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的政绩项目烂尾 规划投资6240亿元已停工(图)

发表:2024-01-22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强主政上海时启动的“金色中环发展带”项目据报已经停工
李强主政上海时启动的“金色中环发展带”项目据报已经停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强主政上海时启动的“金色中环发展带”项目据报已经停工,该项目总投资人民币6240亿元。曾经作为财力最强的城市上海因疫情封城失去了往日的活力,其它省市的债务问题也愈发突出。

上海“金色中环发展带”停工

据上海浦东新区官方网站信息,“金色中环发展带”是上海浦东新区2020年7月启动的重点建设项目。位于浦东新区的28.7公里中环浦东段,一大批重大建设、重大项目将先后落地,成为“十四五”时期上海浦东地区发展的亮点。“金色中环发展带”是践行城市建设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实现“2万亿”目标、打造引领区的重要战略载体和重大标志性工程。“金色中环发展带”具有现代化城市的稀缺资源优势,区域内拥有高能级的产业基础、高密度的创新主体、高活跃的创新氛围。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6240亿元(人民币,下同)。

网传的一份《关于梳理“金色中环发展带”2024年新开工建设项目相关情况的补充通知(紧急)》写道,根据市、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现对“金色中环发展带”2024年新开工建设项目进行梳理,要求对2024年原计划新开工项目中非公益性质的商品房、 商业、办公、研发、产业类项目暂缓实施,并将项目当前进展、项目必要性以及如暂缓开工可能造成的影响形成书面材料,反馈至指挥部办公室。落款是浦东新区“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据自由亚洲电台1月22日报道,上海一位了解“金色中环发展带”的李先生表示,上述通知属实。他说,当局已经严格控制新开项目:“土地流拍,现在严控新项目,我一个在国企工作的朋友说,上海公务员下一步是降薪,现在车子房子都大降价。”

上海房地产业内人士戴女士表示,上海已停止新的开发项目,去年或之前立项的工程也被叫停。她说:“停了所有基建,房屋建出来没人买,住宅楼、办公楼都租不出。浦东现在的办公楼,商场都萧条。上海现在房屋空置率很高,外国人走了,连外地人都走了。”

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认为,中国各地房地产萧条是大环境下的大趋势,外资撤离令上海经济雪上加霜。“对未来的预期基本上没有了,不存在了。因为中国经济处于停滞或下行状态。他们是指望通过投资房地产,取得较高的回报。因为上海的房地产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在上涨,导致人们不停的举债。”

蔡慎坤表示,如今上海停建所谓的政绩工程是环境所迫,表明北京当局已经意识到如此下去,烂尾工程将更多。

财力最强的城市最惨 上海失去经济活力

去年11月28日和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视察。

新华社称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并称习近平“对上海这个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寄予厚望”。

这是自2020年10月以来,习近平首次视察上海。一年多的这段时间,上海爆发了因疫情而封城及反“清零”政策的街头抗议。

现任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曾主政上海。上海是中国经济重镇,也是中国最大的外商聚集地,特斯拉、迪士尼、欧莱雅都在此设址。不过,2022年长达两个月的封城措施,让这座城市的经济和全球声誉备受打击。

习近平前往上海也正值外资撤退、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减弱之际。原因在于,北京过去的“清零”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以及多年来对从科技到房地产各领域的监管打压。

中国国家统计局去年1月17日公布的2022年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作为中国财力第一强的城市,上海市的GDP增速为负数(-0.2%)。

根据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上半年31个省区市的财政盈余全部为负数。而在2021年同期,31个省区市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仅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份均存在收不抵支问题。上海在封城结束后,2022年全年的财政盈余仍为负数。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宋维骏指出,“清零”防疫政策清掉了中国经济,也清空了政府财政。民众对中共的财政和货币体系失去了信心,继而导致货币已完全不能完全进入生产经营性的实体经济,中共只能凭空刺激经济或者只是为了弥补财政的不足。

中国经济正深陷困境 地方债务严重

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挑战,包括房地产行业下滑、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和失业率上升。专家认为,必须仔细研究中国的经济困境。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此前公布长达700多页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当前面临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重点领域缺乏高级人才、房地产市场疲软、内需不足等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中国长期竞争力不佳、缺乏社会凝聚力,而为对上述诸多问题进行应对,北京当局则加大了对国际社会的侵略性力度。

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杜斯特伯格(Thomas J. Duesterberg)指出,中国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压力,如政府债务问题以及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等正导致经济疲软:“中国的银行及地方政府承担了全国85%以上的公共支出,他们现在过度杠杆导致无法再继续举债刺激经济。而基础建设是促进经济成长的另一个传统办法,但中国国企的投资缺乏效率,导致收回来的利润极少,地方政府也无法透过贩卖土地所有权鼓励房地产建设,来填平财政赤字。”

据路透社2024年1月19日报道,中国国务院近期下令,要求债务严重的地方政府停止或延后完工少于一半的基础建设项目。消息人士说,国务院要求相关省市要尽一切力量把债务风险降低到“中低水平”。国务院最担心的省市包括辽宁、吉林、贵州、云南、天津和重庆等,并要求这些地方政府尽一切努力,将债务风险减至低至中等水准,以减少对金融稳定构成的风险。

报道又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央政府关注地方的巨额债务及经济成长疲弱,会导致债务违约。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76%,而中央政府的债务占21%。

中国地方政府长期依赖投资基础建设刺激经济成长,不少收入源于出售土地。然而,房市低迷造成地方政府收入减少,无法通过投资基建推动成长或偿还巨额债务。

据悉,这些基建项目包括机场重建或扩建、高速公路及城市铁路项目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