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排队登场 王沪宁也要求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图)

发表:2024-01-20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局常委等高官陆续发声要求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政治局常委等高官陆续发声要求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自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之后,政治局常委等高官陆续发声,1月19日,王沪宁对政协委员提出了相关要求。中国官方发布的年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未复苏。

王沪宁要求政协委员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1月19日在政协2023年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要求政协委员把握好中国经济运行规律和舆论传播规律,宣传阐释好中共中央的经济政策,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王沪宁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

王沪宁也要求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把握好“经济运行规律和舆论传播规律,宣传阐释好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经济政策”,助力提振发展信心,稳定改善社会预期,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认为,北京当局过去一年一直在努力消除外界对中国经济的负面情绪,关于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财富分配不均和人民币汇率的讨论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经常被封锁。

 

 

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在推特(X平台)发文指出,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完全是高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失误造成的,是一个人说了算的集权制度造成的,回避这个问题无视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找不到解决的药方,现在从上到下空喊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如同大跃进时期鼓吹赶英超美,其结果是人祸导致三年大饥荒,活活饿死几千万人!2023年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吹鼓手们依然罔顾事实,从上到下齐喊GDP增长5.2%,如果唱响经济光明论能够解决吃饭穿衣问题,能够提震投资出口消费信心,毛泽东时代早就把这套把戏演绎得淋漓尽致,何必还搞改革开放解决温饱难题,如果今天依然靠谎言来麻痹民众,等待着这个民族的不是繁荣复兴而是深重的灾难!

酷吏蔡奇谈论中国经济 下令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本月初时说,要围绕增强信心、建构主流舆论新态势,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3日在北京召开,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奇以“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论调维护习近平的权威。蔡奇表示,中共二十大以来,习近平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

蔡奇要求,“要围绕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构筑主流舆论新态势,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布置,提出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的最高级别经济会议,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召开,自1994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时间大多在12月上旬、中旬举行,按照官方的宣传,会议是为下一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作出部署。这是外界观察中国经济政策的一个“窗口”。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上个月的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会议。各中央部门、省市自治区的主要负责人参会。

据报道,习近平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中国总理李强作总结讲话,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提出了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些问题,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

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论调,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但是,中国经济前景似乎并不“光明”。

中国官方数据表明当局出台的财政手段、货币政策效用不大,民间投资下滑。如果要刺激出口,中国央行降息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又会造成资金出逃,目前其货币政策也陷入两难。此外,为了拯救房地产市场,北京当局还要求银行发放无担保贷款,这也将风险再次转嫁到银行身上。

不包括疫情期间 中国2023年GDP三十年最慢增速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均增长5.2%。

不算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对外界封闭的三年,中国经济2023年的年增长率是自1990年以来最慢的。1989年6月,学生运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遭到当局打压。随后,中国经济受到冲击。

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3%,而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的第一年仅增长2.2%。2023年经济增速显得比较高,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2022年的比较基数相对较低,2022年中国各地实施了严格的新冠疫情封控措施,抑制了经济增长。

考虑到北京当局迄今仍不愿意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今年要保持类似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更加困难。几家全球投资银行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4%到4.9%不等。预计中国将在3月份将举行的“两会”上宣布正式的经济增长目标。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短期内,中国几乎没有明显的增长驱动力。在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将放缓之际,中国的出口需求正在走软。与此同时,中国家庭经历了几年的防疫限制措施的打击,且没有得到政府的直接财政支持,在就业市场低迷之际,他们倾向于谨慎消费。民营企业已经在暂缓新的投资,同时外国投资者也在将资金撤出中国。

中长期来看,中国面临着一系列艰巨挑战,从人口萎缩到外部政治环境迅速恶化,包括中国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关系急剧恶化。

经济学家担心,中国可能会陷入价格下降和需求疲软相互强化的恶性循环,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一样。中国决策者不愿采取更有力的刺激措施,这让许多经济学家感到困惑,但也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意识形态上不愿用政府资金向经济撒钱。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Alicia García-Herrero说:“他们可能还不明白,如果通缩压力固化,风险会有多大。”

展望未来,经济学家呼吁中国领导层采取有力措施稳定房价,并控制开发商违约扩散的风险。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说,2024年应重点关注中央政府是否以及何时会介入,并承担起阻止事态蔓延的主要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