸易的辩论,尤其是共和党人及其长期以来对自由市场的支持。川普的贸易政策一直困扰着拜登政府。拜登保留了几乎所有川普关税,因为他的民主党试图保住工会并吸引工人阶级选民。为了避免鹰派共和党人批评他对北京态度软弱,拜登拒绝了削减部分关税以缓解通膨的呼吁。

川普的竞选纲领是由执行其第一任期议程的同一个人:罗伯特.莱特希泽。川普的助手表示,曾担任川普美国贸易代表的资深钢铁业贸易律师莱特希泽是可能会在一秒钟内回归的一小群顾问之一管理。

莱特希泽否认自己会在川普第二个任期内担任职务,他表示,自川普卸任以来,贸易​​逆差只增不减,到2022年达到约1兆美元,并表示他预计川普将在第二个任期解决这个问题。

“我认为你会看到他在这一领域非常活跃,”莱特希泽在接受采访时说。谈到拜登政府时,他表示:“他们不想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莱特希泽在六月出版的《没有自由贸易》一书中称中国为“致命对手”。他的补救措施包括拒绝向中国提供正常贸易关系下保证的低关税,并对从中国和其他污染者进口的产品征收碳排放费。

他也主张继续使用《美国贸易法》第301条,这是川普政府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用来征收关税的权力。

北京方面设置了许多市场壁垒,敦促美国放弃保护主义​​政策。

其他外国官员和企业高层私下对更多贸易对抗的前景表示失望。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干事施莱格尔米尔希(Rupert Schlegelmilch)在上个月的一次智库活动中称川普对中国商品和欧洲钢铁征收的关税是“非法的”。

川普的301关税并没有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去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3,820亿美元。但关税的确对贸易产生了影响,比如美国进口商寻求替代来源,中国制造商将部分生产转移到越南和墨西哥等国家。据联邦机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称,一些进口产品(如服装和家俱)的成本上涨,对消费者造成了打击。

知情人士称,拜登政府对川普301征税的审查一直拖延,拜登助手无法就如何调整关税税率达成一致。他们正在考虑提高中国制造的电动车等商品的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本月稍早表示,由于“竞争环境的不公平”,关税是美中关系的一部分。

在川普的所有提议中,普遍征收10%关税虽然缺乏细节,但最吸引商业游说者和外国官员的注意。

川普8月在福克斯商业频道中说,“当公司进入美国并将产品倾销到美国时,他们应该自动缴纳10%的税。”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贸易政策研究员马纳克表示,如果连任,普遍征收10%的关税将导致通货膨胀,不太可能全面实施。

无党派亲商研究组织税务基金会估计,10%的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税负增加3,000亿美元,使美国经济萎缩0.5%,并扼杀超过50万个就业机会。保守派倡导组织美国行动论坛表示,关税加上潜在的报复性征税,将使经济成长率下降近三分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