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倒台应有中共权力斗争背景

作者:致远 发表:2006-09-27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罢免引起各方面的强烈反响。官方舆论在强调查办陈良宇彰显中央反腐败决心的同时,否认陈良宇下台与高层权力斗争有关。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陈良宇被拉下马肯定有权力斗争的广泛背景。

在中纪委对于陈良宇进行调查之际,外界广泛关心的是,这起10多年来中共最高官员因腐败丑闻下台的事件是否与权力斗争有关。

*与胡温路线持不同意见*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认为,陈良宇事件肯定有权力斗争的广泛背景。宋立功表示,首先,陈良宇公开地与胡锦涛持不同意见。在有关上海发展的问题上与胡锦涛对话时表现比较抗拒。所以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还有曾庆红,他们感觉到,陈良宇在上海发展房地产,动用上海的财政资源,挪用到市政方面的建设,很多方面跟中央都有不同的意见。事实上,上海的许多地方与大陆其它城市做法不一样。这一点中央有保留,不满意上海市委的领导。通过数十亿社保基金事件,把陈良宇拉下马。

宋立功说:“这个也是很典型的共产党权力斗争的一个方式。那就令人想到陈希同在江泽民的时候,也有这么一个背景。大家自然而然地把陈良宇的事件跟陈希同的事件联系一起去想。事实上这个做法也是很相近的。所以,我相信,这个权力斗争的背景是可以理解的。”

宋立功认为,事实上,胡锦涛、温家宝跟上海没有太多的关系。主要就是江泽民、朱熔基他们跟上海的联系很强。上海在过去两三年的发展,一方面是很快,但是上海很多的政府做法,跟中央的路线、跟中央的要求不一样。所以,过去几年,不断传闻中央不满意上海市委对上海的领导。

宋立功说:“所以我觉得这次把陈良宇拉下马,也有一定的新的中央领导人跟上海的一定的矛盾。通过一个违规的事件,贪腐的涉案,把陈良宇扳倒。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

*将上海搞成独立王国*

香港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顾问理事会的邱震海表示,不可否认,陈良宇下台这里面有权力斗争的影子,因为所谓的上海帮以陈良宇和黄菊为代表的都是江泽民提拔的人。但是,也不能完全用权力斗争的方式去看他,因为纯粹上海帮的话,就无法解释目前仍然在中央里面的似乎跟江泽民跟陈良宇关系不是很大的,比如曾庆红,比如吴邦国等等这些人,怎么解释。

邱震海认为,还有许多其它原因,如果说是上海帮,他当时如果不是那么嚣张,不是那么猖狂,在对抗胡锦涛温家宝这个中央体制的话,一般胡温这种性格的话,能过去就过去了。不是非要把他整掉,提拔自己的一个亲信去上海。所以,借用上海帮这个比喻来说,邱振海认为,现在所谓的上海帮无非是江泽民,然后是黄菊,然后是陈良宇这条线。但是,上海帮还有比如说朱熔基,还有吴邦国,还有曾庆红,这条线没法解释。

邱震海认为陈良宇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他们不该在反腐问题上号称自己是个世外桃源。如果你自己没有腐败的问题被人抓在手里的话,人家要搞你,也搞不掉。第二,胡温第四代领导人上台现在已经4年了。在这4年时间里,他们基本上都是把自己搞成一个独立王国。

邱振海说:“我们知道在04年中共政治局开会的时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搞一个宏观调控,据比较确切的内部消息说,当时陈良宇在政治局会议上公开顶撞温家宝。这在当时完全把上海搞成一个独立王国。就是用毛泽东的话来说,就是水泼不进针插不进的一个情况。而且过去4年,胡锦涛作为总书记以来只到上海去过一次,而且那个一次当时陈良宇、韩正在旁边陪同的时候,我看照片他们都是一脸的尴尬。那就很明显地说明问题了。”

*有贪腐把柄握在别人手里*

邱震海表示,江泽民提拔的人胡锦涛不一定就不会用,关键是在胡锦涛上台之后,陈良宇他们还一味地用前任总书记来对抗新任的总书记。再加上自己又有很多搞贪污腐败的证据抓在人家手里。那他们下台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邱震海说:“所以我认为这里面有权力斗争,就是第四代领导人要清除自己权力的障碍。但是如果反过来说,以陈良宇为代表的上海帮,如果识时务一点,一方面能够在胡温新政上台之后,加快地跟胡温合作,一方面在自己贪污腐败方面稍稍有所收敛。我想,如果那两个前提不存在,胡锦涛并不一定非要用权力斗争的手段把他打掉。”

*标志江泽民时代结束*

陈良宇被罢免之后,有报道认为这实际标志着江泽民时代的结束。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表示认同这个看法,江泽民把这个军权交给胡锦涛以后,基本上就已经逐步淡出。除了一些旅游,一些必要的对外宾的接见,还有就是他的回忆录和文选的发行。胡锦涛给江泽民很高的荣誉,就是把他送到神坛上,给大家供奉,那就已经足够了,其它的权力就应该不要再侵犯,不要再干预现在胡锦涛温家宝他们的领导。把江泽民捧到一个很高的位置,给他很高的一个名誉,那就够了。然后,江泽民应该满意第四代对他的尊重。然后就把权力完全交给第四代。

宋立功说:“所以这件事,陈良宇跟其他一些上海领导人,在江泽民的时候,已经是中高级的干部。江泽民对他们还是比较了解的。所以现在扳倒陈良宇,可以说,江泽民也没有一个太大的声音在里面。”

宋立功表示,有些人说没有曾庆红的支持,可能很难把陈良宇拉下马,他觉得这个讲法也是有道理,因为现在是中央书记处日常党务由曾庆红来统筹协调。陈良宇作为上海市委书记,他日常的工作跟曾庆红也有直接的关系。

宋立功说:“所以没有曾庆红的支持,我相信陈良宇也不至于要下马。所以曾庆红应该说已经表了态,支持胡锦涛温家宝去处理陈良宇的问题。”

*不能排除更高官员涉案可能*

现在人们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胡温反腐这把火是否会继续烧向其他中国高级领导人。宋立功预计,从中纪委秘书长干以胜星期二的讲话就已经暗示,可能有更高层的人涉案。宋立功相信,涉及更高层官员的可能性绝对不能排除。

宋立功分析说:“所以,昨天黄菊露面只是让大家感到一切都是按正常发展。可是陈良宇在被双规一两天之前不也在公开露面吗。我相信黄菊跟他的太太要是真的涉及上海的事。被隔离这个可能性也是有的。从昨天干以胜的暗示,我的感觉是有这个可能的。”

香港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顾问理事会的邱震海认为,16届6中全会之前打掉陈良宇这个时机非常重要。陈良宇被除掉,从胡锦涛上台担任中共总书记已将近4年之后。说明胡锦涛也是需要一点时间,先要听其言,观其行。看陈良宇是不是跟他合作。果然他没有跟他合作,而且看在周正毅的贪污腐败的问题上是否有所收敛,他也没有收敛。过了4年,就在17大将要召开16届6中全会就要召开之前,把他打掉。

邱振海说:“这里面透露很多信息,一个说明,胡锦涛确实权力稳定了。另一方面,着眼于未来,他基本上也是顺理成章地把自己在人事安排道路上的一些障碍扫除掉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