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專欄】神傳文字藏天機(八)(組圖)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20-10-20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字的甲骨文。
孝字的甲骨文。(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接續:【李道真專欄】神傳文字藏天機(七)

九、說文解字

在這章裡,我們將沿著「易」理溯洄,展開中華文字背後的「象」,解讀一下中華文字的內涵。中華文字是神傳給人的天機,背後之像是通神的,帶有強大的能量。只是隨著人類越來越墮落,智慧越來越小,慢慢就讀不明白了,使中華文字的能量在歷史中被隱沒而封存。

隨著人類的墮落與智慧的衰退,中華文字的字象越來越小,最後給字下定義,將其意思固定下來了。

《中庸》裡說:人人每天都要吃飯、喝水,但很少有人會真正去品味其中的滋味。

這一章裡,筆者將站在自己的層次上試解幾個字,將其內涵釋放出來。因中華文字是通神的,通過像與宇宙高層,層層對應,內涵巨大無極,誰有多大的智慧,就能使多大的像,包羅多大的內涵。這裡個人所解的,不能代表文字的最終內涵,只是拋磚引玉而已。如同周易八卦一樣,每一卦的像都非常博大,每個人體悟出來的可能不同,但都不是最終內涵,只是溺水三千取其一瓢而已。

因為文字在歷史發展中,經過了幾次較大的變化,所以我們現在解字一般都將文字轉換成甲骨文來解。甲骨文是商朝的文字,雖然甲骨文離倉頡造字已過去一千多年了,但卻是中華文字目前所遺留下來的最古老版本。將現代文字都轉為甲骨文去解,能量最大,最接近文字的元始字像。

『自』:

甲骨文為「」,是人的鼻子形象,所以自的本義是鼻子。

字像:一般人在指自己的時候,都會用手指著自己的鼻子,它是整張臉的中心。所以「自」又有了「自己」的意思,另外又包含:親身、起源、由、從、在、本身、本來……這些都是「自」的字像。

解讀:道家將大腦分為九個區域,每個區域稱為一宮,共九宮,每一宮都有神主宰。位於最中心的區域稱為泥丸宮,即松果體所在的位置。認為泥丸宮是九宮的中心,統領九宮,是整個人體的控制中心。而泥丸宮是人類元神(靈魂)的居所,人的元神在這裡主宰著肉體。

如果用手指著自己山根的位置,即鼻子根的位置,所指的區域在大腦中剛好是泥丸宮所在,即元神所在。也就是說用手指著自己鼻子的時候,剛好是指著自己的靈魂,那是真正的自己。所以用手指著別人鼻子的時候,最容易激怒、刺激別人,對人最不敬,因為那是人的本尊(靈魂)所在,真正的自我所在。

修煉界認為,人類的元神都是從高層空間來的,是從美好而純淨的神的世界墮落到人間的,然後被人類的肉體所束縛,困在人類時空之中,被世間的七情六慾、各種世俗觀念和執著所污染,迷失了自我,從而忘了自己是誰,忘了自己從哪裡來。

所以「自」有更深層的內涵,即指先天的那個純真而無邪的自己,是指沒有被世間七情六慾、各種世俗觀念和各種私心執著所污染的那個先天自我,這就是自己真正的來源。

我們現在人類所說的自己,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包含了本人後天形成的一切觀念、慾望和各種執著人心等等,所以這個自己已不純淨了,附加了很多後天形成的東西,是迷失後的自我,不是先天自然的自我。唯有通過修行,返本歸真,去掉後天形成的一切慾望、執著,返回到最元始純真的先天本性上去,像生命之初一樣純真無邪,這才算真正的自己,所以這個「自」的高層內涵,用道家的說法可稱為「真人」。

『慧』:

①彗:篆文「」=(豐,茂盛的草)+(豐,茂盛的草)+(又,手持、抓住),彗字本義:用一種枝葉茂盛的乾草紮成的掃帚。所以掃帚星稱為「彗星」。

②心:篆文「」。 ③蛇:篆文「」,又代表貪婪、慾望。 ②③可以看出「心」與「蛇」非常相似,「心」頂部開了一個孔,稱為「竅」,這個孔就是「心竅」。如果迷失了心竅、被慾望等堵塞了心竅,就成為「蛇」(慾望、貪婪)。

慧:篆文「」=「」(彗,掃帚)+「」(心)。

解讀:掃帚是清理髒東西,打掃衛生用的。一把掃帚在心上,意象為打掃心靈,清除心裏的慾望、執著、私心邪念等,使心靈保持純真、乾淨。

古人說:「靜能生慧」,靜代表心裏沒有任何雜念、慾望,水如止水,與世無爭。怎樣才能做到心如止水沒有任何雜念?那首先得將後天形成的一切私心、慾望等全部清理乾淨,才能做到靜。達到了這個目地那就提升了生命的境界,就能生出大智慧,也就是「開慧」了,「開悟」了。

而這個去掉心中一切私心和慾望的過程,就是生命返本歸真的過程,也就是修煉的過程。達到了這個「開慧」的目地,那就回歸到了生命最先天純真的本性上,回歸了「自然」、「真我」。用道家的話說就是成為「真人」,用佛家的話說,就是修成了「佛」(佛的意思是覺者、覺悟了的人)。

而「真人」和「覺者」對人來說,是神通廣大、能力無邊的,知道世間一切生命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智慧無邊,什麼也瞞不了他們,他們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洞察一切、神目如電。所以慧的字像中又包含:心如明鏡、洞悉真偽,知曉、看破世間一切,不被事物表相迷惑、洞察事物根本等。

『思』:

篆文「」=「」(囟:開頂、天窗)+「」(心)。

解說:嬰兒出生的時候,頭頂有兩處頭蓋骨沒有長合,在百會前後有兩個洞,只有一層頭皮覆蓋,這兩個地方稱為「前囟」和「後囟」。古人所說的「囟門」是指「前囟」,也稱為「天窗」。

古人認為「囟門」是元神的天窗,是靈魂出入肉體,脫離肉體的通道,一般認為元神出竅的時候從這個地方出去。

另外在修煉界有一種狀態叫「開頂」,修煉到一定的層次就會出現這個狀態。開頂就是在另外時空中將頭頂打開(不是人類表面時空的肉體,是中醫所認識的人體在另外時空的機制),讓大腦和元神直接與宇宙連接、溝通,接收來自宇宙高層的信息,開智開慧。

「囟」的形象類似人類元神接收宇宙信息的「天線」,含有「開頂」的意思,將頭頂打開,讓思想直接與宇宙溝通上,接收來自宇宙高層的信息,也是元神出入肉體的天窗。

「思」上面是「囟」,下面是「心」,含有:「心」與宇宙相通,接收來自宇宙高層的智慧。也點明,人的智慧是來源於宇宙的,並非從自己內心「思考」出來的。

『化』:

甲骨文「」=「」+「」(原始太極圖)。

解讀:一陰一陽,循環往復,變化無窮,形成一個原始太極圖。現代科學認為宇宙是不同粒子構成的,即物質是由不同粒子層層構成的。如分子構成了人類空間的一切,而分子又是由原子構成,原子又是由原子核與電子構成,原子核又是由質子與中子構成,質子與中子又是由夸克構成……將粒子層層細分下去,無窮無盡,現代科學永遠也找不到物質構成的最小元素,即永遠找不到最小粒子,這是科學的層次極限。

陰陽二像是在宇宙很高層次,也是在粒子的極深層提煉出來的兩大因素。它們處於粒子的極微觀處,不知比中子、夸克等要微觀多少萬億倍,現代科學永遠也不可能觸及到這麼微觀的層面。它們在物質的底層運轉,相合為太極,從最微觀、最高層主宰控制著表層的宇宙萬物。所以太極的運轉,陰陽的變化,是宇宙萬物最根本的變化,是最底層最微觀的變化,它會由裡及表,從最深層對應到表層世界來,控制著一切物質的運動變化。體現到表面上,就會引起表層世界的洪觀變化。因為是從根本上改變,所以能量無窮,無可阻擋,由微至洪,無物可逃。這是化的字像。

現代科學有這個技術,就是通過改變某些物質的分子排列程序,來改變這個物質。比如將石墨放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下,就能改變其碳分子的排列方式,從而變成鑽石。將石墨變成鑽石,這對人來說就是「神話」,如同點石成金一樣,但這是真實存在的科學實驗。

這還只是從粒子最低層──分子層面的改變,再深一層原子級別的改變,人類技術就無能為力了。而神佛是遠遠超過人類的極高層次上的高級生命,層次越高能量越大,智慧越大,所以神佛對人來說神通大顯,他們存在於遠遠超過人類分子世界的更高層、更微觀粒子組成的高能世界,即高維度時空,那就是神佛的世界,如天國世界、極樂世界、蓮花世界,等等。神佛所存在的高能世界與人類分子世界相差十萬八千里,相隔無數層,所以人類科學永遠也覺察不到,觸及不到。

神佛改變一個物體,會從物體的最微觀,最根本的構成粒子,最本質上去改變,然後一層層展現到表面上來。所以神佛無所不能,隨心所欲,變化無窮。

人類科學的物理技術,尚可改變分子結構,將石墨變成鑽石。神佛掌握著宇宙高層的法則與大道,能從宇宙萬物最微觀到最表層,同時去改變、生成萬物,能夠無中生有,造就宇宙萬物,變化無窮,何玄之有?人類迷失於分子堆中,於塵土中爬行,如同蟭螟不見鯤鵬,朝菌不知大椿,在神佛的腳底下否認神佛的存在,豈不是無知可笑?

『情』:

①丹:甲骨文為「」。像一個煉丹爐,中心有一點,表示爐中所煉之物,為「丹」。

②青:金文為「」=「」(生:自然生長)+「」(丹)。本義為:生丹、精氣凝聚而生丹。又包含有:精氣凝聚,精華所在。煉丹時的爐火為青色,所以「青」的字像又包含有青色等。

③靜,金文「」=「」(青:生丹)+「」(爭:抗爭)。

④情:金文「」=「」(心:但這個心是鎖住的心,心竅被封,心中還有一點,指示「情」生於心中,污染了心靈,封閉了心竅)+「」(青:生丹、修煉)

解讀:先解「丹」,見①。過去在修煉界,無論是哪一家修煉方法,無論是哪個宗教,都講究煉丹。在道家,煉丹分為「外丹」和「內丹」兩種,在煉丹爐所煉出的就是外丹,將人體作為煉丹爐,在人體丹田內所修出的丹即為內丹。佛教等宗教雖然不講煉丹,但是也煉丹,煉的是內丹。有的修煉有成的和尚涅槃火化時,有舍利子,這個舍利子就是內丹爆炸,能量釋放出來後,在體內留下的殘餘物。

在西方有煉金術,西方自古有不少煉金術士,像著名的物理泰鬥牛頓就是煉金術士,一生致力於煉金術,物理學成就只是他「煉金」生涯的副產品。牛頓死後留下的「黑匣子」中,據說就有很多關於煉金術的心得。西方的煉金術,其實就是煉丹術,是修煉,煉金丹的,只是東西方名詞表達不一樣。

道家常言金丹大道,意思就是修成了金丹,就參破天地玄機,悟得大道了。修成金丹即可擺脫凡塵中的五穀輪迴,跳出三界,跳出情,成為神仙、真人。

所以在過去修煉中,煉丹的過程與修煉的過程同步,是凡人跳出人世,成為高級生命的過程。金丹煉成也就修煉結束了,跳出人世了。

再解「青」,見②。「青」下面是「丹」,上面是「生」,意為生丹。精氣、能量在體內凝聚的過程,就是生丹的過程。丹就是體內凝結的精華。所以「青」的意象含有:精華、精氣所聚。

再解「靜」,見③。前面解「慧」的時候說過了:靜能生慧。生慧的過程,也就是修煉的過程。

那怎樣「靜」呢,造「靜」字的時候,神就告訴了人。左邊是「青」,意為煉丹、修煉,而右邊為「爭」,爭的意思為,與心中的一切私心雜念,一切執著慾望抗爭,慢慢看淡它們,放下它們,舍棄它們。當私心雜念、執著慾望越來越淡時,人的心就會越來越「靜」,智慧就越來越大。人的心越靜,人的精氣、能量就會在丹田不斷蘊集,就能生丹,這就是修煉的過程。

最後解「情」,見④。情分成左右兩部分,左邊是一顆封閉的「心」,心中還有一點。意為:情生於心中,污染了心靈,使心中不純,封閉了心竅。所以左邊這個封閉的「心」,點出了「情」的本質。再看右邊,右邊是「青」,意為「生丹、修煉」,也就是跳出人世,跳出「情」的過程。所以右邊點出了跳出「情」的方法,神造「情」字的時候,就給無明中的人類指出一條通天大道:告訴了人「情」是什麼,告訴人做人的目地,以及告訴人怎樣跳出「情」,不要被情所困,要跳出情成為高級生命。

但並不是所有的修煉方法都必須煉丹,在過去確實這樣,任何修煉法門,任何宗教都必須通過煉丹的方式來達到圓滿,所以很有侷限性。但現在不一樣了,現在是宇宙有史以來,最特殊、最關鍵的歷史時刻,宇宙大法在人間開傳,不受丹道的限制,可在人間不脫離世俗就能修成神佛。

國字的甲骨文。
國字的甲骨文。(手繪插畫:李真音/看中國)

在古印度《吠陀本集》與佛教歷史中都有這樣的預言:轉輪聖王是宇宙的萬王之尊,他將在未來降世人間,救度眾生。轉輪聖王的特點是在家成佛,不脫離世俗修煉。

《法華文句》中說:「優曇花三千年一現,花開則轉輪聖王出。」

《慧琳音義》中也記載:「優曇花祥瑞靈異,來自天上,世間無此花。轉輪聖王下世度人時,以無邊的慈悲福德,感得此花在人間出現。」

自1997年在韓國的清溪寺中第一次發現優曇婆羅花後,便陸續在各地出現,如今優曇婆羅花已開遍了世界。筆者本人的家中也多次開放此花,無需任何土壤與水份,不吸取世間任何養份,晶瑩剔透,略有清香。

在現在這最特殊的歷史時刻,希望所以生命都保持清醒,認清正邪,以「智慧」去分辨,以「真我」去「思考」,萬不要被中共謊言欺騙,請為自己選擇美好與光明的未來。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