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专栏】神传文字藏天机(八)(组图)

作者:李道真 发表:2020-10-20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孝字的甲骨文。
孝字的甲骨文。(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接续:【李道真专栏】神传文字藏天机(七)

九、说文解字

在这章里,我们将沿着“易”理溯洄,展开中华文字背后的“象”,解读一下中华文字的内涵。中华文字是神传给人的天机,背后之像是通神的,带有强大的能量。只是随着人类越来越堕落,智慧越来越小,慢慢就读不明白了,使中华文字的能量在历史中被隐没而封存。

随着人类的堕落与智慧的衰退,中华文字的字象越来越小,最后给字下定义,将其意思固定下来了。

《中庸》里说:人人每天都要吃饭、喝水,但很少有人会真正去品味其中的滋味。

这一章里,笔者将站在自己的层次上试解几个字,将其内涵释放出来。因中华文字是通神的,通过像与宇宙高层,层层对应,内涵巨大无极,谁有多大的智慧,就能使多大的像,包罗多大的内涵。这里个人所解的,不能代表文字的最终内涵,只是抛砖引玉而已。如同周易八卦一样,每一卦的像都非常博大,每个人体悟出来的可能不同,但都不是最终内涵,只是溺水三千取其一瓢而已。

因为文字在历史发展中,经过了几次较大的变化,所以我们现在解字一般都将文字转换成甲骨文来解。甲骨文是商朝的文字,虽然甲骨文离仓颉造字已过去一千多年了,但却是中华文字目前所遗留下来的最古老版本。将现代文字都转为甲骨文去解,能量最大,最接近文字的元始字像。

‘自’:

甲骨文为“”,是人的鼻子形象,所以自的本义是鼻子。

字像:一般人在指自己的时候,都会用手指着自己的鼻子,它是整张脸的中心。所以“自”又有了“自己”的意思,另外又包含:亲身、起源、由、从、在、本身、本来……这些都是“自”的字像。

解读:道家将大脑分为九个区域,每个区域称为一宫,共九宫,每一宫都有神主宰。位于最中心的区域称为泥丸宫,即松果体所在的位置。认为泥丸宫是九宫的中心,统领九宫,是整个人体的控制中心。而泥丸宫是人类元神(灵魂)的居所,人的元神在这里主宰着肉体。

如果用手指着自己山根的位置,即鼻子根的位置,所指的区域在大脑中刚好是泥丸宫所在,即元神所在。也就是说用手指着自己鼻子的时候,刚好是指着自己的灵魂,那是真正的自己。所以用手指着别人鼻子的时候,最容易激怒、刺激别人,对人最不敬,因为那是人的本尊(灵魂)所在,真正的自我所在。

修炼界认为,人类的元神都是从高层空间来的,是从美好而纯净的神的世界堕落到人间的,然后被人类的肉体所束缚,困在人类时空之中,被世间的七情六欲、各种世俗观念和执着所污染,迷失了自我,从而忘了自己是谁,忘了自己从哪里来。

所以“自”有更深层的内涵,即指先天的那个纯真而无邪的自己,是指没有被世间七情六欲、各种世俗观念和各种私心执着所污染的那个先天自我,这就是自己真正的来源。

我们现在人类所说的自己,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包含了本人后天形成的一切观念、欲望和各种执着人心等等,所以这个自己已不纯净了,附加了很多后天形成的东西,是迷失后的自我,不是先天自然的自我。唯有通过修行,返本归真,去掉后天形成的一切欲望、执着,返回到最元始纯真的先天本性上去,像生命之初一样纯真无邪,这才算真正的自己,所以这个“自”的高层内涵,用道家的说法可称为“真人”。

‘慧’:

①彗:篆文“”=(丰,茂盛的草)+(丰,茂盛的草)+(又,手持、抓住),彗字本义:用一种枝叶茂盛的干草扎成的扫帚。所以扫帚星称为“彗星”。

②心:篆文“”。 ③蛇:篆文“”,又代表贪婪、欲望。 ②③可以看出“心”与“蛇”非常相似,“心”顶部开了一个孔,称为“窍”,这个孔就是“心窍”。如果迷失了心窍、被欲望等堵塞了心窍,就成为“蛇”(欲望、贪婪)。

慧:篆文“”=“”(彗,扫帚)+“”(心)。

解读:扫帚是清理脏东西,打扫卫生用的。一把扫帚在心上,意象为打扫心灵,清除心里的欲望、执着、私心邪念等,使心灵保持纯真、干净。

古人说:“静能生慧”,静代表心里没有任何杂念、欲望,水如止水,与世无争。怎样才能做到心如止水没有任何杂念?那首先得将后天形成的一切私心、欲望等全部清理干净,才能做到静。达到了这个目地那就提升了生命的境界,就能生出大智慧,也就是“开慧”了,“开悟”了。

而这个去掉心中一切私心和欲望的过程,就是生命返本归真的过程,也就是修炼的过程。达到了这个“开慧”的目地,那就回归到了生命最先天纯真的本性上,回归了“自然”、“真我”。用道家的话说就是成为“真人”,用佛家的话说,就是修成了“佛”(佛的意思是觉者、觉悟了的人)。

而“真人”和“觉者”对人来说,是神通广大、能力无边的,知道世间一切生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智慧无边,什么也瞒不了他们,他们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洞察一切、神目如电。所以慧的字像中又包含:心如明镜、洞悉真伪,知晓、看破世间一切,不被事物表相迷惑、洞察事物根本等。

‘思’:

篆文“”=“”(囟:开顶、天窗)+“”(心)。

解说:婴儿出生的时候,头顶有两处头盖骨没有长合,在百会前后有两个洞,只有一层头皮覆盖,这两个地方称为“前囟”和“后囟”。古人所说的“囟门”是指“前囟”,也称为“天窗”。

古人认为“囟门”是元神的天窗,是灵魂出入肉体,脱离肉体的通道,一般认为元神出窍的时候从这个地方出去。

另外在修炼界有一种状态叫“开顶”,修炼到一定的层次就会出现这个状态。开顶就是在另外时空中将头顶打开(不是人类表面时空的肉体,是中医所认识的人体在另外时空的机制),让大脑和元神直接与宇宙连接、沟通,接收来自宇宙高层的信息,开智开慧。

“囟”的形象类似人类元神接收宇宙信息的“天线”,含有“开顶”的意思,将头顶打开,让思想直接与宇宙沟通上,接收来自宇宙高层的信息,也是元神出入肉体的天窗。

“思”上面是“囟”,下面是“心”,含有:“心”与宇宙相通,接收来自宇宙高层的智慧。也点明,人的智慧是来源于宇宙的,并非从自己内心“思考”出来的。

‘化’:

甲骨文“”=“”+“”(原始太极图)。

解读:一阴一阳,循环往复,变化无穷,形成一个原始太极图。现代科学认为宇宙是不同粒子构成的,即物质是由不同粒子层层构成的。如分子构成了人类空间的一切,而分子又是由原子构成,原子又是由原子核与电子构成,原子核又是由质子与中子构成,质子与中子又是由夸克构成……将粒子层层细分下去,无穷无尽,现代科学永远也找不到物质构成的最小元素,即永远找不到最小粒子,这是科学的层次极限。

阴阳二像是在宇宙很高层次,也是在粒子的极深层提炼出来的两大因素。它们处于粒子的极微观处,不知比中子、夸克等要微观多少万亿倍,现代科学永远也不可能触及到这么微观的层面。它们在物质的底层运转,相合为太极,从最微观、最高层主宰控制着表层的宇宙万物。所以太极的运转,阴阳的变化,是宇宙万物最根本的变化,是最底层最微观的变化,它会由里及表,从最深层对应到表层世界来,控制着一切物质的运动变化。体现到表面上,就会引起表层世界的洪观变化。因为是从根本上改变,所以能量无穷,无可阻挡,由微至洪,无物可逃。这是化的字像。

现代科学有这个技术,就是通过改变某些物质的分子排列程序,来改变这个物质。比如将石墨放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就能改变其碳分子的排列方式,从而变成钻石。将石墨变成钻石,这对人来说就是“神话”,如同点石成金一样,但这是真实存在的科学实验。

这还只是从粒子最低层──分子层面的改变,再深一层原子级别的改变,人类技术就无能为力了。而神佛是远远超过人类的极高层次上的高级生命,层次越高能量越大,智慧越大,所以神佛对人来说神通大显,他们存在于远远超过人类分子世界的更高层、更微观粒子组成的高能世界,即高维度时空,那就是神佛的世界,如天国世界、极乐世界、莲花世界,等等。神佛所存在的高能世界与人类分子世界相差十万八千里,相隔无数层,所以人类科学永远也觉察不到,触及不到。

神佛改变一个物体,会从物体的最微观,最根本的构成粒子,最本质上去改变,然后一层层展现到表面上来。所以神佛无所不能,随心所欲,变化无穷。

人类科学的物理技术,尚可改变分子结构,将石墨变成钻石。神佛掌握着宇宙高层的法则与大道,能从宇宙万物最微观到最表层,同时去改变、生成万物,能够无中生有,造就宇宙万物,变化无穷,何玄之有?人类迷失于分子堆中,于尘土中爬行,如同蟭螟不见鲲鹏,朝菌不知大椿,在神佛的脚底下否认神佛的存在,岂不是无知可笑?

‘情’:

①丹:甲骨文为“”。像一个炼丹炉,中心有一点,表示炉中所炼之物,为“丹”。

②青:金文为“”=“”(生:自然生长)+“”(丹)。本义为:生丹、精气凝聚而生丹。又包含有:精气凝聚,精华所在。炼丹时的炉火为青色,所以“青”的字像又包含有青色等。

③静,金文“”=“”(青:生丹)+“”(争:抗争)。

④情:金文“”=“”(心:但这个心是锁住的心,心窍被封,心中还有一点,指示“情”生于心中,污染了心灵,封闭了心窍)+“”(青:生丹、修炼)

解读:先解“丹”,见①。过去在修炼界,无论是哪一家修炼方法,无论是哪个宗教,都讲究炼丹。在道家,炼丹分为“外丹”和“内丹”两种,在炼丹炉所炼出的就是外丹,将人体作为炼丹炉,在人体丹田内所修出的丹即为内丹。佛教等宗教虽然不讲炼丹,但是也炼丹,炼的是内丹。有的修炼有成的和尚涅盘火化时,有舍利子,这个舍利子就是内丹爆炸,能量释放出来后,在体内留下的残余物。

在西方有炼金术,西方自古有不少炼金术士,像著名的物理泰斗牛顿就是炼金术士,一生致力于炼金术,物理学成就只是他“炼金”生涯的副产品。牛顿死后留下的“黑匣子”中,据说就有很多关于炼金术的心得。西方的炼金术,其实就是炼丹术,是修炼,炼金丹的,只是东西方名词表达不一样。

道家常言金丹大道,意思就是修成了金丹,就参破天地玄机,悟得大道了。修成金丹即可摆脱凡尘中的五谷轮回,跳出三界,跳出情,成为神仙、真人。

所以在过去修炼中,炼丹的过程与修炼的过程同步,是凡人跳出人世,成为高级生命的过程。金丹炼成也就修炼结束了,跳出人世了。

再解“青”,见②。“青”下面是“丹”,上面是“生”,意为生丹。精气、能量在体内凝聚的过程,就是生丹的过程。丹就是体内凝结的精华。所以“青”的意象含有:精华、精气所聚。

再解“静”,见③。前面解“慧”的时候说过了:静能生慧。生慧的过程,也就是修炼的过程。

那怎样“静”呢,造“静”字的时候,神就告诉了人。左边是“青”,意为炼丹、修炼,而右边为“争”,争的意思为,与心中的一切私心杂念,一切执着欲望抗争,慢慢看淡它们,放下它们,舍弃它们。当私心杂念、执着欲望越来越淡时,人的心就会越来越“静”,智慧就越来越大。人的心越静,人的精气、能量就会在丹田不断蕴集,就能生丹,这就是修炼的过程。

最后解“情”,见④。情分成左右两部分,左边是一颗封闭的“心”,心中还有一点。意为:情生于心中,污染了心灵,使心中不纯,封闭了心窍。所以左边这个封闭的“心”,点出了“情”的本质。再看右边,右边是“青”,意为“生丹、修炼”,也就是跳出人世,跳出“情”的过程。所以右边点出了跳出“情”的方法,神造“情”字的时候,就给无明中的人类指出一条通天大道:告诉了人“情”是什么,告诉人做人的目地,以及告诉人怎样跳出“情”,不要被情所困,要跳出情成为高级生命。

但并不是所有的修炼方法都必须炼丹,在过去确实这样,任何修炼法门,任何宗教都必须通过炼丹的方式来达到圆满,所以很有局限性。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是宇宙有史以来,最特殊、最关键的历史时刻,宇宙大法在人间开传,不受丹道的限制,可在人间不脱离世俗就能修成神佛。

国字的甲骨文。
国字的甲骨文。(手绘插画:李真音/看中国)

在古印度《吠陀本集》与佛教历史中都有这样的预言:转轮圣王是宇宙的万王之尊,他将在未来降世人间,救度众生。转轮圣王的特点是在家成佛,不脱离世俗修炼。

《法华文句》中说:“优昙花三千年一现,花开则转轮圣王出。”

《慧琳音义》中也记载:“优昙花祥瑞灵异,来自天上,世间无此花。转轮圣王下世度人时,以无边的慈悲福德,感得此花在人间出现。”

自1997年在韩国的清溪寺中第一次发现优昙婆罗花后,便陆续在各地出现,如今优昙婆罗花已开遍了世界。笔者本人的家中也多次开放此花,无需任何土壤与水份,不吸取世间任何养份,晶莹剔透,略有清香。

在现在这最特殊的历史时刻,希望所以生命都保持清醒,认清正邪,以“智慧”去分辨,以“真我”去“思考”,万不要被中共谎言欺骗,请为自己选择美好与光明的未来。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