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趋势 指挥中心拟组队研发抗体药物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1-15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川普总统靠治疗型抗体在短时间内战胜了武汉肺炎,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近期将筹组平台来研发,除了可以治疗重症患者外,未来也可望做为“短效型疫苗”。图为发言人庄人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川普总统靠治疗型抗体在短时间内战胜了武汉肺炎,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近期将筹组平台来研发,除了可以治疗重症患者外,未来也可望做为“短效型疫苗”,供短期出国的人或年长者使用。另外,指挥中心还公布一例境外移入的病例,他是一名印尼籍的20多岁渔工,在检疫期满以前采检后确诊了,迄今都无症状。

重点趋势 指挥中心拟组队研发抗体药物

据《中央社》报导,疫情延烧全球,国际间已经有数支疫苗获得紧急授权并开始小规模地施打,而国产疫苗的临床试验也引起关注。目前进度,3支候选疫苗只高端疫苗于2020年底率先进到二期的临床试验。

15日上午国家卫生研究院与台湾诺华、行动基以及辉瑞大药厂等共同签署“精准医疗合作联盟协议书”。国卫院的院长梁赓义于会后接受媒体的联访时谈到境内疫苗研发的进度,并表示,为了加速疫苗取得紧急的授权,二期的临床试验预估收案3000位受试者,成为了临床试验的一大挑战。

而国卫院的副院长司徒惠康亦指出,疫苗的研发除了要追求速度外,安全性与保护效果方为重中之重,国产疫苗预计最快明年中将可申请紧急的授权。

另外,为了因应疫苗问世之前的空窗期、且储备重症患者的治疗量能,台指挥中心也正在着手筹组“治疗型抗体药物”国家队,对此司徒惠康表示,曾染疫的川普就是利用了鸡尾酒疗法于短时间内快速地痊愈,也是世界各国研发重点的趋势之一。

他还解释,疫苗概念为选定特定的抗原,施打之后体内诱发特定之中和抗体,可以避免病毒进到细胞来进行复制,可每支疫苗在开始研发时就已选定特定之抗体,若中和抗体效价最后不够,就无法产生足够的保护力。

有别于疫苗方法,治疗型抗体是利用抗体来当作药物,注射到体内来抵抗病毒进到细胞,由于相异抗体能够抓着的病毒部位也不同,通过鸡尾酒疗法就是药物组合之概念,可望能加强治疗的效果,即便有一种抗体因病毒变异而没效,其他的仍然可发挥效果。

中研院、国卫院、台大医院与长庚医院2020年起便着手研发这抗体药物,但司徒惠康说,大多各做各的且缺乏整合,所以近期将经由指挥中心的研发组来号召各医院以及研究单位共同合作,同时找来药厂以利于未来推动量产。

最后司徒惠康指,治疗型抗体可治疗已经感染的患者,还能做为“短效型疫苗”预防使用,若商业人士未来有短期出国的需求,但国内尚无疫苗可用,便可考虑先用抗体药物以确保1至2个月内别被感染。

在另一方面,此类治疗型抗体直接打入病人的体内,会类似药物随时间代谢掉,安全性比较高,对免疫缺陷的病患、老年人、对于疫苗过敏者均能带来保护的效果。

无症状的印尼渔工赴台工作 于检疫期满前确诊

据《自由时报》报导,这名确诊者2020年12月31日赴台工作,也持有搭机前3天内检验阴性的报告,入境后到集中检疫所做检疫,迄今无症状。

对此,指挥中心还表示,该个案2021年1月13日于接受检疫期满之前采检,因为检出阳性而于今日确诊。但由于个案没有症状,而且检疫期间没与他人接触,所以无匡列初接触者。

境内目前累计843例的确诊,分别是的境外移入746例,本土病例58例,敦睦舰队36例、航空器感染2例及不明1例;另外1例(案530)则移除为空号。这些确诊个案当中,有死亡7人、住院隔离中95人、解除隔离741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