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前所未有 两次弹劾(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1-1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您好,谢谢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

1月11号,在川普(特朗普)总统任期还剩下9天的时候,议长南希・佩罗西快速提出了对川普的弹劾动议,同一个任期内的第二次弹劾。美国有史以来没有哪个总统被弹劾两次,美国有史以来也没有哪个总统被弹劾下台。民主党为什么这么急于要弹劾川普呢?就是加急特快也得到任期结束之后了,他们这么做是为了阻止川普再次竞选总统。

今天就谈谈这个话题,能不能弹劾前任总统,弹劾成功后,是否就永远不能担任和竞选公职?

美国宪法赋予国会弹劾总统的权力,弹劾其他联邦政府官员的权力,但是门槛很高,只有犯下“treason, bribery or other high crimes and misdemeanors.”的人才能被弹劾,也就是叛国、受贿、其他严重罪行和不检行为。

弹劾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在众议院,表决是不是要弹劾总统,只要半数以上的议员投票赞成就能获得通过。第二步就是参议院听证,就象法庭一样,众议院派代表担任原告,总统派律师辩护,参议员就是法官,但是要弹劾总统成立,必须有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投票才能获得通过,也就是说,必须有至少17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才能弹劾川普,门槛很高。

那么,能不能弹劾前总统呢?律师、政治学家、法律专家、其他学者争论不一,没有一个共识。美国的开国之父们在宪法中没有明确的规定,是有意的没有明确规定。其实去年12月4号,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举行听证会,要检查川普犯下了被弹劾的罪名,提醒一下,这是去年12月4号,比国会山事件早了一个月。听证会上,佛罗里达众议员Matt Gaetz说了这个话:

"And you know what? If wiretapping an apolitical opponent is an impeachable offense, I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that inspector general's report, because maybe it's a different president we should be impeaching."

如果窃听政治对手是可以弹劾的罪名,我倒是很想看看检查总监的报告,因为很可能我们需要弹劾的是另一位总统。Matt Gaetz这里指的是前总统奥巴马,检查总监的报告有可能指控奥巴马下令监听川普竞选团队成员。Gaetz的这番话受到左派普遍的嘲笑,弹劾前任总统简直是无稽之谈,短短一个月之后,众议院提出的弹劾川普动议案,实际的弹劾前任总统动议案,左派普遍叫好。

众议员Matt Gaetz说的话在法律界引起争论,弹劾奥巴马不是完全没有意义,奥巴马已经做过两届总统,不可能再竞选总统,但他要是竞选参议员呢?要是被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呢?弹劾以后是否终身不得从政了呢?这一点,专家们意见分歧。

普林斯顿大学法学教授Keith Whittington认为应该是这样的,他的理由是,宪法没有明确规定只能弹劾现任官员。弹劾的目地是防止官员对美国造成伤害,那么同样的理由,可以弹劾前任官员,弹劾的后果就是终身禁止参政。

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法学教授Ross Garber持反对意见,他认为宪法对弹劾的定义就已经限定了只是针对现任官员,目地是在下次选举之前防止现任官员对美国造成伤害,弹劾之后他还是可以竞选,由选民说了算,除非是法官,因为法官是终身任命。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Alan Dershowitz更是干脆,参议院根本就不会就弹劾进行听证,虽然众议院通过弹劾议案的门槛很低,半数同意就行,不需要辩论,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据,半数同意就行,但参议院是有详细规定。根据参议院的规定,听证最早也是在1月20号下午一点,那个时候川普已经不再是总统,他认为宪法写的很清楚,总统在弹劾后必须立即卸任,所以参议院没有审判权,国会没有权力惩罚美国公民,不管这个公民是川普还是奥巴马。

白宫幕僚彼德・纳瓦罗透露,参议院真要就弹劾听证的话,川普恨不得自己为自己辩护,不用律师。纳瓦罗还透露说,最后几天强行推出弹劾动议,民主党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是过分了,最后会伤到自己。

现在民主党发起弹劾的目地,就是要达到终身禁止川普从政的目地,川普已经发话,不会参加1月20号的就职典礼,他曾经透露过可能在那天宣布竞选2024年总统大选,退两万步说,就算是参议院同意弹劾听证,就算是几个月后参议院以三分之二的票数弹劾川普,而川普已经宣布参选,他在共和党获得提名应该没有悬念,那么川普和左派之间必将又是一场法律大战,这场大战又要打到最高法院,大法官们,到时候你们还能找个理由拒绝这场官司么?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