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说”和“二奶”式的经济学家

作者:梁治 发表:2006-09-18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适有一次给学生讲课,讲到孔子时,在黑板上写道:“孔说”,讲到孟子时,写道:“孟说”,讲到自己时,他就写道:“胡说”,惹得哄堂大笑。

这是一则名人轶事,当不得真的,但是,如果揣摸一下,倒也别有一番滋味。胡说?实际上生活中许多人都在胡说,象那些作家、哲学家、政治家等大人物,说出的名言警句很多,但真正的真理又有几个?小人物更不用说了,据调查,我们每天都在说谎话、假话、废话。如今的中国思想界,更是胡说遍天下,今天这个一句:吃苹果要削皮。明天那个一句:吃苹果不用削皮。后天又是另外一句:可削可不削。百家争鸣,万家斗妍,整得我等小老百姓瞪大双眼,懵懵懂懂,待明白了,才知道:都是在放屁!

而胡说的专家以经济学家为最,象“自行车污染环境”“抓大放小”“减人增效”“涨价是为了节约”“大哥穿新衣,小弟穿旧衣,天经地义”“教育产业化”“住房商品化”等等都是中国经济学家的奇谈怪论。而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那个张五常,此君冥顽不化,许多言论在网上几乎遭到炮轰,可还是面不改色心不跳,最近又发出了他早已被批评得体无完肤的毒烟“最低工资种祸根。”他说到,“中国人民的生活好起来了,不难理解政府要帮助贫穷的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最低工资规定》已于今年3月1日开始施行。个人认为,这是值得商榷的,开始时不良效果不明显,但种下了祸根,经济更上一层楼会引起很多困难。”,“最低工资是一种价格管制,其直接的不良效果屡见经传。少为人知的间接效果是阻碍了合约的选择,为祸更大。”并且说因为实行了最低工资,才招致社会犯罪率高云云。
(全文见《新浪》和《博客网》)

张五常是以反对社会福利为主的,但作为香港的一位经济学家,对大陆的情况他可能不大了解。在中国大陆,许多企业即使有政府的红头文件,最低工资也不想给。许多城市所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很低,连维持当地最低生活标准都不够。这样的标准实际上已经失去了意义,正规的企业一般都会按高于此标准执行,只有那些不良的资本家,才给员工发最低的工资。如果一个投资商在内地投资办厂,就给工人发这点工资,那谁还愿意干呢,这样的企业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这些年来沿海普遍存在的民工荒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另外,张教授还说到,

“1940年代,在工会压力下,美国好些行业禁止件工合约。这是因为以件工算,生产力弱的工人不能以件数算而得到最低工资的收入。但很多时生产力弱的要靠件工所得的低微收入而得到训练,从学习增加生产力;另一方面,二战前后香港的工厂学徒往往是要补钱给雇主的。这些学习机会会给最低工资破坏了。今天中国工业的件工合约非常普及。如果最低工资提升到某一点,废除件工的呼声会不绝于耳。到那时,要到中国设厂的外资就会觉得其他地区较有吸引力了。”

作为经济学家的张教授不可能不明白,件工资制也是一种工资的计算方式,它和工资制度并不矛盾。正常的工资制度是每天干够八小时,每月24天。作为计件工资制的工人,如果他干够了时间,拿到的工资,当然会远远超过最低工资的。如果拿不够,只有三个原因,一个是他不适合干此工作;二是干的时间不够,只是兼职;三是,受资家盘剥。无论哪个原因都和最低工资没有任何关系,张教授怎么生拉硬扯在一起呢?

我在上大学时,也就是1987年代,当时可能因为中国经济刚处于复苏阶段,经济学问很重要,我就读了许多经济学的著作,比如中国人写的《微观经济学》等等,可是这些书的许多内容常常是抄写的,没有自己的观点,远没有国外的经济学著作言之有物。待至年长后,就慢慢的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中国没有几个真正的经济学家。最近在网上看到有人更直接,说中国的经济学家是被包养的“二奶”。为什么要说是“二奶”呢?

1、糊里糊涂作自己的专业──经济学。现在的经济学家主要来自于高校的经济系、研究所的研究员、或者所谓的研究机构。按道理这是他们的正本职业,可是看看中国的经济文章、经济学方方面的研究成果,看看现在的经济学的教育水平,就知道我们的经济学家“精力不集中”,没有专心致学。看一看中国的经济学家有几篇文章、专著可以被世人公认?一些所谓的经济学著作,就有几十个版本之多,你抄袭我的,我剽窃你的,弄来弄去,只是装订越来越豪华,内容几乎千篇一律。这就是中国经济学家在研究自己的专业!

2、兢兢业业搞好“走穴”。现在的经济学家把走穴视同家常便饭,今天担任政府的顾问,明天兼职公司的独立董事,后天摇身一变又出任某研究所的名誉研究员。北京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吴姓教授也曾是几家公司的独立董事,结果搞得名声狼藉,只好灰溜溜的辞去董事职务;西安交大的教授担任陕西杨陵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董事,不照样做一亿元的虚假销售收入!连这些著名的经济学家都没有操守和职业道德,至于其它的经济学家更是不值一提。

3、诚信诚意为主子呐喊。经济学家在干什么?他们在为既得利益集团摇旗呐喊,是实实在在的奴才。他们关心过真正的贫苦人民的生存?没有!经济学家开的“住房商品化”的方子,搞的房价飞涨,穷人望房兴叹,到是房地产商成为财富的终结者,能拐就拐,能诓就诓!我们算一算1998年至今,我们的房价上涨多少,国民的实际收入上涨多少?经济学家给政府开的“破产下岗、减员增效”的猛药,结果是下岗职工千千万,企业效益没好转,该亏损的继续亏损,该利益个人化的继续个人化;经济学家开出的“教育产业化”的良方,弄得农村和城市低收入的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

这就是中国“二奶”加“胡说”式的经济学家,正因为是权力、财富的“二奶”,才会没有人格、没有道德,唯主子指挥棒乱转。如此下去,如果中国经济学家不“愤发图强”,那真的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