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前夕?全民躺平 港银行也躺平!预计联储局3至6月间减息(视频)

发表:2024-01-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深圳的商铺采用人民币和港币一对一汇率。发展商放弃北部六幅地皮,他们宁愿放弃地皮,被政府充公也不补地价。股市跌不停,对银行有影响吗?《看中国》就此采访经济学家罗家聪博士。

深圳商铺 人民币港币1:1

网络最近传出,深圳的商铺采用人民币和港币1:1汇率。对此,罗家聪表示,港币其实比人民币便宜,人民币比较贵,但相差不远。

“人们出去消费,会认为$7.3,$7.8的汇率分别不很大。不过对一些人来说是个优惠。从企业角度看,小数目不会很在意,但买楼就不同啦!但对一般的消费,多少都会有些影响,只是数目不大。

如果汇价有优惠,你会买多点东西,但实际上那个结果,不会差很远。汇率低些,感觉上好些,但会否影响你消费?相信外游的人,不会太考虑这些问题。”

发展商放弃地皮 不补地价

发展商放弃北部六幅地皮,他们宁愿放弃地皮,被政府充公也不补地价。这是否说明发展商已表态不再买“面粉”(地皮),2024年的楼市引擎会否收缩?这是否是楼市的灭顶之灾?

对此,罗家聪说:“灭顶就不会,我觉得不需要说得那么夸张。发展商也只是计数,新北界有很多农地、种地或废地,以前买非常便宜,因为土地还未改变用途。如果改变用途就要补地价了。这里有一个憧憬就是,改变用途来建住宅屋。现在这个年代,比较理想的是建住宅屋,因为有大量的大陆人涌来香港。他们可能比较喜欢住在新界北一带,回去大陆比较方便。”

罗分析,住宅屋会有需求,虽然现在的市场并不太好,楼价在下跌。如果改变用途,不是建住宅屋,而是建办公楼或零售商铺,那么就要重新考虑了。“因为在那一带搞商业,如果能成功早就搞了。那么多年都搞不到,现在突然说要搞,还想搞科技,大家都心里有数。香港能否搞科技?搞来搞去,都只有一个科学园和数码港。”

他认为,香港本身没有科技和科学的“土壤”,搞不出这些产业。董建华时代已开始说搞科技,到现在还搞不出来。如今政府圈一大片土地来做科技,相信很多人都不看好。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未必划算。

他指出,深圳虽然有科技产业,但它有被制裁的风险。另外那里的楼价也掉了不少。“如果在深圳附近,楼价拖向下的压力很大。如果去得远一点,例如香港岛与深圳有一段距离,搭车需要一小时。如果只是两个站的距离,两边的楼价不可能差很远。”深圳的楼价掉很厉害,北边的楼价也不会卖很高,如果政府硬要将“面粉价”(地价)提高,生意就做不成。

银行不贷款给负债高发展商

据路透社报导,香港银行不再贷款给负债高的发展商。这是否会引起另一个危机。罗家聪表示,金管局已经出了指引,要求看清楚借出去的资产质素如何,这些事情经常发生。

“因为银行出事就很糟糕,银行借钱给谁、能否收回,所谓资产质素的问题,这些都一直要留意。如果经济转差,资产质素就会跌,将杠杆减低是合理的做法。所以从保障银行的角度看,它这做法无可厚非。”

但从保障企业的角度看,就不应该这么做,应该借出去多一些。“问题是,当经济转差时,要死哪一边?想要企业死还是银行死?如果企业死,那么死一间是一间;银行死会牵连很多。”

如果当初银行的借贷是克制的,不是过度的,那么按照这个指引,应该影响不会很大。香港银行相对来说是稳健的,未必会过度借贷。如果高杠杆的发展商仍继续借钱,表示它们可能已经存在问题,银行早些脱离,可以避免拖累整个银行体系。

“我认为从监管和整体的角度看,银行这么做没有问题。”罗家聪说。

股市跌不停 银行会爆雷?

香港银行有可能爆雷吗?现在楼市前景不看好,股市跌不停,会否影响银行?罗家聪表示,这都是资产质素下跌的风险。股市下跌不会直接影响银行,因为银行的设计不是用来买股票。银行的职责是存贷业务,钱来钱去。

“银行不是用来炒股票的,炒股是基金在做,不是银行做。银行客户是否有炒股票,那就不敢说。在股票跌的时候,资产和负债两边的情况都有可能恶化。股票是资产的其中一部份,银行借出去的是债务,如果股票有问题,债务多少会受牵连。所以不能说没有关系。

不是因为股市跌,银行才有问题,只不过是股票下跌反映经济不好,整体经济的存贷循环出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不只是股市问题。”

联储局减息或在3-6月间

美国的CPI有反弹,之前美联储放出减息的风声,炒减息是否炒早了?罗家聪说:“其实联储局很麻烦,他没有说清楚。实际上他是想要降温,减息想要退后。但能否一季减一口,我很怀疑。看情况他可能想6月开始减。实际上联储局不会说了就做,他们经常改策略。所以债市会比股市早些,是否早到3月那么急,就要看这两个月是否有事。”

“银行的危机很难估计,但市场下跌可以用估计,因为机构投资者们有份玩,到了某个位,他们形成一个共识,就会逼联储局减息。所以不排除未来两个月市场有急速的调整或大幅的调整。”

市场可能会逼联储局,但逼它也不一定会就范,它可能会死撑。“所以实际上开始减息可能要等到3月、5月或6月。因为经济数据还不是很烂,所以减息会拖后一点。”

减息之后是否有机会加息?罗家聪表示,看情况可能会减两三厘,但这不是个好现象。可能之后的衰退会真的出来。如果要加息,就要等衰退出来之后,没那么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