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不遇2024!“无春兼闰年”民间有说法?(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12-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年难遇2024,民间说“无春兼闰年”要避免哪三事?(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2024年世界将迎来一个与众不同的年份——甲辰年。在十二地支中,辰代表生肖龙,因此民间也称“龙年”。

2024这个年份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既是无春年,又是闰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无春兼闰年”结合在一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2024年甲辰年(龙年)为何不一般?

我国古代的纪年方法用天干地支来纪年。以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配合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彼此组成60组不同的名称循环来记‬年。即:甲子、乙丑、丙寅、丁卯……以此类推,周而复始,60年一个轮回,即“六十甲子年”。

为了便于记忆,便又把十二动物融入了十二地支,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即“十二生肖”,凡遇到地支所对应的生肖是什么就说是什么年,比如、2024年为甲辰年,就是“龙年”。

据《尔雅翼》记载,龙“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相传龙能飞行,擅变化,会呼风唤雨等,从古至今,龙是威严、尊贵的象征,祥瑞的象征。

2024年是甲辰年,2084年也是甲辰年,往前推60年的1964年同样是甲辰年。2024年之所以说不一般,是因为2024年的甲辰年又是个“无春兼闰年”的年份,不仅是无春年,同时也是闰年。这两个特殊现象同时出现在一个年份中,实属百年难遇。

什么是“无春年”?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无春年”就是指一年当中没有立春。因为农历的正月初一到十二月三十为一整年,可由于农历的闰月,多了一个月,因此就有了一年里没有“立春”的现象。

在万年历上,2024年的立春节气是公历的2月4日,但却是在农历2023年的12月25日,而2025年的立春节气是在农历的正月初六。2023年是一个双春年,第一个立春日为农历的正月14;第二个立春日为腊月的25日。由于2023年横跨头尾年分就占据了2个立春,因此2024甲辰年就没有立春节气。

在农历中,凡有“立春”的年份称为“年”,没有“立春”的年份则称为“无春年”或“寡春年”。

“闰年”是咋回事?

“闰年”不是闰月,闰月是农历上多了一个月,是阴阳历法调整的结果,而“闰年”是公历计算的结果。平年,全年为365天,闰年,全年为366天。

通常我们说一年是365天,但并非准确的时间,据推测,地球绕太阳运行的周期为365天5小时48分46秒(合365.24219天)。这样下来,4年的时间就会多出一天的时间,为了不至于历法错乱,因此调整公历,规定每四年就有一个闰年,把一年里多出这一天加在公历的2月,平年2月28天,闰年2月29天。

甲辰年虽然60年一遇,但甲辰年遇到“无春兼闰月”还真是少见,可以说是百年难遇。我国的民俗文化又很丰富,对于龙年有说法,对于“无春年”、“闰年”也有说法,因此,2024年的甲辰年就更显得不一般了。

2024年
2024甲辰年遇到“无春兼闰月”,还真是少见。(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2024甲辰年又遇“无春兼闰年” 民间的一些说法

春季被视为生育和繁衍的季节,因此也被赋予了新生命和幸福的象征意义。“无春年”在民间又称“寡妇年”、“盲年”、“瞎年”等等。因此,有的人便会把这样的年份赋予不好的寓意,当然,也有不同的见解。

1、不宜结婚?

古人认为,没有立春就是没有阳气,男人属阳,女人属阴,如果结婚会阴阳不合谐,阴盛阳衰,不吉利。但有人却持有不同意见:龙是吉祥、权威的象征,如果结婚生的孩子也会生龙活虎,会大有前途。

所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看您怎么判断了。

2、不宜盖房?

古人认为,居住的房屋需要的是阳气,“无春”就是阳气不足,盖房不吉利。不宜动土。 古人认为,居住的房屋需要的是阳气,“无春”就是阳气不足,盖房不吉利。 建筑需要破坏土地,触动地气,所以要选择一个顺气的日子才能进行。而无春闰年被认为是地气未回、土脉不通、生机不足。如果在这样的年份里动土,可能会影响工程质量和安全。

3、不宜吵架?

古人认为,闰年闰月都有多出的现象,如果吵架也会出现多余是非,加之2024无春年,属孤阴,吵架会惹到另一个世界的人。常言道“忍一忍海阔天空,怒一怒寸步难行”,不吵架当然是最好不过。

责任编辑:文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