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两岸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图)

作者:中国数字时代 发表:2024-01-13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
台湾选民(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3日讯】1月13日是台湾大选的投票日。近年来,由于解放军军力快速扩张,以及不断对台湾进行武力威胁,导致台海形势日益紧张并引发了全球关注。经济学人就曾断言“台湾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此外,台湾问题还牵动中美关系和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学人还表示,台湾和美国选举将“对本国以外的地区产生不成比例影响”。因此,这一次台湾大选备受国际社会瞩目。

一、台海问题为什么如此重要?

自1949年台海两岸分治以来,中国一直宣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并在习近平上任以后,持续对台湾进行军事施压。然而,台湾的战略位置对于美国也同样重要,在于其位于冷战时遏制苏联及其盟国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中的核心位置。此外,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发达,“2021年台湾生产的半导体芯片占全球市场60%以上”,高端芯片的份额则更加多。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台湾拥有着自由民主的政体。根据瑞典哥德堡大学旗下的知名研究机构V-dem的民主排名,台湾位列世界第30名,亚洲第三,仅次于日本、韩国。然而,台湾的民主自由衬托出中国的独裁专制。因此,许多学者都认为,台湾问题事关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台湾的存在令中共难堪。

而对于中美之外的国家来说,台湾问题还影响着全世界的安全和经济。彭博社下属的咨询公司彭博经济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在大选前发布报告,称”如果台海爆发战争,全世界经济将付出10万亿美元的代价,相当于全球GDP的10%,比俄乌战争、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打击都更大”。

该机构对台湾海峡的战争进行了两种情况的模拟,一种是中国入侵台湾并且美国卷入了区域战争,另一种则是中国封锁台湾,切断其和外界的贸易联系。通过计算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半导体供应、航运、贸易制裁和关税以及金融市场冲击等因素的计算,该机构表示,在第一种情况下,第一年,全世界将损失10.2%的GDP,而第二情况也会使得全球GDP损失5%。

具体来看,如果台海全面爆发战争,第一年内台湾GDP将损失40%,而中国自己也会损失16.7%。对于美国来说,虽然远离战火,但是因为亚洲供应链受损,美国也会损失6.7%的GDP。此外,同样位于亚洲的韩国、日本和其他东亚经济体将受到最大的冲击。对于全世界的经济损失也将超过2020年新冠疫情、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和1991年的海外战争之间。

如果发生第二种情况,即中共封锁台湾一年,台湾的GDP将减少12.2%,而中国和美国则会分别减少8.9%和3.3%。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损失将介于09年金融危机和91年海湾战争之间。

二、中共军事施压是大战在即还是虚张声势?

近年来,对于台海议题的关注和焦虑都在增加。这缘于解放军的军力快速升级和对台武力威胁加大。对于这样的改变,究竟是解放军真的下定决心武力统一还是不过虚张声势,外界存在不同的看法。

以美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Joseph Mearsheimer)为代表,以及大批美国退役将领、军方出身的学者普遍认为解放军一定会入侵台湾。约翰・米尔斯海默是当今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也是芝加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他认为这是“大国竞争的悲剧”,无法避免,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一定会和美国发生冲突,而冲突的地点就在台湾。类似的,大批现实主义的学者和军方背景人士也从“实力”的角度出发认为台海战争一定会发生。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在大选前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描述了解放军近年来崛起的过程,但也描述了武力统一台湾的挑战。该报告从详细的军事角度分析,认为解放军投入巨大,如果没有下定决心不可能做出如此大的投入。但是,报告也认为战争规模是空前的,解放军面临失败的风险很大。

然而,另一方面,以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印太研究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和澳洲工党前总理、中国问题专家陆克文为代表,认为中国短期内不会武力统一台湾并且“战争可以避免”。持有类似观点的主要以自由主义学者和左派政治家为主。

智库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of Responsible Statecraft)以美国前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John Quincy Adam)命名,是一家提倡美国外交政策“军事克制”和“多边主义”而知名的智库。大选前,他们发布报告《台湾危机和冲突的路径》(Paths to Crisis and Conflict Over Taiwan),分析了台湾发生战争的几种路径,并呼吁在军事威慑的同时要安抚中国,避免战争。

报告认为,在台湾不主动宣布独立下,台海爆发冲突有三个主要的可能:中共当局觉得和平统一无望或者丧失耐心,主动入侵;美国放弃战略模糊和“一个中国政策”;过度军事升级带来擦枪走火。因此,报告呼吁美国要坚定“战略模糊”政策并且和中国加强对话沟通。

三、台湾大选或许对两岸关系影响并不大

如今的台海现状被称为自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最紧张的时刻,不少评论人士因此关心此次大选。然而,部分专家学者认为这次大选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对两岸关系或美中紧张局势产生太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稍早在观察了三组候选人的政见之后指出,中国面临政治新现实,台湾总统候选人都不“亲中”。文章认为,“台湾当前的竞选态势三方鼎立,政治风向已坚定且彻底地转为疏远中国。”其中,文章特别提到了国民党的候选人侯友宜。国民党通常在台湾被认为是“亲中”政党,然而这次选举中基调明显于以前不同。侯友宜表示“于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态度,他从来没有不切实际的想法。”

不过,在华尔街日报另一篇文章《台湾大选在即,变数之大牵动全球神经》中则称,“这场形势动荡的三方角逐受到中美两国政府密切关注,其结果有可能改变这两个大国关系的发展轨迹”。

此外,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戴维・萨克斯(DAVID SACKS)在外交事务上撰文支持了华尔街日报第一篇文章的观点,认为这次大选不会影响两岸关系或者美中关系。他给的理由有两点。

第一,三组候选人的两岸政策区别不大并且都认为加强国防最重要,唯一区别在于通常被认为“亲中”的国民党更希望加强两岸交流。他表示虽然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延续了国民党承认“九二共识”的政策,但是他特别强调这不是“一国两制”,并且坚决反对一国两制。

第二,作者认为真正影响两岸关系和美中关系的还是美中两国本身。相比于台湾选举,今年的美国选举可能更加重要。他表示,“台湾选举的结果可能不会改变习近平的算盘。”“事实上,这甚至可能不是今年对该岛安全最重要的选举。相反,这可能是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他认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统特朗普曾批评台湾窃取美国半导体知识产权,并质疑保卫台湾能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他认为一旦特朗普当选并且真的放弃了台湾,那才会破坏两岸的稳定与和平。

四、台湾大选不仅仅只有两岸议题

每当外界谈论台湾议题的时候,往往都会跟中国、美国联系起来。然而,这样的视角实际上是以台湾作为客体,忽略了台湾人自己的想法。

BBC发文指出了一个事实,“中国想要的台湾正在消失”。台湾已经开始本土化,无论是国民党支持者还是民进党、民众党支持者,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且这次台湾大选也开创了历史,三位总统候选人都是台湾“本省人”。

而对于台湾的历史文化,没有什么是比美食更有代表性了。纽约时报和BBC都做了关于台湾美食的专题节目来探讨台湾的历史和、文化和身份认同。台湾美食分为本省口味和外省口味,来自中国大陆多个地区,种类多样,而这种多样性和多元化正是代表台湾文化的多元和融合。

此外,和世界上大多数民主国家一样,选民往往最关心的都是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经济议题。知名台湾国防军事学者黄柏彰在外交家杂志上撰文,指出现在选民关心的议题也不再只是中国议题。特别是年轻一代,他们希望跳出传统的“蓝绿”问题架构,在他们眼中,“中华民国”和“台湾”并没有实际上的区别。他们更加看重薪资成长、经济问题和政府腐败等等议题。

类似的,经济学人发文指出,执政党民进党已经不可能单靠两岸议题来赢得选举,他们还需要用繁荣的经济来回应选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