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后 北京要取得更明显的下马威效果?(图)

发表:2024-01-15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选北京跳脚,正酝酿更多报复措施
台湾大选北京跳脚,正酝酿更多报复措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台湾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分析指北京要取得更明显的下马威效果,或将拿台湾对大陆出口前30大产品开刀。而为了力挺台湾,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不歧视台湾法案”与“台湾保护法案”。

台湾大选北京跳脚 正酝酿更多报复措施

台湾的总统及立委选举1月13日落幕,民进党现任副总统赖清德搭档萧美琴,以558万票胜出,得票率40%,为台湾总统直选史上首次政党三连任。国民党侯友宜获得467万票,民众党柯文哲获得369万票。由于民进党在国会失去过半优势,赖清德表示感谢民意鞭策,形容台湾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与“有实力的制衡”,他承诺会以新民意为警惕稳健执政,致力台海和平。

据台湾《经济日报》1月14日报道,中经院WTO及RTA资深副执行长颜慧欣认为,北京一定要取得更明显的下马威效果不可,并预测其会继续扩大报复,程度就不止于今年元旦起取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清单上的12项石化产品优惠关税,那一次“威吓的效果大于实质”,接下来当然要让台湾的产业明显感受到冲击。

中国大陆从今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附件所列丙烯、对二甲苯等12个税目进口产品,中止适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协定税率,按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之后,中国商务部在台湾大选前指台湾民进党政府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取消对大陆的贸易限制,反而搞政治操弄,企图栽赃甩锅、回避责任,并说有关部门正研究进一步采取中止ECFA早期收获农渔、机械、汽车零配件、纺织等产品关税减让等措施。

在先前12项被取消优惠关税的石化产品中,其中三项,即三氯甲烷、异戊二烯、混合二甲苯异构体,近几年台湾出口大陆金额已降为零。

颜慧欣推测,北京会选这三项,原因是大陆境内产业已可自足,不需再从台湾进口,加上此举让台湾实质“痛感”不致于太高,但却有“膨胀”制裁印象的效果。

颜慧欣认为,接下来北京的做法是挑选对台湾有影响、又让台湾觉得痛的产品,例如ECFA中其它石化产品、工具机等,还有金属制品、清洁用品和化妆品等,再来就是台湾出口大陆前30大的项目,如精炼铜箔等。

CNN:北京如何应对关乎全球经济走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台湾在世界上占地不大,人口也不算多,但是由于台湾拥有领先全球的半导体芯片企业以及其它高科技公司,因此赖清德胜选这个重大事件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哪些影响引起国际上的高度关注。

CNN在报道中指出,在赖清德当选后,北京看起来似乎不会在很快对台湾发动战争,但是它对台湾的军事或经济压力可能会增大。

“如果赖清德和民进党胜选,我们可能会看到北京采取一系列胁迫性行动,”CNN引述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副董事查理·维斯特(Charlie Vest)的话说,但是,“除非出现全面封锁这样的重大升级,而这样因为也会让中国自己的经济损失惨重.....这些行动无法从根本上让台湾的自主或经济成长面临风险。”

根据台湾经济部的统计,中国大陆去年是台湾35%的出口商品的目的地,出口商品的绝大部分是积体电路、太阳能板和电子零部件。而去年台湾的进口商品中也有20%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去年从两岸贸易中获得805亿美元的顺差。台湾台积电等公司生产的半导体产品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台湾也是中国与世界贸易中关键的一环。

根据荣鼎集团的估计,台湾制造了世界上超过60%的半导体芯片以及大约90%的尖端芯片。

中国大陆从台湾进口电子零部件和精密机床,组装之后再将这些设备出口至全球各地市场。

维斯特还表示,如果台湾遭到全面封锁,全球经济一年的损失可能会高达两万亿美元,而且还没有将中美因此发生冲突以及经济制裁的成本和代价估算进去。

CNN指出,北京即使在两岸爆发贸易纠纷之时,也从未制裁过台湾的半导体行业,因为台湾生产的半导体行业也是中国自己制造业的关键供应商。

“因为这样做估计也会让中国经济深感痛苦,”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美国众议院通过两项法案挺台湾

美国联邦众议院1月12日通过“不歧视台湾法案”与“台湾保护法案”,前者旨在推动台湾参与国际货币基金,后者则是要求若台湾安全受到中国行动威胁,美英将全力将中国排除于国际金融体制与组织之外。

“台湾保护法案”由众议员卢卡斯(Frank Lucas)提出。法案要求,若台湾人民的安全、社会或经济制度因为中国的行动造成威胁,美国应在最大可行范围内,将中国代表排除于20国集团(G20)、国际清算银行(BIS)等国际金融机制与组织之外。

“不歧视台湾法案”由共和党籍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印太小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与民主党籍众议员葛林(Al Green)提出。法案呼吁美国政府支持台湾加入国际货币基金(IMF)、参与IMF有关台湾经济与金融政策的定期监管活动、提供台湾民众在IMF的工作机会,及让台湾接受IMF技术援助与培训。

在众院通过这两项法案后,法案将送交联邦参议院审议。参院通过后,法案将送交白宫,由总统拜登签署正式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