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人算不如天算?(图)

发表:2020-10-24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管是谁,都是要遵循善恶有报,不失者不得的真理。(绘图:志清/看中国)
不管是谁,都是要遵循善恶有报,不失者不得的真理。(绘图:志清/看中国)

“人算不如天算”是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仔细体会往往带有一种无可奈何的意思。这其实是体现了善恶有报,不失者不得的道理。

这句话里的“人”可以是某个具体的人,也可以是某个群体、组织。那么“算”是什么呢?

个人或者群体的算,是为了能够得到自己的私利。人们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但最终能否成功就要看他本身的福分以及因缘。有时候做了很大的努力,却收获很小甚至失败;有时候付出很小,却又收获极大,所以人们也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和“人算不如天算” 意思差不多。

什么是天?这个天其实就是神,是高于人的生命。他的能力和层次远远超出人,能够根据人的业力和其他的一些因缘关系安排人的一切,所以准确讲是人算不如神算。这就好比蚂蚁,我们看蚂蚁都是一样的,而实际上它们也和人类一样有等级之分,但是无论哪个等级的蚂蚁,无论如何在其它蚂蚁之上,都可以被人很轻易的左右。

人做了好事会得善报,做了坏事会得恶报,但由于生生世世的因缘关系,很多的时候善报和恶报不在短时间内呈现出来,而且有时明显有时隐晦。

有一则传统曲目叫《锁麟囊》,讲一位出嫁的富家女无意中做了一件好事,多年后她贫困潦倒时正好遇到当年被她帮助的人,得到了很好的善报。生活中这样的真事也不少,人们觉得怎么这么巧,其实是神安排的,神“算”好的,人在迷中看不到神,就以为是巧合。

恶报当然也是如此。有一个人,他杀人后潜逃多年,有一天心血来潮要去赶集,恰好遇到追逃他的警察,而警察在此地已经找了他很久,准备这一天再找不到就回去了。他十分懊悔那天的出门,他不知道这是他该遭报的时候到了。神在安排一切,在精确的“算”这一切。

还有佛教故事中,目犍连用神通救了一些将死之人,他以为自己成功了,结果那些人还是死了。神也是有层次之分的,一层比一层高,低层次的神觉得自己可以安排什么,其实也是被更高层次的神“算”好的。如此看来,不管是谁,都是要遵循善恶有报,不失者不得的真理。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