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整人 外资受威胁!李强唱好中国经济 钱始终不进来!(视频)

发表:2024-01-2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特首李家超周四(25日)出席香港立法会今年首次的“特首互动交流答问会”中指出,23条立法越快越好。外界认为,这将进一步打击香港的经济。《看中国》就此采访经济学家罗家聪博士。

政府用法律整人 外资受威胁

港府2020年开始实施《港版国安法》,掀起移民潮、外资急撤。如今李家超又说,23条立法越快越好,外界担忧此举将使香港的经济雪上加霜。

香港前年有49间券商倒闭,去年再有约30间券商倒闭。去年香港的公开募股(IPO)是最差的一年,总融资规模仅剩51亿美元。

罗家聪表示,23条立法基本上与国安法重叠。实际上有无23条,它(政府)都可以乱来。

“现在外资已经不相信政府的做事手法,不信政府会根据法律行事,而是用法律来整人。它要向上边交差,推行这法例后就会到处去抓人,到处都是敌人,到处都有国安问题。实际上香港很太平,找个罪案都难,来来去去都是一些没钱吃饭才抢劫的案件。”

唱好中国经济 钱始终不进来?

中国大陆称其经济增长了5.2%,交出了一个好的成绩单。李强在国际上大唱在中国投资很安全。对此,罗家聪说:“谁信呢5.2%,失业率又是双位数,怎样能合起来?其它失业率很低的地方都没有5.2%。你想想他说的数据,根本就不合理。”

被问及中国唱好经济是否还有人进去投资?罗家聪表示,投资的东西大家都有眼看。“用来投资的钱都是聪明钱,不是听你唱就会拿钱过来。他唱了那么久,都没有什么功效。大部分钱都是买外围,日股在升、印度股在升。整个亚洲的股都升,唯独中港的股市不升。你就知道,那些钱不是走过来。”

“一味地唱好没用,实实在在地做好本分,做好经济,不要老是斗死自己,我想会实际些。”

垃圾征费计划不周

港府原定在2024年4月1日实行垃圾征费,最后延后至8月1日实施。垃圾征费问题引起市民和立法议员热烈讨论。罗家聪说:“垃圾征费其实原意是好的,但它现在这样急推,我认为它的部署做得很差。这件事有点像它之前推出的一些政策,例如隧道收费、旅游入境安排等等。这件事我估计它会很乱,如果突然由不收费到收费,很多人的行为会变得很异样。

这不是个小数目,因为胶袋最贵也要10几元一个。有很多垃圾是很大件的,例如买家电之后,会有大纸箱和其它废料。这样丢垃圾,负担会挺重。一个袋子装不了很多垃圾,每个月的费用可能几百到上千。”

罗表示,垃圾征费最终可能导致居民乱丢垃圾,因为买胶袋的负担极重。另外,他批评政府不搞好垃圾回收,美其名有回收机制,但实际上却不能运作。

“营运者没有资金,有资金运作的却不够据点,所有垃圾堆满了。政府完全低估回收量。可以估计,垃圾收费实施后,很多人可能会鱼目混珠,将真正的垃圾丢到回收桶,因为回收桶不需给钱。如果大家都这么做,回收商将很头疼。这些大家可以推断得到的事,政府完全没有计划、没有准备。”

他说,实际上要如何执行,政府没有计划好。如果居民不买胶袋,是否就不收他们的垃圾,是否让垃圾放到到处都是,造成环境乌烟瘴气?“最近这个政府做事很快,但却杂乱无序。”

恢复“一签多行”?

港府考虑恢复向深圳居民签发“一签多行”签注。对此,罗家聪说,“一签多行”不是一个新政策,它是提供便利,尤其那些来来回回,所谓的专才未必会住在香港,可能早上来晚上回;或者一个星期来回几次。曾经有数据称出入境几百万,香港只有几百万人口,很明显是这些人出入境造成的。

“如果有这样的人流,那么就可以省下自己的工作量,两边部门不用这么麻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