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涛:江泽民为何装聋作哑?

发表:2006-10-03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要排列中国政坛最高“震级”的话,那就非上海帮陈良宇案莫属了。这从涉案人的级别以及贪腐窝案的人数之衆,皆是其他贪腐案无可比拟的。其一,11年前的陈希同案,虽然案主陈希同与陈良宇同属政治局委员,但好象他没有那么大的牵连,或者说还不是窝案,而且从贪污数量的角度来看,简直就是小儿科了。其二,虽然湖南郴州贪腐案几乎涉及全市所有重要官员,而且人数之广是罕见的,但那窝案中权位最高者也就是一个市委书记而已,哪里能和陈良宇这位国家级的政治局委员相提并论。


现在看来,陈良宇被揭露出来之后,震级虽然很高,但范围可能不一定很广,一般以为就那么几个人,也就是社保局局长祝均一、陈的原秘书秦裕罢了。其实,人们小看了这帮上海贪官贪得无厌的狠毒劲,从现在披露的材料看,已经触及20多名高官了,不仅陈良宇的弟弟、江泽民的姨外甥也牵涉其中,上海党政部门的一些高级官员也将很难逃脱。中共高喊反腐败大约已经有十多年了吧,此前中央各部委、各省市都揭露出了大批贪官污吏,有的进了大牢,有的步入黄泉,唉,惟独上海风平浪静,对共产党尚抱有信心的一些人还真的认为上海政坛是清廉的呢。当然,更多的人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因为中国政坛的贪腐是中共的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造成的,难道上海就能超脱这种体制出污泥而不染?现在终于清楚了,在中国没有那块地方是干净的,如果进行比较的话,那只能说上海政坛暴露出的问题更严重,更令人震惊。
然而,另一个问题又摆在人们的面前,上海帮大厦将倾,而上海帮帮主江泽民为何装聋作哑?这是个问题,而且是个饶有幸味的问题。

回想11年前,江泽民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也以突然袭击的方式把陈希同打翻在地,那是政治斗争的需要。小胡不也如此嘛,胡锦涛虽然坐上大位有几年了,但面对老江留下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官场普遍严重的贪腐问题,法轮功问题,再加上以老江为首的上海帮的制肘,可以想见小胡的难度。如果,江泽民能够将心比心的话,11年前陈希同的塌台与今次陈良宇的翻船本是一回事,老江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了。此其一。

其二,人们很清楚,1989年全国学生与民衆“反官倒争民主”的群衆运动一个主要指向就是官场的贪污腐败,但“6.4”天安门血案后,江泽民上台,出于政治上的需要以及维护中囯共产党光辉形象的需要,只承认有腐败现象,但却压制对官场贪腐的揭露,以致党政系统的贪腐现象愈演愈烈,终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江泽民在台上时也曾高喊反腐败,并把反腐败和“亡党亡国”联系了起来。而此次胡锦涛正是借助贪腐问题出手,而且经过周密调查确实掌握了陈良宇的贪腐事实。通过媒体的报导,人们已知的事实是:为儿子筹措十亿资金事出面协调,从而使儿子获得钜额报酬;通过妻子接受豪华住宅;对下属部门明里暗里施压,将社保基金挪借给个人去发横财;而且,包养多名情妇,包括名模,实乃无耻之尤,等等。如果说在那么多证据确绝的情况下,老江仍想阻挠的话,那么马上就把自己置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因此老江也只能默不作声了。何况老江本是个见风使舵的人,记得他上台后,以他自己的思想,很容易和“左家庄”的那帮中共顽固派一拍即合,想改变老邓的改革路线。然而,老邓在南巡讲话时暗点了老江的名字,说不愿改革的人就请他下台。老江吓出一身冷汗,立刻向老邓表白。这次的陈良宇案,他也只能再次见风使舵了。

其三,老江也深深知道,他退下来之后,按中国的传统和老共的官场规则,人一走茶就凉,往日风光不再。老江深懂官场的潜规则,虽然前不久,当中共推出《江泽民文选》时,小胡也曾高调宣示,号召全国全党学习《江选》,但那只不过是为了整肃上海帮来稳住帮主老江而已,老奸巨猾的江泽民难道看不出其中的奥妙?

因此,在胡锦涛抛出巨型炮弹制造上海政坛的超强“地震”时,江泽民只能眼看着小胡在那里施展拳脚深挖上海帮的老巢而无计可施。不仅如此,很可能他还会战战兢兢地看着事态的发展,会不会把自己也牵扯进去?如果说陈案与老江毫无关系,那只能是小孩子的思维。比如,陈良宇有一条“罪状”是提拔亲信,而江泽民的姨外甥吴志明本来是安徽蚌埠市的一个铁路扳道工,却能够提拔为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公安局局长。明眼人一看即知道这不仅是陈良宇的攀爬心理在作祟,以此来向帮主效忠,而更可能是江泽民的授意。陈良宇案的背景尚不清晰,也可能很多事会把江泽民牵涉进去。当然,可以预见,即使老江与陈良宇瓜葛甚深,相信小胡也不会再去让老江背书了。那么,老江也只能顺水推舟,任由胡锦涛去操弄上海帮,他还得想方设法保住他那个党对他第三代领导人的既有评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