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一招实在阴险”用SK-II替换历史问题

发表:2006-09-29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SK-II替换历史问题

我在《历史问题将易手成为安倍的牌》一文说道,处理对日关系时只打历史牌是十分脆弱的,因为它“单调乏味、充满危险和缺乏效果”。意思是说,中国必须找到更合理、更有效的对日角力办法。化妆品SK-II被中国质监总局查出含有重金属,看上去就是这样一种办法,只不过是暂时的“偷梁换柱”罢了。

中国选择SK-II开刀很有意思。一是时机问题。宣布SK-II含有重金属恰逢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之际,这显然是给新总裁(首相)传递信息:即使中国不打历史牌,也还有包括经济在内的其他牌可打,其中的意味是:安倍,你就乖点儿吧。二是杀鸡儆猴。SK-II是在日本生产的美国产品,可谓具有双重“国籍”。众所周知,由于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让步不大,美国参院正在着手表决通过对中国商品征收27%关税的议案,尽管这一议案因为美国财长的访华和美国商界的反对或许会胎死腹中,但中国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于是,拿SK-II这个“混血儿”说事当然也就暗含了向美国施压的意图。这是对SK-II事件进一步分析后容易得出的结论。

细心人还可以发现,“查处”SK-II这一招有个特点,就是只宣布它含有重金属,而没有明令其下架。这与以往查处苏丹红时迅速动用行政强制手段不同。尽管如此,退货、退货遭遇麻烦、SK-II退出大陆市场、营消者人去楼空等“纯经济”的报道,也还是起到激发愤青情绪的作用。这也给不少人“中国这一招实在阴险”的印象。

然而,出乎中国质监总局意料的是,它的这一宣布也遭到了国人自己的广泛嘲笑。很多网民指责质监总局故意混淆“含有”和“超标”、“有害”和“无害” 的区别,一些非常谨慎和负责的传统媒体,也发表专家学者和普通读者的文章和来信,质疑质监总局这一招在方法、意图和效果上的正确性。看来,SK-II这张经济牌初战并未告捷。

不仅如此,有些人还担心,下一步是否会引发贸易战?

我们暂且把SK-II当成一张纯粹的经济牌。在欧美甚至新加坡港澳台都没有查出sk2重金属超标和有害的情况下,中国如果把握不好的话,SK-II 这张牌可能引发贸易战。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的对外依赖度非常之高,尤其在高精尖产品领域。与市场经济中历练出来的日美打贸易战,中国不仅占不到便宜,还可能失去更多。这一点中国当然不会不知道,也当然不愿意看到这一幕。

所以,对SK-II事件最真切的理解可能是这样的:中国不想再与日本纠缠历史问题,但要找到一个体面的台阶,这个台阶既可遮蔽、替换与日本的历史问题,又不给世界留下中国只针对日本的印象,更不致引发贸易战。于是,SK-II这个具有双重国籍的“混血儿”成了牺牲品。中国质监总局所以只是通过宣布 “含有”重金属这一措施,适当地诱导民间退货,而没有采取行政强制手段,对媒体的质疑至今仍然保持沉默,全都是为了满足前述条件。可以说,质监总局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中国这一招实可谓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为自己在对日关系问题上找退路是也。

因此,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美国人,完全没必要担心会有贸易战。发泄过后的反日愤青们也可就此收山了,以免重蹈兔死狗烹的覆辙。

历史问题将易手成为安倍的牌

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总裁前后,媒体的一个焦点话题是:安倍会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在这些媒体看来,中日关系的障碍似乎主要就是“拜鬼”问题。换句话说,是小泉的执意参拜才使中日“经冷政更冷”,而两国关系是继续恶化还是得到改善,端看新首相“拜还是不拜”。两国关系的逻辑真相果真如此吗?

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日本,背负战败的历史包袱已经长达60年。在他们看来,经济巨人和政治侏儒的悬殊地位,应该得到矫正。所以,想当政治大国的意图,早已成为日本朝野和官民的共识。为了尽快达到这一目的,修改和平宪法、加强美日安保关系和进入联合国安理会等手段,就成了日本政治家的必然选择。

作为一个民主国家,日本的政治崛起当然符合西方世界的利益。所以,美国和欧洲国家对日本的努力乐观其成。可是,对于中国来说,日本作为西方国家尤其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它的政治崛起是一种威胁。因此,中国一定要千方百计阻止日本成为“亚洲霸主”。

按常理,对付日本应该有长远的打算,无奈,中国自己遇到了一些十分棘手的内部问题,加上小泉的执意参拜,中国及时抓住了实施“外交是内政的延伸”这一理念的机会————掀起反日浪潮。中国这样做,一来可以为自己部分或暂时解套,二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解日本的“争常野心”。可谓一石二鸟。

可是,明眼人都知道,把历史问题当作对付日本的主要甚至唯一的工具和诉求,是十分脆弱的。

第一,因为历史问题而在官方层面上反日的亚洲国家,只有中韩两国。其他国家对反日的正面回应不但“乏善可陈”,甚至还有另外的意味,比如德国外长拒绝中国要求其谴责日本时说:“每个国家首先应当反省自己”。而从新加坡等国的报纸上找来几篇谴责日本的文章,那也只是舆论之一种,并不代表官方态度。

第二,包括主张参拜在内的不反省态度,在日本国内本身并非一个绝对主流的民意,以至到了日本领导人“非参拜即下台”的地步。只是碰上小泉这个倔强的领袖,才使历史问题凸显出来。其实,中国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需要反日降温时新华社就有了这样的报道:“篡改侵略历史的教科书在日本只占不到1%的比例。”

第三,以历史问题来解决现实外交问题的做法是把双忍剑。一,民间情绪难以控制时就可能节外生枝;二,要求他国对历史的反省容易招来要求反省自己历史的压力。比如处理中国和印尼关系的时候就可能出现这种压力。其实,中国对印尼排华问题上的软弱无力早已说明了问题。

第四,民间情绪这种资源本身也在枯竭之中。一方面,人们的历史知识越来越丰富和真切;一方面,民间反日愤青的结局完全出乎反日愤青的意料。这两个原因决定了民间的反日情绪将会越来越难以调动。

如果说,在历史问题上“授中国以柄”,主要是小泉的个性使然而非他另有所谋的话,那么,比小泉还右的安倍,反而可能有意把包括参拜在内的历史问题,当成日本政府手中的一张牌,以配合美国对付中国的长远打算。

而根据以上分析,无论是拜还是不拜,安倍似乎都可以不必使自己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这全看安倍的需要和时机了。当他觉得刺激中国情绪、搅动中国内政有利于日本时,他可能不惜在918这样敏感的日子去参拜。而当他觉得不参拜更有利时,他会宣布不参拜,甚至彻底反省历史,并郑重其事地道歉。

对于中国而言,安倍的继续参拜似乎反而容易对付,尽管对付方法显得那么单调乏味、充满危险和缺乏效果。值得担心的倒是,假如安倍放弃参拜,却在其他问题上比小泉还强硬的话,把反省历史作为对日主要诉求的中国,是否已经有了阻止日本“称霸亚洲”的其他办法?同时,没有了日本历史问题这张牌,将来中国的内政还如何向外交方面“延伸”?

内政是外交之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