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黄国桐被捕 坚持留港盼“发光发热”(图)

发表:2021-01-15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为营救反送中抗争者奔走的律师黄国桐1月14日被捕后,仍寄语港人为民主法治人权而坚持,不要放弃。(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一直为营救反送中抗争者奔走的律师黄国桐1月14日被捕后,仍寄语港人为民主法治人权而坚持,不要放弃。(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港警借国安法大抓捕55名民主派后,1月14日再拘捕11人,指控他们协助偷渡期间被海警截获送中的12港人。被捕者之一是长期为营救反送中抗争者奔走的律师黄国桐,他在港警押解下向港人疾呼“民主、法治、人权,坚持,香港人不要放弃。”黄国桐的被捕,令港人悲叹大陆抓捕维权律师的画面已在香港上演;他的好友桑普表示,黄国桐早料自己会被捕仍坦然留在香港,“希望在余生发光发热”。

押解下寄语港人“别放弃”

1月14日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上门拘捕8男3女,年龄介乎18至72岁,各人通宵被扣查,暂未获准保释。被捕者包括现任民主党区议员、律师黄国桐;学联前副秘书长何洁泓的母亲张女士、独立音乐创作人霍朗齐等,其余人士有报称学生、司机、家庭主妇、退休人士,还和一名任职餐厅的乌克兰裔男子。《苹果日报》引述消息称,怀疑有人提供数千元至数万元,协助12港人偷渡离港、提供意见、安排陆上接送及窝藏等。但警方只透露被捕人士涉嫌“协助罪犯”正被扣查,未有披露更多详情。

14日清晨6时,五、六辆警车、约30名便衣警察掩至黄国桐沙田寓所将他拘捕;至10时许将他双手反扣,押返其九龙城福佬村道的议员办事处搜查,约一小时后,他被警方押至沙田警署继续扣查。黄国桐向在场人士高呼:“民主、法治、人权,坚持,香港人不要放弃。”

上演维权律师被捕 港人悲愤

黄国桐是反送中运动中有名的义务律师,过去一年多经常奔走于各个警署协助被捕抗争者。面对警察的拖延和阻碍,黄律师还经常要在警署外露宿街头,在行人路上的胶椅小睡休息,等待入内救援年轻人。前年理工大学保卫战,黄国桐亦为被围困校园的抗争者提供法律援助。

黄国桐被捕的画面再次令港人痛心愤怒,网民纷纷留言声援他:“桐叔顶住!”、“桐叔一定要撑住”也有港人不禁叹息香港竟沦落至此,过去经常听到中国大陆的维权律师被捕,“如今终于在香港上演”,可见香港已全面大陆化。

“保护伞”助流亡台湾港人 成政权眼中钉

除了协助被捕年轻抗争者,黄国桐为了协助流亡台湾的港人,发起了“保护伞”计划,在台湾开设“保护伞”餐厅及二手衣店,让他们在台湾工作自力更生。

虽然黄国桐已澄清“保护伞”餐厅并非他的生意,但仍遭到政权种种针对。去年10月,“保护伞”餐厅曾被人淋粪破坏,他事后回应时指:“无惧打压。继续坚持,永不后退!”其后中联办旗下的《文汇报》抹黑他“在台开店聘潜逃手足”,是协助或教唆他人实施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的行为,同样违反《国安法》。

较早时,D100网台主持杰斯发起“千个爸妈,台湾助学”众筹计划,协助因示威离港赴台人士,最终却被以《国安法》罪名拘捕。当时外界已经忧虑黄国桐会否成为国安警察的下一目标。

为助人不顾安危 愿以生命撑手足

黄国桐好友、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形容黄国桐“愿意付出生命与所有手足同行”,非常可敬。

桑普说,尽管黄国桐预料自己会有被捕的一天,但仍坦然面对,“他仍然是为了别人,不理自己的安全继续留在香港。好多人问他为何不离开香港,他都确切地说要帮人⋯⋯他曾说自己已经70岁,什么也没有,只希望在余生发光发热。”

桑普又强调,黄国桐作为人权律师,协助无数年轻人打官司;加上发起“保护伞”,尽管无参与经营,但已令他被国安机关盯上,视他为眼中钉,并希望清算他。他认为今次事件是当局对付律师的先河,忧虑日后会有更多律师被捕。

港府疑打压支援被捕民主派的律师

另据《苹果日报》报导,上星期国安警察以《国安法》的颠覆罪拘捕55名组织和参与民主派立法会初选的民主人士,当中不少人都是由黄国桐律师提供法律意见及陪同录取口供。民主派相信港警今次拘捕他,明显是打压为民主派提供支援的律师或团队。

上周有份被捕的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怒轰港警仍未就事件交代是“不负责任”。林卓廷指黄国桐一直义不容辞协助被捕人士,“通常无论时间多晚,我都会致电给他(黄国桐),他总是义不容辞马上出来。他经常穿着凉鞋、短裤、披着一把长发、手持一个水樽,便在不同地区的警署穿梭。”黄国桐是非常资深的律师,也经常将经验分享给年轻律师们,又协助被捕者家属和安抚他们的情绪,林卓廷对黄律师的正义感表示非常佩服。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