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前人事大动 习近平警告“不要乱来”?(图)

发表:2020-10-22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每逢开大会,时局都极其敏感。图为今年5月两会开幕时,北京街头气氛紧张
中共每逢开大会,时局都极其敏感。图为今年5月两会开幕时,北京街头气氛紧张(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习近平坐阵北京,宣布多项人事调动,加上9月初的一轮,被外界认为是五中全会人事卡位战。而伴随的是官场清洗动作不断,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意在警告政敌不要乱来。

综合媒体报导,10月前20天,中国大陆已经有5名省委副书记履新。广西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委常委兼长沙书记胡衡华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湖北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王瑞连出任省委副书记,河北省委常委兼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任省委副书记,一周前上海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于绍良也被任命为市委副书记。

蓝天立10月19日已明确取代即将年满66岁的陈武(其副书记职务已被免),代理广西自治区政府主席。其他4名副书记,都是第三把手。

据分析,在中国的地方党委,副书记一般两名,排名在前的兼任省长、市长或政府主席,属于正省部级的副书记;排名在后的则为专职副书记,以往多是专责党务,现在也可兼任其他职务。而排名在后的不这个“第三把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转职副书记往往是接替书记或省长的最热门人选。

现有24个省级地方的专职副书记,新晋升的副书记多数是现任候补中委,如本月提拔的5名副书记,除湖北的王瑞连外,其余4人皆系候补中委,近年新上位的地方党政高层,也多在中委和候补中委中产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副书记中,目前有3名前中共元老秘书,海南的李军是李瑞环秘书,江西的李炳军是朱镕基秘书,甘肃的孙伟是吴邦国秘书。

《自由时报》指,在新的人事布局中,这显示习有收拢各派系的动作。

但海外党媒《多维》称,这3人在十九大上都未能跻身候补中委,未来前景也不明朗。

9月初,中共省级的地方党委书记及地方政府首长曾有一波调动。除袁家军从浙江省长就地升任省委书记外,前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接任天津市代市长;原任天津市长张国清则接任辽宁省委书记。

曾任国台办副主任的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兼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接任浙江省代省长,准备接替刚升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前省长袁家军。

这些官员或直接是习家军,如袁家军和郑栅洁,或是属于习近平亲信的旧部,如栗战书旧部廖国勋,也有习近平网罗的军工系官员,张国清。

此外,10月20日,中共两大党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同时撤换社长。庹震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何平出任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兼总编辑。

亲北京港媒21日在报导中引述消息称,红二代潘岳接替许又声担任国侨办主任,但63岁的许又声仍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外传他将接替65岁的张裔炯担任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据报导,潘岳曾经力挺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习近平上台后对他大力提拔。

香港《明报》10月20日分析称,虽然距离中共二十大召开还有两年时间,中共官场的人事调整节奏已经加快。

最近中共落马的老虎也增加,包括今年3月才上任中共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的林枫,才半就被通报违纪受调查;云南省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肖卓、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专员董宏、中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以及青海、山西、西藏等多地上至副部级官员陆续受查,多人涉及政法系统。

其中董宏,因曾任中共元老薄一波秘书,也曾长期追随助习近平打虎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称,其落马最受关注。

知名政治评论人士刘锐绍认为,在五中全会前查处多名副部级官员,是以此警示中共高层“不要乱来”,而要向“习核心”凝聚。

香港《苹果日报》援引熟悉中共政情人士表示,五中全会前夕中南海腥风血雨,王岐山、中共中央前政法委员会书记孟建柱成为重点“打击”对象。

今年以来,孟建柱的旧部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原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相继落马。有分析指,他们的落马或与近日传出的江曾派或反习派交给美国三个硬碟有关,毕竟他们的职位使得他们有机会接触到中共最高层的机密。传闻指三个硬碟内容涉及拜登和习近平之间的45亿美元交易、中共高层在海外的资产,以及中共隐瞒疫情的真相。但目前这些牵涉中共内斗的消息无从证实。

本月26日开的五中全会将有300多名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到场。在这之前,习近平8月26日颁授警察旗帜后,公安部8月31日宣示要全力保中共“政治安全”,维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这也令这次中央全会变得杀气腾腾。

2019年10月底的四中全会已经有中央候补委员任学锋传出在会场坠楼,外界关注,今年会不会有类似事件发生?在内忧外患之下,中共会不会突然发生内乱,引发轰然倒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