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有4个部位不要过度清洁 别再错了(组图)

发表:2023-10-15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洁 卫生 生病 干净
身体有4个部位不要过度清洁,别再错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讲卫生、讲卫生,不讲卫生会生病!但是有些器官,真的没必要太干净,太过干净反而是在害自己。今天看完,就别再错下去了。

身体这4个部位 不要过度清洁

1、耳道 不要经常掏

耳朵中会自发产生一定量的耳屎,医学上称为耵聍,有些人会时不时用挖耳勺或者棉签去清理它们,但其实根本没必要经常清理。因为耳朵本身就有自洁作用,在我们吃饭、说话,甚至打哈欠时,随着下颌关节的运动以及体位的变化,耳屎往往可以自己排出来。

反复刺激耳道会增加患癌风险。外耳道的皮肤比较薄,经常用硬的东西掏耳朵,耳道的皮肤会受到损伤,外耳道的防御机制也会遭到破坏,一些细菌就会趁虚而入,引起外耳道炎。在外耳道反复受到外界刺激和外耳道炎症不断地修复过程中,某些细胞可能会产生变异,从而引起临床上常见的外耳道鳞状细胞癌。

2、鼻腔 不要经常挖

鼻子痒的时候,很多人会忍不住挖一挖,当然不排除有些人是习惯性挖鼻孔。但在挖鼻孔的时候,指甲很容易损伤鼻黏膜,如果伤得层次稍深,鼻血可就要流出来了。

清洁鼻腔这样做:一般人群:可以用柔软的湿纸巾或手帕轻轻擦拭。

特殊人群:对于有鼻炎或者鼻塞的患者,洗鼻器冲洗也是值得考虑的方案。

清洁 卫生 生病 干净
有些器官,太过干净反而是在害自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肚脐 不要经常

由于肚脐结构特殊,有很多褶皱,容易藏污纳垢,很多人就会不自主的想要抠一抠,把污垢抠出来,但是相比身体其他部分,肚脐比较娇弱并且紧靠神经,如果大力抠挖容易刺激内脏神经导致胃肠道不适,还容易损伤肚脐皮肤造成炎症,所以并不推荐抠肚脐。

想要清理肚脐这样做:平时不清理肚脐并不会有什么健康危害,但如果实在想要清洗肚脐,可以拿棉签蘸取适量清水或酒精,在肚脐内打圈擦拭。

注意:清理肚脐的时候最好温柔一点,如果不小心弄伤肚脐眼的话,要注意及时消毒。

4、皮肤 需要温柔以待

有的人喜欢给脸去角质,虽然短时间皮肤看起来白白嫩嫩,但实际上此时角质层已经非常纤薄。虽不至于“吹弹可破”,但稍有刺激,比如寒冷或者过敏物,皮肤就会泛红甚至红肿,变成了敏感性肌肤。

还有的人洗澡时追求搓出更多的泥,觉得这样才是干净。但过度搓泥,其实是剥去了皮肤的“铠甲”,让皮肤变得敏感脆弱,除了容易干痒,还会增加皮肤病风险。

正确清洁皮肤这样做:

脸部:想要去角质,一般建议半个月一次比较合适。

身体:如果有搓澡的习惯,建议轻轻搓,以皮肤不发红、不疼痛为准,也不要天天搓,一周最多2次就好。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