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首映 纪录言论自由灾难致敬讲真话公民(图)

发表:2024-01-01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2月30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北约克图书馆举行了纪录片《武汉封城》的首映。(看中国肖然摄)
2023年12月30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北约克图书馆举行了纪录片《武汉封城》的首映。(看中国肖然摄)

【看中国2023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采访报导)12月30日,由中国民运人士、对话中国智库所长王丹策划的《武汉封城》纪录片全球首映。这一天也是李文亮医生首次吹哨新冠疫情四周年,影片纪录了武汉疫情初始至封城的101天中共当局如何故意隐瞒疫情、大兴文字狱的历史。在加拿大多伦多,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主办了影片放映会。数十人在北约克图书馆观赏了这部电影,引发几位有着亲身封城经历的人共鸣,也有人表示纪录历史、拒绝遗忘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图为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成员和部分观影者合影(看中国肖然摄)
图为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成员和部分观影者合影(看中国肖然摄)

纪录片采访了多位家人因染疫但被耽误救治死亡的受害人,集中记录了武汉疫情自初期至解封的101天,深入记录了当时的舆情和审查状况,包括多名公民记者张展、方斌、陈秋实以及李泽华都先后失踪。期间,中共至少发出131条宣传指令,审查系统至少删除44篇媒体报导和229篇自媒体文章,并至少造成638起文字狱。

在台湾观影的王丹表示,1年多前他开始策划这部记录片,就是因为中共试图抹煞疫情期间的这段历史,全世界也渐渐淡忘,但中国人经受的这些苦难不该被遗忘,于是决定制作这部影片留存历史记忆。

“武汉封城,严格的说,更是一场武汉封口。”王丹表示,该片就是为纪录这场言论自由的灾难,并致敬每一位敢于讲真话的公民。他透露,拍摄人员与导演都受到很大压力,制作团队几乎都受到警告,也凸显当一个国家在极权独裁之下没有言论自由,就会带来真正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吉林市民回忆:小区每周有人自杀 

前中国中学教师姜殿君曾经历过从2022年3月到5月共3个月的封城,看完《武汉封城》后他非常有共鸣。他想到自己所在的吉林市的惨状。

“我们这个小区的微信群里看到每一周都会有人自杀,我所在的城市每一周都会有人跳楼,甚至会有社区的主任、社区的书记,即中共的底层官员在跳楼。因为他们的小区里面发现了病例,承受不了上级的压力,他们自己也跳楼了,甚至会有大白、所谓的防疫志愿者(他们其实都是被强制的)在三个月当中每个月累死一个人,因为他们工作强度非常大。所以有的时候都搞不清楚到底谁是加害者、谁是受害者,在这种邪恶的专制制度底下,每个人都发生了道德的和人性的变化和扭曲。

“封城期间最大的一个印象就是没有食物。每个小区会有一个微信群里面接龙去买菜,那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不会接龙的就会忍饥挨饿。甚至有很多患慢性病的需要吃慢性病药的患者由于封城出不去买不到药,也会跳楼自杀,所以那三个多月期间,每天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人间悲剧,还有产妇送到医院门口不让进的,等等各种非常残酷的现象。”他告诉《看中国》。

北京人独立思考 对付封城有绝招

2023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党党员刘畅在《武汉封城》纪录片放映式上发言。(看中国肖然摄)
刘畅在《武汉封城》纪录片放映式上发言。(看中国肖然摄)

北京人刘畅向《看中国》讲述了自己靠着独立思考、拒绝听信中共宣传,在封城期间存活下来的“绝招”。

“第一,拒绝疫苗、拒绝核酸。病毒爆发之初,我翻墙收集信息,就认定真正的病毒是中共本身。坚持不打一针疫苗,为解除健康码弹窗才做核酸。我的二手美版iPhone手机对微信的相机、录音、定位功能只在用到时才开启。我将自己和家人的北京健康宝录屏,用app每日处理视频加水印,更改成当天的核酸结果,每次都佯装扫码、播放视频,都能混过去。

第二,储备物资、准备战斗。中共每次宣扬准备战斗,我就知道我和它们的战争又要开始了。疫情期间,我居住的地方,都储备了粮食、罐头、蔬菜干和砍刀、工兵铲。即使被封门,我也至少可以坚持三个月以上。如果被破门而入,我还有防身搏命的武器。

第三,躲避瘟神,脚底抹油。小区每次出现大白,我就到处打听,如果已经开始上门做核酸,我就及时躲到其他住处,等事件平息再回去。收拾好常备物品,随时拎包就走。不接任何陌生号码,包括流调电话和社区电话,绝不和这些爪牙搭话。

第四,分析形势,随机应变。我曾主动做过一次核酸检测,那是北京冬奥前夕,奥密克戎毒株已悄悄蔓延,当时官方说法是海淀某银行外国钞票传毒,而我当时的症状正和奥密克戎吻合。我观察该报导没有后续,舆论转向宣传毒株仍是德尔塔。我判断冬奥会后中共才会正式向西方甩锅,因此不敢提前确诊奥密克戎。于是我在明知感染的情况下果断去做了核酸检测,结果果然是阴性,也因此顺利从医药买到感冒药,熬过了一周病程。”他说。 

厦门居民翻墙了解疫情真相 被国保威胁犯罪 逃离中国

厦门居民周革在疫情期间通过VPN翻墙,希望了解疫情真相。不料却被警察找上门,威胁恐吓。让她下决心带着孩子逃离中国。  

“在疫情期间,有很多关心民族命运的人通过微信向我们传播了很多真相,然后微信不断遭到封杀。后来我就通过VPN翻墙去油管(Youtube)了解真相,国保就来找到我们,就说外边的东西都是欺骗,让我们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还威胁我们翻墙是违法的,说如果你要再看的话,就不会像今天这么客气,可能就要坐牢,追究刑事责任。现在很多人因为举一张白纸,或者说一句话可能就被判刑。”

国保让她把所有的国外软件都卸载。“我跟他们说,就算把我所有的软件都卸掉,但是这盏灯是亮在我心里的,我说我的世界可能一片黑暗,但是我的心是不会被扑灭的。但是我那个时候就开始觉得,这个国家真的不能待下去了,对他没有信心了。”

周革说,共产党如果不灭,这样的灾难还会重演。“因为今天的这个武汉封城,只是他们种种罪恶中的一部分而已。”

多伦多青年:中华民族一定要反抗

公民会成员漪涵看完纪录片后发表了感言,她说,中国民族一定要反抗,这种反抗可以有很多形式。

“不一定要以比较激进的方式来反抗,我们的反抗可以是温和的,但是这种反抗可以体现在,我们不用共产党强加给我们的这种思维逻辑,我们不用他们强加给我们的语言,我们拒绝陷入他的这种审查机制当中,我们我们有自己的文字。所以我们不会用很多人用的这种简写啊,这种写法来表达来自我审查。拒绝自我审查也是反抗的一种重要形式。”

“我一直很相信一句话就是,当不公成为法律的时候,反抗就成为一种义务。所以我希望大家要记得,我们不能放弃反抗。”

她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忘记,武汉人民、中国人民在疫情封城期间经历过的这些苦难,“如果这一天他们可以用这些下作龌龊的手段来对待一些人,那么第二天他就可以用同样下作同样龌龊的手段去对待其他所有的人。”

公民会成员傅辞:纪录历史真相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青年组织公民会成员傅辞告诉《看中国》,他看完该纪录片最大感受是需要更多的人去关注、去纪录、去普及、向所有不了解真相的人去推广,让所有人都认识到这疫情三年背后的真相,中国人所遭受的所有痛苦的真相是什么,它的源头是什么。

“说到底它的源头其实就是这个制度造成的一个人间惨剧,是可以完全被避免的一个惨剧,在他们制度的控制下,每一个人的生命没有任何意义。在他们的眼中,每一个人只是一个数字,更荒唐的是,有些人可能连数字都算不上。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纪录历史真相的重要性,这是每一个公民、特别是身处自由社会的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不仅要让中国人去牢记这段历史,深刻的去反省这段历史、让更多的人愿意站出来去反对这个制度,反对他的暴政啊,这样中国才有希望,中国人才有希望。”他说。

“也让自由世界的政府和自由世界的人民看到,中国政府是如何利用中国人民维护他们的统治,让他们知道不能同中国的政府去合作,只有自由世界的政府团结起来,和中国人民把真相给推广出来,中国才会有希望,世界和平才会有希望。”他补充道。 

中国民主党:中共毒害全人类 传播真相人人有责

2023年12月30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北约克图书馆举行了纪录片《武汉封城》的首映。图为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党员林杰(右一)在观影后发言(看中国肖然摄)
中国民主党党员林杰(右一)在观影后发言(看中国肖然摄)

中国民主党党员林杰发言表示,三年间,新冠疫情席卷了200多个国家,造成6.68亿人感染,670万人死亡。中共通过洗脑、灭声、甩锅和野蛮风控造成新冠病毒全球大传播,酿成无数人间悲剧。中共的谎言和操控给全人类造成难以抚平的创伤。

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秘书长赖昌丰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这部影片让他看到病毒的灾难因为独裁专制制度被放大到无限大,导致全世界都受到影响。“只有推翻中共专制制度,让中国人民真正得到言论自由、宪法法治、才有可能阻止这样的灾难继续发生。”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奉献自己的一些时间、精力、金钱去支持推翻中共专制的运动。我们在海外能做的就是不断的去发声,不断的告诉人们真相,尤其是国内的同胞,并且声援在国内一线抗争的人。”他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