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大裁员时代 青年失业率换装登场(图)

发表:2024-01-18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失数月的青年失业率数据有了新变化
消失数月的青年失业率数据有了新变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消失数月的青年失业率数据有了新变化,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称发布不包括在校学生的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实际上中国进入大裁员时代,大量视频显示公共图书馆成为失业人群的临时避难所。

中国官方变更青年失业率统计方法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

去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2%;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7%,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3%。不包含在校生的16—24岁、25—29岁、30—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4.9%、6.1%、3.9%。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9.0小时。

全年农民工总量29753万人,比上年增加191万人,增长0.6%。其中,本地农民工12095万人,下降2.2%;外出农民工17658万人,增长2.7%。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分项名称是“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现在变更为“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即使这样,变更统计方法后的失业率仍达到14.9%。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1月17日发布的信息称,“发布不包括在校学生的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更精准监测进入社会、真正需要工作的青年人的就业失业情况”。

不过,中国民众对此表示质疑,人们在网络讨论时嘲讽官方“想出了降低失业率的方法所以迫不及待想发布了。”

中国失业率成谜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表示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最近一次数据是去年6月份,高达21.3%,创下历史纪录。

据自由亚洲电台上个月报道,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许成钢指出,中国官方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是因为这会和它的经济增长数据矛盾。中国官方数据是二成青年失业,国内的经济学家独立统计更高达40%,没有理由在高失业率情况下,经济是正增长。

许成钢:“当高失业率发生,不但失业的人没了消费能力,虽然企业没有大规模解雇人,但是会先以减薪因应,就业人口担心失业,也会减少消费。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为什么现在出现明显的购买力不足,导致通缩现象。”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此前指出,中国官方统计16-24岁青年群体,除了高校毕业生,还有众多接受中等教育后就业的人员。例如,在2001年,出生人口1702万,2023年高校毕业生1158万人,除去死亡、移民等因素,仍有数百万人需要就业。特别是官方所谓的2亿灵活就业人群,没有被纳入失业统计。

而北京大学的学者张丹丹曾发文指出,去年3月中国青年失业率最大值为46.5%,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中国进入大裁员时代

近期,中国社交媒体上的大量视频显示北京、广州及深圳等地公共图书馆,成为失业人群的临时避难所。那里有免费的空调、热水和充电器插座,为“假装上班”的“白领”失业者提供了便利。

众多曾经在公司内部担任高管的员工被裁员后,不敢让家人知道自己被裁员,每天一早还是背着公文包出门,假装有在工作,但其实去的不是公司,却躲入图书馆消磨时光。这一现象成了网络热门话题,有人感叹中国进入了全面裁员时代。

上海《澎湃新闻》访问了多名遭到裁员,每天躲在图书馆假装还在上班的失业者。40岁的莫莉表示,她去年2月被裁员之后,开始频繁去图书馆,一周待3、4天。莫莉从事的是IT产业,在一所知名的外企工作。她最近几年换了4、5份工作,历经了3次裁员,她的月薪从25000元(人民币,下同)降到6000了,面试完之后还是没有消息。

36岁的易浩去年7月被裁员,现在每天早上都假装去图书馆上班,“我以为最多只会待一两个月,没想到待了五个月。”

易浩跟几位同样失业来图书馆的人聊天,得出了一个观察总结,“如果一个人很年轻,座位上有书,应该是学生;如果有人只带了电脑,可能是失业了。”

据自由亚洲电台1月16日报道,接受采访的陕西西安和广东江门的居民,也证实了当地企事业单位裁员情况比较严重。

将再有1179万高校毕业生 就业市场压力增

中国2024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预计达1179万人,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按照往年的情况,在传统的中国新年过后,高校毕业生们就开始找工作了,这也意味着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上个月在北京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时,披露的数据显示,2024年毕业生将比2023年多出21万人。

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比2022年增加82万人。

《华尔街日报》日前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如果不修复劳动力市场和消费者信心,中国很可能无法恢复国内房地产市场活力。但要改善消费者信心并提振劳动力市场很难,除非北京当局能找到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否则预计中国经济的复苏会步履蹒跚、仍旧不尽人意。

根据咨询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数据,2023年的名义家庭收入增长率仅为6%左右,而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1年的年增长率约为9%。消费者信心和借贷水平仍远低于新冠疫情前的趋势。

其中一个原因是曾经繁荣的房地产业为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不仅是建筑工人,还有房地产经纪人、家具销售商、卡车司机、工程师和其它许多岗位。除非北京当局以某种方式大规模救助开发商,否则很难看出中国经济能如何有效地摆脱这一困境。但这在政治上异常困难,因为过去几年遏制楼市投机和开发商过度融资的“房住不炒”一直是官方高呼的口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