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人权报告:北京猛撼香港自由(图)

发表:2021-01-14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人权报告:北京猛撼香港自由
国安法通过后,仅举起“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标语的港人也遭当局指控触犯国安法。资料图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昨日(13日),总部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发表长达700多页的《2021世界人权报告》,其中指出去年于香港实施的港版国安法文义模糊、条文严苛,此法例的实施是1997年以来,北京对香港自由发动的最猛烈攻击。

据自由亚洲报导,人权报告总结过去一年,香港百万人在元旦当日进行集会游行,表达民主诉求,但北京政府却在1月撤换驻港机构中联办的最高官员,新任官员骆惠宁以强硬执行中共路线而闻名,而且毫无香港经验。

2020年6月30日,北京绕过香港立法会为港版国安法强制立法,为执行该法例,香港政府设立多个特殊的秘密国安机构,甚至剥夺港人得到公正审判的权利,同时也授予警方更多权利任意妄为,国安法令政权加强对公民社会与传媒的管制,削弱司法监督。

国安法通过前夕,香港众志等多个民主派团体宣布解散。法例实施后,反送中期间的抗争歌曲,如《愿荣光归香港》等被禁止在校园内弹奏或演唱;公共图书馆下架民主派人士的著作;抗争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被当局视为非法,指控该口号有港独意味。

此外,去年9月立法会选举前夕,香港政府以防疫为由押后立法会选举一年。于此同时,香港的新闻自由也持续恶化,港台很多抨击时弊的王牌节目,比如《头条新闻》等迫于政治压力停播。

据《立场新闻》报导,自2019年6月9日,反送中爆发至今,香港警方拘捕过万人,超过 2,200 人被起诉,当中最多人被控的罪名是暴动罪,最高刑罚为监禁10年。被控暴动罪的695人中,以年轻人居多,逾七成年龄在25岁以下,而被控暴动的未成年人更多达73位。

另外,自从去年7月1日国安法生效后,截至今年1月7日,有95人因涉嫌触犯国安法而遭到警方逮捕,其中包括55名曾参与2020年立法会初选的民主派人士,除此之外还有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已解散组织“学生动源”成员钟翰林、前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甚至仅举起“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标语的港人也遭当局指控触犯国安法。

被控触犯国安法的人士无法获得保释、未审先囚,并由特首委任的“指定法官”处理案件。这种做法被质疑破坏香港司法公义。香港实施普通法180年,其中一个重要原则是无罪推定,即嫌疑人未被法庭判决前均视为无罪,一般情况下可以保守侯审。但国安法颠覆一切香港现行法例,实施有罪推定,因此被捕人士逢告必押,未审先囚,比如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未定罪已被羁押在荔枝角收押所。

就黎智英案,大律师郭憬宪曾表示,在国安法当下法律分析已经没有用,无法估计最坏的情况,只能在“恐惧底下过活”。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指,法官可尝试协调国安法和香港现行的人权保障,但仍要视乎北京是否愿意给本港法院处理案件。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