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翻江倒海,上海帮日暮途穷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06-10-01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良宇垮台犹如一声惊雷,震惊了世界,继中国官方媒体25日发布将陈免职的消息以后,陈良宇案一直是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网络媒体,有关陈良宇的消息更是铺天盖地,占据着读者的新闻视野。陈良宇虽然被以贪污腐败的名义拉下马来,但自由世界的人们并不以为然,因为在专制制度依然大行其道的中国,权力斗争的残酷性时刻都有可能让任何一位官员幡然落马,对于有着罄竹难书罪行和敢于公开挑战胡温权威的陈良宇来说,他的下场更是外界始料所能及的。陈良宇案让人们自然联想起当年的陈希同,二陈的落马虽然和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有直接的关系,但陈良宇被赶下台却是众望所归。据媒体报道,上海有市民在得知陈下台的消息后放鞭炮以示庆贺,各大网站对陈下台事件的评论中,赞同的人几乎是百分之百。

江泽民自1989年上台以来,除了整肃诸如陈希同之类的政敌之外,自私自利的他更是凭借自己的权力大提上海官场的人赴中央任职,一时间,上海官场成了中央最高领导层的预备部,“上海帮”也因此而得名。有着江泽民这个大靠山在后面撑腰,上海帮的权力炙手可热、如日中天。江泽民临近交班之际,仍然不忘将自己的人马安排进中央政治局,即使在党内元老的压力下,江最终交出了军权,但在党、政、军各大系统,江派人马依然人多势众。胡锦涛在全面接替江泽民以后,人们满怀信心地希望“胡温新政”的航船能够真正开启,然而,由于上海帮的牵制,要解决一系列江泽民时代的遗留问题,胡温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形式上讲,也许江泽民时代已经结束,但从上海帮对中国社会尚存的巨大影响力来讲,中国仍然未能摆脱江泽民时代的阴影。

随着江泽民位置的全退,其上海帮旧部并不以胡锦涛的马首是瞻,而是倚仗江泽民的余威对“胡温新政”进行百般阻挠,胡锦涛虽为最高领导人,但他在中央政治局中的权力和其他上海帮常委的权力并无二致。胡锦涛在几年前就曾想以查上海首富周正毅案为突破口,进而揭开上海官场黑幕,但当时中央的权力格局决定,胡锦涛根本无法得到政治局常委中上海帮人马的支持,所以,罪行累累的周正毅仅获三年轻判。胡锦涛团派势力在几年时间中不断壮大,虽然胡锦涛至今还难以改变其专制“君主”的身分,但在口碑上比江泽民却要好得多,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胡锦涛得到了民众的支持。

每逢有大会召开,之前中国官场的权力斗争便会异常激烈,江泽民时代如此,现在的胡锦涛时代亦如此。将于明年召开的十七大对于胡锦涛来说,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胡锦涛要想自由自在地施展拳脚,就必须在此前清除具有强大影响力和威慑力的上海帮人马。陈良宇虽然只是上海帮中的一员,但他之前几次和胡温公开叫板的不良表现已经将他彻底地推向了胡温的对立面,因此,对他的整肃便刻不容缓。加上陈良宇令上海市民深恶痛绝的执政形象,一举多得的预期效果更能让胡温痛下清理他的决心。在陈良宇下台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有关陈良宇会被其他人取代的消息便不绝于耳,但却迟迟不见胡温行动,看来,此前的上海帮势力仍然居于胡温之上。今年《江泽民文选》的高调出版被很多局外人认为是胡温向上海帮妥协的结果,但自从陈良宇落马,外界才更愿意把那解读为胡温欲擒故纵的权斗策略。

中共的反腐败一直都被人戏称为“打苍蝇不打老虎”的政治游戏,因为“刑不上大夫”的传统依然在现今的中国官场根深蒂固,大凡因腐败而落马的官员多为副职,而且级别一般不高。今天的陈良宇虽然贵为上海一哥,并在中央政治局挂职,但他是否是上海社保资金案中最大的“老虎”尚难以定论,因为还有政治局第六号人物黄菊夫妇也牵扯其中。据媒体透露,卷入上海社保资金案的至少还有20多名官员,这其中,绝大部分是陈的亲信,还有几位上海富商,也因陈案而遭调查。上海官场的腐败堕落一直为外界所知,但在上海帮庞大势力的保护下,黑幕一直都未能揭开,维权律师郑恩宠也因状告周正毅和揭露黄菊而被打入冤狱。陈良宇等人挪用社保资金的目的并非真是为了让资金升值,而是想捞取巨额的经济利益,否则的话,上海的房价就不会居然高不下,遭强迫拆迁的访民也就不会多如牛毛,怨声载道。

据法新社报道,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8日发出公告,上海电气总公司董事长王成明、上海新黄浦集团总裁吴明烈这两名原上海市人大代表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罢免人大代表资格。此前有消息说王成明、吴明烈均是由于涉及上海社保基金案而被中纪委调查。目前除陈良宇外,还有上海社保局长祝均一、上海市宝山区长秦裕、上海社保局基金监管处长陆祺伟、上海电气副总裁韩国璋、上海电气董事张荣坤等,也都先后被拘捕。据传,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委统战部长沈红光等两名上海市常委也在接受审查。而在得知陈良宇被撤职消息后,11名尚在赴美考察途中的上海土地资源管理局官员近日也集体失踪,足可见得上海官场的紧张程度。

陈良宇遭罢以后,一些级别较低的上海官员的命运并不太引人注目,最能给外界以悬念的也许是黄菊夫妇以及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命运。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公安部下发的内部通报中说,陈良宇和黄菊两人的妻子,伙同其他涉案人员,涉嫌贪污30亿元人民币巨款,已被双规。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安部官员还说,前领导人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也涉嫌贪污,数额更大。可见,黄菊夫妇以及江绵恒将极有可能成为胡锦涛的下一个目标。虽然在陈良宇下台后,一些境外媒体爆出江泽民赞同严办陈良宇并指其“作风霸道,生活糜烂”的消息,但是,即使该消息属实,也不能说明江泽民在处理陈良宇问题上和胡锦涛一致,因为陈良宇的违法乱纪已是由来已久,按照党纪国法,他早就该下台以谢天下,对于了解中共官场潜规则的人来说,只会把这看成是上海帮日暮途穷的信号。

上海帮的残余势力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