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十阅兵恶评如潮 新造神运动(图)

发表:2009-10-03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六十周年庆典,前任领导人江泽民高调亮相,花车巡游展示中共四位领导人的巨幅画像,香港媒体及舆论批评领导人带头造神。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解读了中共庆典为何要"规模空前"的原因。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


图片:中国六十周年阅兵胡锦涛巨幅画像(路透社)

中共历来最大规模的庆典已经落幕,香港各大媒体星期五均对这次活动做了大幅度报导及评论,褒贬不一。《苹果日报》的焦点集中在江泽民高调亮相。报导称,中央电视台拍摄领导人画面时,江泽民出镜的时间仅次于胡锦涛,且远远大于其他八位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据统计,央视的现场直播中,江共出镜 22次,有6次是与胡一同出镜;江的表情更多的是矜持,而胡更多是拘谨。对此,北京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高瑜认为,这显示了目前江泽民在中共的地位:"他在中共党内的地位还是独一无二的吧,从来没有过的游行连续出现了四代人的大像,而且用每个人都声音作为背景,这种党国的意志,这种军事化体现了这种共产帝国"。

高瑜表示,阅兵还花去了大量纳税人的钱:"当年江泽民搞50大庆,光北京市花一千个亿元(人民币),我觉得现在一千个亿翻几倍都打不住(全国)"。

苹果日报称,周四晚官方新华社发布领导人的照片。除胡锦涛可享单人照,另就是两张江泽民与胡锦涛"并列检阅"的照片,但其他中共政要,无论是第四代还是第三代,均无缘享受此待遇。对于报导指"领导人带头造神",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星期五对本台表示,中共元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章说不要搞个人崇拜,活着的很多人照样还是搞个人崇拜,从毛泽东的时候就是这样。邓小平说不要把我送上神坛,我也不想从神坛上走下来,但是谁要不同意他的意见,谁就是分裂党。前面的人做出榜样,后面的人继续遵循他的原则"。

香港《明报》头版头条以"胡锦涛与民牵手共舞"为题,指胡锦涛、江泽民等两代领导人罕见地"与民共舞",走入表演队伍,与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演员和小朋友手拉手跳舞。而《东方日报》的头版标题是"建国60周年大阅兵、展实力、显自信"。鲍彤则认为:"这是在党领导一切底下形成的一种高度的组织程度。组织程度就是说,14亿个人走一个步伐,所以这个力量就在这个地方,‘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毛泽东语)'。团结如一人的奥秘就是要有一个脑袋,14亿人,只有一个脑袋(思想),这就是中国特色。"

四川作家冉云飞认为,这次阅兵所展示的一切,显示当局继续在欺骗百姓:"因为他现在统治的合法性危机,非常严重,而且政府的信用已经丧失殆尽,所以他们(政府)在这方面继续用这样的方式。也许在他们看来是有效的,但是对于很多现在能获得多种信息的人来说,绝对觉得可笑。中国官方(对百姓)从小到大,一直都是愚民教育,很多老百姓不知道放《东方红》(音乐)的背后,是什么意思。"

苹果日报社评指,规模空前的阅兵、巡游、联欢晚会,终于在北京落幕,中共高层和数以十万计负责庆典保安的军警终于放下心头大石,这是他们最快乐的一刻,北京市民也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为庆祝建政60周年,大阅兵展示了号称最为精良的武器装备,却恐惧到北京所有超市的菜刀都要下架;大巡游展示了所谓和谐社会的成就,却恐惧到北京市中心要戒严,市民不得出入。当局这种国庆恐惧症,远甚于去年的奥运恐惧症。防民众甚于防恐怖分子,所为何来?因为中共背离了1949年邀请各党各派共建新政权时许下的建设民主新中国的承诺;因为中共背离了中国宪法关于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的规定;因为中共背离了四代领导人一再重申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原题目:中共六十大庆恶评如潮 鲍彤解读庆典规模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