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这10种物品 千万不要直接用水洗(图)

发表:2024-01-22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洁 干净 卫生
家中这10种物品,千万不要直接用水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水,可说是居家清洁中最无害的清洁用品了!不过,对于某些清洁工作来说,是不能直接用去清洁的,例如以下这10种家中常见的物品:

1.天鹅绒、丝绒、麂皮

天鹅绒沙发、室内的软装如窗帘、靠垫、椅套等,或麂皮的鞋子,沾干了之后,会留下明显的痕迹。所以不能用水来清洁这些精致的布料,因为除了会留下污渍、斑点和痕迹之外,还会造成布料缩水,起毛球。

专家建议,可以经常用吸尘器去吸尘,并用软毛刷清除表面的尘垢。如果是针对深层的污渍,最好选用适合这些布料的专用清洁产品,例如化学小子(Chemical Guys)生产的地毯和室内软装清洁剂(Carpet&Upholstery Stain&Spot Remover Bundle)。

2.硬木地板、超耐磨地板

通常硬木地板和超耐磨地板表面都做过防水处理,但是使用时间久了,地板的表面会磨损,这时若用水去清洁地板,便会损坏地板。如果水渗入地板中,就会造成木材膨胀、变黑。

那么对硬木地板进行清洁呢?专家建议,可以一边用喷雾瓶喷洒清洁剂,一边用扁平的超细纤维布拖把擦拭地板,清洁剂每次只喷一点点。

3.电脑、手机萤幕

或许很多人都曾经想要用水去除电脑或手机萤幕上的污垢或痕迹,千万不要。首先,电器是不能碰到水的,否则可能对电器内部的零件造成永久性伤害,相同的道理,家里的电器产品包括电视、遥控器和游戏机也尽量不要碰水。

其实,清洁电脑萤幕的正确方法是使用柔软的超细纤维布擦去灰尘和污垢,或者购买独特配方制成的清洁剂(如Eveo萤幕清洁喷雾),清洁过后,电脑萤幕便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同时,不要将液体的清洁剂直接喷洒在电器产品上,以免损坏电子设备。

4.大理石、石头台面

因为大理石和石头都属于多孔隙的材质,用水则会破坏了它们,也会造成防护剂磨损。一旦防护剂磨损,大理石台面就容易形成污渍、刮痕,使得原本平滑有光泽的台面看起来暗淡无光,水也可能破坏台面与墙壁连接的填缝剂。

所以,最好的清洁方法是用柔软的超细纤维布,以及温和的清洁剂或洗碗精,清洁大理石台面或石头台面。

5.砖墙

避免用过量的水清洗裸露的砖块,因为水会溶解砖块中的盐分和矿物质,形成粉状沉淀物,让砖墙看起来脏脏的。万一水渗入砖块的缝隙中并结冰,水就会膨胀,导致砖块表面裂开、剥落。

专家建议,用微湿的布或刷子擦拭砖墙的污垢,这样清洁效果会更好,虽然比较麻烦,但更能保护墙面。

6.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是不能用水来清洁的,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认为把隐形眼镜放在水里保存过夜是没有问题的。一般适合隐形眼镜的保养液都含有抑制细菌生长的抗菌成份。验光师说,戴过一天的隐形眼镜,镜片表面会有少许的细菌,如果放在水中浸泡,只会促使细菌滋长,第二天再戴上眼镜时,菌落就会移到角膜,引起角膜溃疡。

而且自来水也不像隐形眼镜保养液那么无菌,水中可能含有细菌、真菌或寄生虫,如果把眼镜浸泡在自来水中,这些细菌、真菌或寄生虫就会附着在隐形眼镜上。

7.皮革

皮革遇到水,表面会留下污渍或者变色,同时也会损坏皮革的材质。长此下来,过多的水分会让皮革变形,还会造成皮革的天然油脂流失,最后皮革会逐渐变干,最后就脆化了。所以,千万不要将皮革浸泡在水中。想要局部清洁皮革时,使用一点点的水就够了。

8.瓦斯炉

专家说,由于瓦斯炉的点火器对水非常敏感,一旦弄湿了,启动点火器后就无法关闭,而且还会不断发出咔嗒声,这时只能等点火器上的水分干掉后,才会恢复正常。

而且用水清洁瓦斯炉的炉心,会永久破坏炉心的涂层。因此。专家建议大家在清洁炉心时,不要将清洁剂直接喷洒在炉心上,而是在清洁布上轻轻喷一点清洁剂,再用布擦拭炉心。如果瓦斯炉的台面是玻璃材质,那么清洁时注意不要在玻璃台面上留下刮痕。

9.黄铜和银

如果用水清洁黄铜或银制的居家用品和乐器,就会导致黄铜、银器失去光泽、留下水渍、腐蚀,以及形成绿色的铜锈,而且水还会磨损它们的保护涂层。专家建议,银器要用拭银布或抛光布清洁,而清洁黄铜则是用黄铜抛光清洁剂(如Weiman Brass Polish)。

当然,还有其他的小秒招。如果你没有拭银布或黄铜抛光清洁剂,专家建议自制清洁剂,比如:用醋搭配小苏打,然后用柔软的清洁布擦拭,可以有效恢复黄铜或银制器具的光泽。也可以将银器浸在番茄酱里5-10分钟,利用番茄酱温和的酸性去除银器氧化的污渍,之后用水洗掉番茄酱,再用布轻轻拍干银器。

10.灯具、插座

专家表示,灯具接触水会损坏灯泡和插座,还会破坏灯具电线的绝缘性能,导致灯具故障,甚至可能会酿成火灾。

那么灯具的清洁方法是什么?先用干布或柔软的撢子快速清洁一下灯具和插座,再用温和的肥皂,加上微湿的清洁布进行深层清洁。不过在此之前,要记得先拔掉插头,然后拆开灯具,将每个配件都清洁干净,最后再用毛巾擦干。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