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或將發布應對養老危機的政策(圖)

發表:2024-02-26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只能採取實施延遲退休的措施,應對迫在眉睫的養老危機
中國官方只能採取實施延遲退休的措施,應對迫在眉睫的養老危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人未富先老,養老金收支不平衡的趨勢加大。在實施個人養老金等制度遇冷後,中國官方只能採取實施延遲退休的措施,應對迫在眉睫的養老危機,並可能在即將召開的「兩會」期間發布相關政策。

中國延遲退休政策或統一至65歲

從深層次來看,中國人口紅利的消失將引發一系列深遠的影響,進而影響中國經濟增長。而中國人未富先老,養老金收支不平衡的趨勢加大,更對經濟產生衝擊,少子化和老齡化的危機在共振。

公眾對於老齡化及養老危機的討論始終未歇,特別是近些年來,每逢「兩會」臨近,延遲退休都會成為熱點討論話題。

「兩會」是對自1959年以來歷年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統稱。由於兩場會議會期基本重合,而且對於國家運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多數政策都會在「兩會」期間公布。

根據官方媒體《中國經營報》的報導分析,今年「兩會」期間可能會公布推出延遲退休政策。報導引述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在去年年底公布的《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23》稱,「延遲退休政策出臺在即,65歲可能是調整後的最終結果」。

文章稱,一位專家在相關會議上也表示,「延遲退休可能會延到65歲,男女會趨於同齡」。

目前中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為男職工60週歲、女幹部55週歲、女工人50週歲。但是中國平均預期壽命已從1960年的43.7歲提升到2020年的77.93歲。

報導認為,「延遲退休也是應對人口老齡化及社會養老保險收不抵支風險、維持政策代際公平的有效選擇。延遲退休可以使勞動者減少獲取養老金的年限,從而減少基金的支出」。

報導引述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王偉進的看法認為,「鑒於當前社會就業壓力較大、養老保險制度尚不成熟等因素,建議遵循‘循序漸進、小步慢走’的國際通行做法,設定較長的改革推進期,每年延遲的幅度不宜過大」。

中國官媒新華社2020年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已經提到了「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當時輿論對這份文件的解讀就是「可能意味著退休年齡改革是勢在必行了」。

對於北京當局推動的延遲退休,各界有不同的解讀。

北京社科院研究員王鵬本早前在官媒《中國日報》發布專欄文章稱,延遲退休可以解決的問題包括三方面:退休人員消費降低,影響內需消費;年輕勞動力減少,用工成本上升,產業發展受影響;以及養老金支付加大等。

香港《南華早報》此前指出,延遲退休年齡對於解決中國勞動力減少的問題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分析說,在中國,只有四分之一的男性在達到退休年齡後不再工作;而女性中,大約三分之一會在五十歲前後退出職場。但是,即使是延遲退休年齡,提高50歲左右的女性就職比例,對整體勞工數量的增加也非常有限。

中國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養老危機迫在眉睫

中國民政部去年年底公布的《2022年度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公報》顯示,截至2022年末,中國60週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總人口的19.8%;65週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佔總人口的14.9%。全國65週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撫養比21.8%。

撫養比又稱撫養係數,是指在人口當中非勞動年齡人口對勞動年齡人口數之比(這裡所指勞動年齡人口為15-64歲群體)。總撫養比就是少年兒童撫養比和老年人口撫養比相加之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編著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鑑2023》,從老年人口撫養比來看,遼寧省、重慶市、四川省、江蘇省、上海市、山東省、吉林省、湖南省、黑龍江省、天津市位居前十,均超過了24%,其中最高的遼寧省達到了28.77%。

老齡化是指人口中老年人口比例相對增加的現象。這通常表現為65歲及以上的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的增加。老齡化是一個長期的社會趨勢,通常與社會經濟的發展、醫療衛生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育率的下降等因素相關。

通常來說,社會學上將老齡化程度分為三個階段:

老齡社會,是指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的比例超過一定水平,表明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社會已經進入老齡化階段。當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達到或超過10%時,就可以被認定為老齡社會。

高齡社會,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在14% - 20%之間。

超老齡社會,是指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超過20%。在這個階段,老年人口對社會的經濟、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和挑戰。社會需要調整政策和資源分配以適應超老齡社會的變化。

老齡化對社會產生了多方面的影響,包括社會保障制度的調整、醫療服務的提升、養老服務的需求增加等。政府、社會和家庭需要共同努力來應對老齡化的挑戰,確保老年人能夠享有更好的生活質量,並為其提供適當的支持和關懷。老齡化也帶來了一些經濟和勞動力市場方面的問題,因為相對較少的勞動力必須支持相對較多的老年人口。這需要採取措施來促進就業、提高勞動生產率以及調整社會保障和醫療體系。

中國央行前行長周小川此前表示,中國養老金有比較大的缺口,國家統籌安排的養老金只能「保基本,不會太高」。而中國新推出的個人養老金制度激勵機制偏弱,現有個人所得稅還存在一定缺陷。

周小川強調,不要認為養老問題還有拖延的機會,以後再做選擇會更艱難;國際上多數國家預籌養老金的總量佔GDP(國內生產總值)的50%-100%,有的國家佔比超過100%,中國這個比例較低,約在10%以下。

從周小川的言論可以看出,中國的養老金缺口不斷加大,養老危機迫在眉睫。

不可否認的是,中國養老危機已經顯現。中國官媒《半月談》早前發文稱,中國將迎來史上最大規模「退休潮」。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的「60後」群體持續進入退休生活,以平均每年2000萬人的速度退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