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校园枪案 记者怒吼歹徒“朝我开枪”的背后(图)

发表:2023-12-2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1日,捷克首都布拉格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发生了校园枪击案,而造成14人死亡和25人受伤。图为12月22日,布拉格市中心查尔斯大学外,人们在临时纪念碑前点燃蜡烛,哀悼遇难者。
12月21日,捷克首都布拉格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发生了校园枪击案,而造成14人死亡和25人受伤。图为12月22日,布拉格市中心查尔斯大学外,人们在临时纪念碑前点燃蜡烛,哀悼遇难者。(图片来源:RADEK MIC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12月21日,捷克首都布拉格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发生了校园枪击案,而造成14人死亡和25人受伤。在枪击案期间,有一名记者着对歹徒爆粗口“嘿,你这王八,我在这里,朝我开枪啊。”,试图来转移歹徒注意力,以帮助民众能够逃脱。

据中央社援引路透社报导指出,佛曼(Jiri Forman)为一家专注安全议题的小报记者,他自称有战地经验。他在21日躲过了枪手的射击,当时该歹徒在查理大学文学院的顶楼阳台。

当佛曼躲在下方广场的角落之时,就不断向外面的警察提供相关消息,且力促他们反击,而且还用手机拍摄现场的状况。

有一名员警问他在做什么,从影片中可以听到佛曼说“这样歹徒就不会朝人开枪了,拜讬老兄,不然你以为我在干嘛呢,那里有人。”

佛曼的这种行为获得捷克媒体赞扬,不过他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英雄。他向路透社说:“因为我当时站的地方是绝对安全的,而且没有人在那里,我知道我能够躲在障碍物的后面。”

佛曼说:“若他朝我的方向开枪,那么他们将会有机会找掩护。当我对他大叫之后,凶嫌就开始朝我的方向开枪。”

凶嫌是这所大学的一名24岁学生,且持有枪枝执照。枪手最后放下了配备瞄准镜的步枪,这时大楼内的员警得以靠近,但凶嫌之后就开枪自戕。

佛曼称:“我相信警察朝着歹徒开了3枪。我认为这使得他失去平衡,然后他也听说警方已经正在从大楼里面靠近,所以开枪自戕。”

警方称,他们自21日中午12时26分就开始追捕枪手,当时枪手的友人通报称他发出了一条自杀简讯。他原定是在另一个地点出席听讲的,而警方也试图半途拦截时,他却去了别栋大楼。

警方表示,从最初收到了大楼枪击事件讯息,以至下午3时20分确认歹徒已经死亡,期间历时21分钟。

警方说,歹徒到校作案之前,就先杀死父亲,而且经弹道分析发现了歹徒与上周一位男子与2个月大女儿遇害有关联。

佛曼认为:“我只是做了正确的事,其实悲剧英雄是那些于耶诞佳节期间失去了亲人的家属、警察及救援人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尽管捷克警方并没公布名字,不过当地的媒体都说犯案的枪手是24岁的柯札克(David Kozak),他是回自己的母校犯案。

警方仅说枪手在校之时,是一名不错的学生,也没有前科。有认识的人向媒体表示,柯札克已在母校拿到了历史系硕士学位,是一个读历史的内向书呆子,但痴迷枪械且憎恨世界。

虽然他确切犯案动机尚待查明,不过据报他可能是遭本月稍早发生的一起俄罗斯的14岁女学生杀害同学之后自裁的案件启发的;另也有人指称柯札克曾经在家中地窖内制作土制炸弹,甚至将地窖弄成宛如碉堡般。

这起案件是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别为独立国家之后,在捷克境内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枪击案

尽管捷克民众合法拥有猎枪的人不在少数,但发生多人死伤的枪击案并不常见,在2019年12月时,曾发生枪手于奥斯特拉瓦市医院枪杀了6人;2015年2月24日,当时63岁的凶手兹德内克(Zdeněk K)于兹林州乌赫尔布罗德镇内的“友谊”餐厅行凶。包括枪手在内,总共造成9人死亡和1人受伤。

捷克总统帕维尔(Petr Pavel)称,此起暴力事件令他相当震惊,他对受害者的亲友表达深切遗憾和真诚的哀悼之意。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说,她因为这起夺走多条人命的枪枝暴力事件,感到十分震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