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割席风波 这位美食网红义举被赞爆(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1-15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气美食YouTuber陈兴(Mike Chen)反送中运动前夕曾到过香港拍美食视频。他说香港在他心中有特别地位,会积极为港发声。(图片来源:Strictly Dumpling YouTube截图)
美国人气美食YouTuber陈兴(Mike Chen)反送中运动前夕曾到过香港拍美食视频。他说香港在他心中有特别地位,会积极为港发声。(图片来源:Strictly Dumpling YouTube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报导)马来西亚搞笑网红罗杰叔叔”(Uncle Roger),凭着恶搞BBC女主持做蛋炒饭的影片红爆网络。他近日与美国人气美食YouTuber陈兴(Mike Chen)合拍节目后被大陆小粉红围攻,指陈兴曾多次发表批评中共、反对国安法和声援香港的言论,“罗杰叔叔”在压力下迅速删除影片和在微博道歉,风波引起外媒关注。海外网民纷纷批评“罗杰叔叔”向中共下跪;另一边厢,陈兴则被赞为正义发声,还有大批香港网民涌去声援他,令他深受感动。

罗杰叔叔急删与反共网红合作视频

29岁的马来西亚YouTuber黄瑾瑜(Nigel Ng),去年7月饰演“罗杰叔叔”(Uncle Roger),以经典亚裔口音点评BBC美食频道女主持赫莎巴特尔(Hersha Patel)的蛋炒饭教学,崩溃吐槽赫莎煮饭时不洗米、加太多水,甚至把饭倒在滤网“冲冷水”,一夜红爆网络。他的YouTube频道至今有300多万人订阅,观看次数超过1.6亿人次。

不过,当他1月10日在在YouTube上传了一段与知名美食旅游网红陈兴(Mike Chen)合作的“罗杰叔叔评论史上最丑饺子”(Uncle Roger reviews ugliest dumpling ever)视频后,意外引起风波。大陆社交网站微博有大量小粉红留言指陈兴曾在Twitter批评中共天安门六四镇压、打压新疆维吾尔人和以《国安法》打压香港,用过CCP_is_terrorist(中共是恐怖组织)的hashtag,也有人指他是法轮功学员等。

向小粉红道歉引风波 罗冠聪叹自降身价

结果,罗杰叔叔火速在1月12日删去影片,又在微博发声明道歉,称短片“引发了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又指自己不了解陈兴的政治想法“以及其过往对于中国不正确的言论”,承诺以后会“加强内容管理审核”,又强调自己热爱中国文化,“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刚刚进入中国的罗杰叔叔一个改进的机会”!由于删片太快,有大陆网友对他的道歉摸不着头脑,留言道“我瓜还没吃到瓜棚就给我掀了”。但有小粉红还是不放过他,要求他拍摄一支亲自道歉的影片。

罗杰叔叔的道歉在Twitter引来强烈批评,指他向共产党下跪,网民纷纷表示要取消订阅,也有人取笑他的膝盖比冲过水的蛋炒饭还软。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也批评他“为了打入中国市场,不惜自降身价,同小粉红看齐”,认为往后要进入中国市场就要“奶(舔)共”拍片。事件甚至引起国际关注,英国BBC、《独立报》、新加坡《海峡时报》等都作出了报导。

千万人追踪 网民赞陈兴正义敢言

这场风波的另一位主角陈兴,是美国具知名度的美食YouTuber,他的美食旅游频道“Strictly Dumpling”有300多万追随者,连同另外两个过百万人追随的频道和多个社交媒体专页,有多达1,000万人追踪他的一举一动。他经常前往世界各地拍片介绍当地美食,其中几条介绍台湾、日本和韩国7-Eleven便利店美食的影片,每条点击量都破千万或逼近二千万。

今次“罗杰叔叔”道歉风波,反而令他得到很多网民、尤其是香港人的支持,纷纷订阅他。有网民说:“我很爱你的频道,更十分尊重你的政治表达,尊敬!”“发自内心感谢你,我来自香港,我们需要更多人像你一样发声。”“感谢你讲出真相,我知道作为网红要发声不是容易的事”。“我原本因为美食订阅你的频道,现在我知道了你良心跟香港人站在一起,我成为更坚定的粉丝了。”

在香港连登论坛,网民发现陈兴过去经常为揭露中共和支持香港勇敢发声,例如2020年6月4日,他发帖纪念天安门屠杀,说“香港人正为了自由、民主和基本人权作同样的抗争。”今年1月6日,他发推关注50多位香港反对派领袖遭到大抓捕,指出国安恶法之祸“只是刚刚开始”,呼吁人们参与“结束邪恶中国共产党”(End the Evil Chinese Communist Party)的联署。

也有香港网民本身就是陈兴的粉丝,表示从其影片中得知他和父母都修炼法轮功,因为信仰被打压而全家来到美国。也有网民分享,陈兴曾在节目中讲述自己大学时期因好友自杀离世而陷入忧郁,一度自我封锁不愿见人,最后跟父母修炼法轮功走出低谷,又赞他修炼的理念非常和平。不少网民知道他是法轮功学员后表示赞赏,表示“立即另眼相看”、“要大力支持”、“不枉我经常看他的片!”、“YouTube界的清泉”。也有网民发起帮助陈兴“推爆”https://endccp.com/的联署。

强调中共不代表中国 吁为无声者发声

陈兴1月14日在推特发文,感谢过去几天各界对他的支持,让他非常感动。他说,中共采取了很多手段将不同意它或挑战它的人灭声,“他们用网军欺凌或威吓别人;它们会用软实力让人们自我审查,以免失去中国生意或得罪中国人。我认为今次就是这样的例子。”

“我开设YouTube频道的原意是向世界分享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我爱中国人民⋯⋯但是,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中国,更不应该与中国人民划上等号。它(中共)犯下了无数暴行,从文革到天安门屠杀,到现在它还在将数百万维吾尔人关进劳改营,迫害西藏人、蒙古人、基督徒和法轮功,并将香港的民主人士关进监狱。”

“但因为中共财雄势大,甚至很多在中国以外的人都怕得不敢说话。我只有小小的平台,但我会永远尽力为中国的无声者发声。”他最后再次呼吁人们联署要求结束中共统治。

陈兴又在Instagram表示,他不会对“罗杰叔叔”Nigel抱有敌意,因为他明白要挺身对抗中共是困难的事,“我希望他多了解中共所犯下的人权迫害,因为他活在一个自由的国家,可以这样做。”

轰国安法魔爪伸向世界 信极权不会长久

陈兴14日接受《苹果日报》专访时表示,今次是他第一次因反共立场而被取消合作,但不感难过。割席事件令他追随者不跌反升,他认为证明世界上有很多人知道中共的问题所在,其实很多人都想听到有关中共的讨论或反对的声音,而不是每次都退让及道歉。他认为,中共做了很多邪恶的事仍未道歉,我们就更不应该向这个暪疫导致而上百万人牺牲的政权道歉,大家更应该站起来团结对抗。

陈兴8岁跟父母从中国移民到美国田纳西州,毕业后到纽约从事有关中国人权的非牟利工作,7年前开始在Youtube拍片,如今已成为成功的YouTuber。他表示非常喜欢香港这个“最接近家乡的地方”,反送中运动前夕就曾到访。但《国安法》实施后,他在频道表明不会再到香港,“《国安法》让他们有借口限制港人的权利,亦将爪牙延伸到全世界任何人,我觉得是非常荒谬,也很不安全。”

他对《苹果日报》说,虽然发声有机会面临中共打压,但香港很多人的情况比他困难,黄之锋、周庭等人更入狱失去自由,因此他必须要发声。香港在他心目中有特别地位,其它地方无法比较,他相信中共极权不会长久,寄语香港人不要放弃,继续打这场持久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