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放贷22.75万亿创纪录 中国央行放水一直在路上(图)

发表:2024-01-13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始终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流动性黑洞
中国央行始终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流动性黑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银行业去年新增贷款达到创纪录的22.75万亿元人民币,但中国经济仍举步维艰。中国央行始终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流动性黑洞,分析指降息和降准已经在路上。

年新增贷款达到创纪录的22.75万亿元人民币

1月12日,中国央行发布《2023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23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2023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

截至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2.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7%。狭义货币(M1)余额6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3%。流通中货币(M0)余额11.34万亿元,同比增长8.3%。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3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5万亿元。

中国银行业去年放贷达到创纪录的22.75万亿元,大致相当于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22年的21.3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8%,这是此前的最高历史纪录。

另外,2023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78.09万亿元,同比增长9.5%。202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5.59万亿元,比上年多3.41万亿元。

按照中国央行定义,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是指一定时期末(月末、季末或年末)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余额。

从金融数据来看,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可以说是“大水漫灌”。尽管如此,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仍难以重新获得动力,经济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清零”政策结束后的反弹令人失望且短暂。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依然疲弱,地方政府负债累累,旷日持久的房地产危机给建筑和投资带来沉重压力。

降息和降准已经在路上

1月13日,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等人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全年看,2023年信贷、社融规模同比均多增,但同比增量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与全年经济走势一致;同时结构欠佳,集中体现在居民中长期贷款连续两年同比少增、政府债券是社融主要拉动、M1增速持续回落等方面,背后核心仍是需求不足、信心不足。

报告认为,综合近期物价、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指标来看,均指向当前经济修复基础尚不牢固,尤其是居民消费、房地产等仍然偏弱,后续大概率还会有政策。2024年,货币宽松仍是大方向,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突出,有可能会很快降息和降准

彭博社指出,中国央行发出信号,准备通过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降准)来保持宽松政策,这强化投资者对未来还会有更多宽松举措的预期。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1月8日在接受官媒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央行将运用多种工具,为信贷合理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邹澜强调,“存款准备金”是一种选择,暗示政策制定者已考虑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作为提振放贷能力和支撑信贷的一种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央行去年9月份下调主要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之前,邹澜在7月也曾发表类似的公开评论。

投资者和分析师一直在押注中国今年将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中国经济继续显示出疲软迹象,而信心尚未反出现弹。

彭博社报道,Evercore ISI驻纽约的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Neo Wang说道:“尽管注入创纪录的流动性,但中国央行仍欠市场一次降准行动。”

Wang预计,中国央行将很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同时还有可能下调政策和基准利率。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降准之后,银行等金融机构有更多资金可以运用。

2023年,中国央行两次降准、两次降息。近期,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负债成本下降为贷款利率下调打开了空间,这也让市场对于2024年一季度降息和降准预期升温。

中国经济仍举步维艰

中国央行发布靓丽的金融数据之时,中国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也在1月12日分别发布了不尽人意的数据。

2023年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3%,连续第三个月处于通缩区间。

2023年全年总计,出口总值降至3.38万亿美元,年跌4.6%;进口总值亦减至2.55万亿美元,跌幅达5.5%。

若以人民币计价,全年的进出口总值达41.76万亿元,按年微增0.2%;其中,出口升0.6%,进口跌0.3%。

上海保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向路透社指出,出口增加不多,难以支撑整体内需。消费疲弱,意味通缩对中国经济的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将持续困扰经济。

另外,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说,中国需要采取大胆行动,以打破通货紧缩周期,否则将陷入消极的螺旋式增长。

下周中国将公布去年12月工业产出、投资和零售销售数据,以及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这将为投资者提供线索,了解经济在2024年是否能够重拾动力,还是需要进一步支持。

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5%左右的官方目标,北京当局今年还将坚持这一目标。

分析人士预计,由于对通货紧缩压力的担忧以及房地产市场低迷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见底,中国央行将很快推出新的宽松措施以支持经济。但其面临着困境,因为更多的信贷流向供应端而非需求端,这可能会增加通货紧缩压力并降低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

中国央行发布的历史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平均增速都超过10%。

对于高速增长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中国知名官方经济学家樊纲提出了流动性黑洞的说法,意思是无论投入多少钱,都不能对经济复苏产生明显的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