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旅游 三大招数削凯子

发表:2002-10-13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个笑话这样说:有游客到泰山去玩,到一家小面馆里点了一份“牛拉面”。店家端面上来,客人只见碗里清汤白面,跟想像中的“牛肉拉面”相去甚远。叫来店主理论,没想到老板竟然回答:“做面的师傅姓牛,当然叫做‘牛拉面’!”游客气不过,质问店家:“这样唬人,难道不怕失了长久生意吗?”老板的回答更绝:“你们观光客一辈子也只来一次泰山,到我这儿吃一碗面,我干嘛要拉拢回头客?”

虽说只是个笑话,但曾经到大陆旅游的人,一定心有戚戚焉。在大陆很多观光景点的小卖店和饭馆,哄抬价格泛滥、假冒伪劣充斥,虽然不断招致批评,但大多数的游客因为“一辈子只来一次”,受骗后顶多生几天气,从未想到要投诉自救,反而纵容不肖商人抓住这种“一辈子只来一次”的心理。

长江三峡旅游就是“一次性”观光的例子。从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的第一次截流以来,三峡沿岸省市就打着“告别三峡”的大旗,大发旅游财,近卅万的外国观光客和一百多万大陆游客蜂拥而至,三峡沿线景点人满为患。观光客满怀憧憬地来到三峡,先是发现三峡并非立即消失,接下来住宿品质低劣的游轮、脏乱的景点、买卖像抢劫的摊贩,都让观光客对长江的幻想当场破灭。

第一次告别之旅让三峡旅游恶名昭彰,但面临今年十一月长江第二次截流,三峡重要景点将在明年逐个没入江中,大陆旅游业者又推出“三峡‘绝版’告别之旅”,再度炒热三峡旅游,吸引了在第一次截流后来不及“告别”的观光客,而五年前纠纷不断的情景,又在三峡重演。

两岸交流多年,每年前往大陆的台湾人超过三百万人次,已是大陆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不过,不论是跟团或自助旅行,仍不时传出台湾游客受骗上当。骗招可以分为三大类陷阱,即:购物陷阱、议价(合同)陷阱以及安全陷阱,其中又以购物陷阱最常见。

购物陷阱在大陆可以说是防不胜防,手法不断翻新。例如,最早有些商家是以表演气功方式,骗取游客买了一堆没有效用的假中药。除了中药,还有衣物、纪念品、装饰品等,由于大部分台湾游客在大陆买到假东西或以高价买到劣质货、低价货,多自嘲“呆胞”了事。“姑息养奸”的结果,一些旅游景点或商家“削凯子”胃口愈来愈大,诈骗商品也从中药、纪念品等,转为高档珠宝。

最近有些台湾游客在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区一家珠宝店买到人造假宝石上当,投书当地媒体,在该旅游区的某珠宝店看上一只定价一万九千三百元人民币的翡翠玉葫芦,营业员宣称最低只能八折,讲价时,一名自称经理的女子过来,与顾客套交情,表示发现这位台湾游客是老板的同乡,凡在店里的物件,都可便宜卖,标价近两万翡翠玉,还有鉴定书,居然以八百元人民币成交。这种“以假当真,以低卖高”的手法,最近在大陆很流行,一件近两万的玉器,任你三折、一折地砍价,只要商品成交,商家都大赚一笔。

在大陆旅游时最常见的另一种陷阱是合同(议价)陷阱。例如,在黄山、青城山等登山旅游点,常见轿夫拉客,一位轿夫对经过的台胞说,“坐轿子吧,一人才二十元而已”,台胞心想二十元人民币坐一大段轿还算便宜,结果,下轿时,轿夫要求给八十元,台胞很生气地说,“刚刚不是说好,一人二十元而已吗?”轿夫说,“对呀,一人二十元呀,我们有四个轿夫”。

片面撕毁合同,也常令台湾游客或旅行业者感到不快。即使是五星级饭店,也会片面毁约,是台湾业者与大陆业者在住宿安排、车辆等级等问题上产生纠纷的主要原因。

在大陆旅游还要注意涉及人身安全的陷阱,尤其是到夜间活动场所。曾经有位台湾教授到北京参访,晚上有人招揽他到附近夜总会坐一坐,该教授好奇,随之前往,到了夜总会,教授点酒时还特别问清楚价码,一杯酒一百元人民币,还算合理,结果坐了十几分钟,喝了一杯小酒,结帐时居然出现五千多元人民币的帐单。据理力争,酒店则请出数名彪形大汉,教授心中虽怕,但也放出狠话,表明自己是北京官方邀请来的贵宾,若出现任何问题,该家店也不用开了,最后双方各退一步,教授付几百元人民币了事。

(联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