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口腔清洁忽略的一个步骤(组图)

作者:许芳郁 发表:2023-11-2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腔清洁工具
完整的口腔清洁包含刷牙、使用牙线或牙间刷清洁牙缝,还有舌苔清洁。

许多人都知道每天要刷牙,其实完整的口腔清洁步骤不仅仅是刷牙、使用牙线或牙间刷清洁牙缝,还有常常被忽略的舌苔清洁。然而,牙齿和舌苔的清洁不仅关系到口气的新鲜度,更关系到整体健康。

牙齿清洁的重要性

牙齿是我们身体中极为重要的器官之一,不仅能够影响我们的外貌,还直接关系到食物的消化和整体健康。牙齿的清洁不仅仅是美容的问题,更是预防各种口腔疾病的基石。

不正确的牙齿清洁容易导致牙垢和牙结石的形成。牙垢是一层由细菌和食物残渣形成的黏性膜,长时间累积可能导致蛀牙的产生。而牙结石是牙垢经过长时间的矿化形成的坚硬物质,不仅影响口腔卫生,还可能导致牙周病的发生。

忽视牙齿清洁也容易引发牙龈炎和牙周病。牙龈炎是指牙齿周围的牙龈组织发炎,症状包括红肿、出血和牙龈退缩。长期不加注意可能演变成牙周病,严重时会影响到牙槽骨,甚至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刷牙
刷牙不仅要选择合适的牙刷也要定期更换新牙刷。

舌苔清洁的重要性

舌苔是指舌头表面覆盖的一层灰白色或黄色的薄膜,主要由细菌、食物残渣和死细胞构成。舌苔不仅影响口气的清新度,还可能是口腔细菌的藏身之地,对整体健康造成潜在威胁。

舌苔是口腔细菌的潜在藏身之地。这些细菌可能引起口腔感染,进而影响整体健康。舌苔还可能成为口腔中的细菌庇护所,使得清洁困难,进而影响口腔卫生。

牙周病患者的舌苔比一般人多,也更容易有口臭。舌苔中的细菌分解食物残渣产生硫化氢等恶臭物质,长时间积累可能导致口臭问题。

舌苔
舌苔的清洁往往容易被忽略。(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口腔清洁的要点

选择合适的牙刷:选择一支刷毛柔软、小头,适合自己口腔的牙刷,刷头不要过大,以确保能够有效清洁牙齿表面和牙缝。

适量的牙膏:使用适量的牙膏,通常约豆粒大小即可。选择含有氟化物的牙膏,有助于预防蛀牙,同时有清新口气的效果。

正确的刷牙姿势:将牙刷置于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以45度角向上下推动,轻柔而有力地清洁牙齿表面。不要忽略牙龈线附近和牙齿后方的清洁。

定期更换牙刷:牙刷的刷毛容易累积细菌和变形,因此建议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或者当刷毛出现变形时更换。

使用牙线和牙签:牙线能够清洁牙齿间的细缝,去除牙缝中难以到达的食物残渣。牙签则可清理牙齿表面的死角,使口腔更加清洁。

使用舌刮器:舌刮器是专为清洁舌苔而设计的工具,通常有刮刀和刷毛两种设计。使用时,将舌刮器置于舌根处,轻轻刮去舌苔。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损伤舌头表面。每天最多清洁舌苔一次即可,早上清洁最为适当。

定期漱口:使用含氟化物的漱口水,有助于杀灭口腔中的细菌,同时能够提供口气清新的效果。定期漱口也是口腔清洁的一部分,应当和刷牙、使用牙线一起进行。

饮食注意事项

保持身体水分充足:身体水分的充足有助于促进唾液分泌,唾液具有天然的杀菌作用,有助于清洁口腔,减少细菌的滋生。

饮食均衡:注意饮食均衡,避免过多摄取高糖、高酸的食物。这不仅有助于预防蛀牙,还有利于口腔的整体健康。

保持口腔清洁是维护整体健康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正确的牙齿和舌苔清洁步骤,我们不仅能够拥有一口清新的气息,还能预防各种口腔问题,为身体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重视口腔清洁才能拥有一口好牙,享受美食和健康快乐的生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