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被特使” 习近平反而可能徒增压力(图)

作者:吴晴玉 发表:2023-12-16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春华
 胡春华(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宣布,16日,胡春华将以中共党魁“特使”的身份前往马达加斯加,出席马达加斯加候任总统拉乔利纳的就职典礼。这是20大以后,胡春华第一次在国际场合露面。一个闲散的副国级官员担任临时性的外交使节,这个有点怪异的“委托”引来众时政观察家的热议:莫不是胡春华要复出了?

胡春华现任中国全国政协排名第二的副主席,是目前仅存的担任国家领导人的团派大员。他一度被视作前党魁胡锦涛培养的隔代接班人。可是,中共二十大上他不仅没入常,连政治局委员的头衔也没了,只保留中央委员职务,储君路断,彻底出局。再加上二十大上胡锦涛被当众强行架离会场,李克强、汪洋退休,团派团灭,政治局常委会被“习家军”全面掌控。

网民们才认为胡锦涛当时被架出会场的原因是怕他表达不同意观点,因为二十大政治局委员名单最终公布的只有24人,不符合政治局委员保持25人的惯例,这表明,胡春华是在最后一刻被强行拿下,所以来不及增补。中共的人走茶凉、狠心无义可见一斑。今年10月27日李克强疑被死亡,一度传闻胡春华作为团派人物,观感上与李差得不会太大,担心他岌岌可危。

这次却突然被任命为党魁特使,难道又有重用可能?中共高层人事为何起伏令人迷惑?

有关专家分析,前段时间,网传“李强弱化,蔡奇做大”,有事迹确能证明这种说法,日前又说蔡奇失宠,有人将来代替他中办主任职务。其实,胡春华的被冷落又“被特使”与“李、蔡”时而权重时而权削的道是一样的,这是党魁集权、维权、固权的一种策略。边上的人谁也别想权力过长的集中做大,适当时要分权、调权、轮权,让他们争利夺宠,遇事只能由“核心”来定夺。

当然,不排除中共现在朝中确实没有人了,派不出合适的人了,内外交困,处境艰难。按道理来说,外交问题、国与国庆贺就职并非党务,自从前外长秦刚失踪被外界疑死之际,外交部门想必有众官心里受挫,一尊压力也大,用一下团派,也是平抚各派系权宜之计。

因此,有个观点,胡的特使只是“暂时”的,哪怕接下来,他稍微再加个身份也不会奇怪,但是什么复出啊、重用啊,持续赋权是不可能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中共废了的接班人是不可能东山再起的。只不过习近平用这种方式可能希望与团派来进行一个关系方面的缓和以释放压力。

这令人想起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曾一度,孙政才也与胡春华一样,搞得热辣辣,被外界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不料,毫无征兆地被整肃落马。外界盛传他在家拜龙袍,参与江派政变。中共官场扑塑迷离,让人跌破眼镜。可见,中共处理人事、用人非常独裁化、家长化、非常随意。官员们的权、前途甚至命都系于一个人的思想一念中。

从胡的“特使”启用上,其实看不出任何一个派系的命运,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因为些这都是来自最高党魁的随时可变的临时想法。

唐靖远说:“因为其实团派现在对习近平来说并不是最主要的威胁。团派他们基本和这个胡锦涛一样都是出身于平民子弟的,在这个红二代他们的眼中,团派这些人物都是属于家奴一般的存在。真正对现在习近平的地位能够构成威胁的,其实是红二代,甚至包括习近平他自己所一手提拔起来的很多的这种亲信等等。他们都是握有实权的人,而且他们实质上其中很多人对习近平是非常不满的。”

目前局势对习近平不利。中美关系、私营经济、社会言论与思想的自由度等都遭破坏。“一尊”大权独揽,固然可以任意妄为,但也必然要对所有因此出现的问题负责,因为没有人愿意为此背锅。社会不满,已经集中在习近平身上。特别是党内和基层、地方党官对习近平的不满日益严重,特别是,强烈要求改变现行经济政策和社会民生环境。对此,习近平必须做出回应,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习近平访美,重提对外开放,这可能并不是他真心话,是对党内批评意见的回应。现在,解冻胡春华也是向反对派释放一种解怨的意思。但是,真正的共党恶制不解决,共党意识形态不解决,对中国人基本人权的压迫不解决,一切只会增大压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