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洗一次头发好?专家推最靠谱时间表(组图)

发表:2023-12-06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洗发频度,就是最好的。(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现代繁忙的生活中,多久洗一次头发好?有人担心洗发精中含有致癌化学物质,有人担心头发不洗会变得油腻还有味道。最佳洗发频率是多少呢?其实很多专家发表看法,不约而同说:一个人应该多久洗一次头发,没有标准答案。我们找出最适合自己的频度,就是最好的。

根据CNN报导,纽约市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皮肤科助理医师、美国皮肤病学会会员安东尼‧罗西(Anthony Rossi)博士认为:即使不是每天洗发,实际上并没有那么油腻的头皮或头发。

多长时间洗一次头发好,答案取决于你的发质、头发风格、头皮的油腻程度以及你的活动量等多种因素,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

如果你觉得头发洗得太频繁会使头发干枯无光泽,洗得不够又会积聚油脂,从而导致异味和脱屑,而左右为难,不妨试试以下办法,找出适合你的洗头习惯。

多久洗一次头发?找对适合你发质的时间表

罗西提议:每周洗头一次到两次。不过要看你的发质表现。

1)如果你经常漂发、烫发或使用软化剂等,你的发质变得比较干燥,为避免头发断裂、脆弱或开叉,你的洗头次数可能就要再减少,要少于每周一次。

2)如果你的头皮非常油腻,你可能需要每天洗一次。这和年龄也有一定关系。

罗西说,在青春期,人体内的荷尔蒙激增,油腺会变大,从而长青春痘。同理,孩子们在青春期可能会出现更多油性头皮,这时不妨频繁地洗头,会有改善。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头皮产生的油脂会减少,就可能不需要那么频繁地用洗发液洗头。

3)如果你的头发是卷发,可能更容易变干或折断。美国皮肤病协会表示,过于频繁地清洗头发会加剧这种情况,因此浓密的卷发一般不需要每天或每周清洗。但至少应该每两到三周洗一次,以使头皮和头发获得最佳的清洁和健康。

4)如果你的头发又长又密,请分段清洗以减少头发损坏或打结。选择专为卷发配制的保湿洗发水。

5)如果你通常使用发胶、油、乳霜或发蜡来为头发定型,请考虑在使用保湿洗发液之前使用净化洗发液。

梳头
梳头发有助于保持头发清洁。(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两次洗发之间重在护理头发

不要仅仅在洗发时才护理头发和头皮。在两次洗发之间,也要做一些事情来保持头发的清洁和外观,并保护头发免受伤害。

1)梳头发的益处

罗西认为头皮卫生很重要。就像胡须的卫生一样,你要照顾好下面的皮肤,护理它,梳理你的头发。这样可以让死皮细胞和碎屑松动。

2)保持清洁即可

罗西还说,你不一定要用洗发液清洗它,但保持清洁非常有帮助。你可以使用免冲洗护发素或头皮油等有助于滋养和滋润头皮的产品。

3)水洗也不错

罗西说,如果你经常因运动而出汗,不需要每次都用洗发液洗头,除非细菌过度生长或你的头发或头皮开始有异味。如果需要,你可以用水冲洗。如果你发现发际线周围有多余的油脂,可以用化妆吸油纸擦拭。

4)特殊时刻的保护头发方法

你在游泳池里游泳,头发往往会接触到水,氯会使头发干燥变脆弱。根据美国皮肤病学会的说法,你可以通过提前润湿和护发、戴上舒适的泳帽,游泳后立即使用专为游泳者配制的洗发水和深层护发素来补充失去的水分,从而保护头发。

5)长期不能改善的问题要去看医

罗西说,如果你的头皮或头发存在长期性问题,例如头皮屑、脱发或头发脆弱,你应该去看一位有认证的皮肤科医生,他们可以治疗这些部位的病症。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