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将坐敞篷车检阅三军 北京全城禁机动车

维权者指践踏人权

作者:乔龙 发表:2009-10-01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四是中共建政六十周年纪念日,当局为了当天的重头戏阅兵仪式,星期三下午,北京开始大规模封路。此外,在数千里之外的其他省份,公安也已牢牢控制住当地的异见人士。北京的维权人士指:六十周年大庆,当局最严重地践踏了人权。

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庆典仪式,将于星期四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而在前一天,商业区王府井,人流普遍减少,靠近长安街的店铺、建筑物,陆续封起围板。中午过后,店铺关门。此时,北京市内保安不断增强,街上把守的特警明显增加。北京一位彭姓市民星期三对本台表示:"下午都戒严了"。

记者:全城戒严还是...?
市民:嗯,是,就在家呆着,收拾屋子了。

另一位市民表示:"今天上午几乎都上半天班,下午都放假了,有的连半天都不到,今天下午就开始,基本上都不上班了,明天是全天,白天晚上机动车都不让走了,我去了趟南站,全都是拿枪的站着,都是特警"。

阅兵仪式上午十点开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乘坐敞篷车,检阅三军及登上天安门城楼,发表演讲,阅兵历时66分钟,随即展开巡游。从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发回的画面看到,天安门广场外已摆放好巡游用的大型道具标语,广场后方的临时安检区也已搭建好。

在广场周边,有持枪的特警巡逻。一位在北京采访庆典仪式的境外记者对本台表示,中午,邻近长安街的餐厅突然停业,现场气氛紧张:"长安街沿线所有酒楼都要停业,酒楼都吃不上饭,现只有到三环路以外吃饭,不方便,现在气氛紧张啊,(邻近长安街)酒店下午开始封了,天安门周围那些平房,南池子啊,(玻璃)全都贴封条了,因为怕爆炸,放烟花时(玻璃)震裂"。

据了解,大批武警已进驻长安街两侧的酒店或大厦,工作人员必须全部离开,而在封锁区内的商场和酒店,均被要求停业两天,有旅客批评,这些措施打乱了他们的旅游计划。

为了这次庆典的安保工作,中国投入了所有警力,而几乎所有的访民都受到当局的打压。北京维权人士刘安军指责当局:"严重践踏公民人身自由,这是犯罪行为,北京这边属于是重灾区了,有很多的民运人士、维权人士、还有其他的异议人士,被带离北京,被非法拘禁。这六十年大庆使我们失去了自由,也失去了尊严"。

刘安军表示,绝大部分的访民和异见人士已被逐出北京。而在远离北京的贵州,当地的二十多位民主人士同样被公安监控。陈西告诉记者:"很多朋友都是被24小时监控,包括申有连、全林志、李任科、杜和平等。我家楼下还有岗亭,值班的。他们把民众都看成是敌对分子"。

全林志也被六、七个公安24小时软禁在家,他说:"他们一天都在这儿守着,贵州隔北京那么远,我们会干什么,10月1号阅兵,我们也没什么兴趣看(电视转播)"。

另一位异见人士李任科认为,当局控制他们,实在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过从这种形式看,他们自己太紧张了,前段时间,我们一起交流的时候就谈论一个问题,今年是六十年,这么做法就是你已经意识到60年是最后一次了,如果说真的有65年或70年,你不是要把所有的人圈到铁丝网里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