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救市力道減 中國投資者逃生窗口開啟(圖)

發表:2024-02-20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監會新任主席吳清在2天時間舉辦10餘場座談會
中國證監會新任主席吳清在2天時間舉辦10餘場座談會。(圖片來源:PEDRO PARDO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在「國家隊」救市的情況上上漲,不過力道減弱,雖然中國證監會新任主席吳清在2天時間舉辦10餘場座談會,但是投資者或需把握這個窗口期。

龍年開市 中國股市漲幅日漸減弱

在2月19日,中國新年長假期後的龍年首個交易日,中國股市在官方鼓動及「國家隊」出手救市等影響下開出紅盤,但並未出現投資者期待的暴漲。

截至2月19日收盤,滬指報收2910.54點,漲1.56%,深成指報收8902.33點,漲0.93%,創業板指以1746.42點作收,漲幅1.13%,其中,滬指收復2900點大關。整體而言,超過4200支個股上漲,滬深兩市逾260支股票漲停,成交額達9572億元(人民幣,下同)。

雖然龍年首個交易日如願迎來開門紅,但整體漲幅並不如預期。除了滬指從開盤後一直維持漲幅外,深成指、創業板指在盤中都一度由紅轉綠,出現下跌情勢,直到下午開盤後,才一改頹勢上漲。

並且與預期相反的是,滬深300指數在2月19日的多數時間都在苦苦掙扎,只是到了下午才勉強加速上漲,以1.2%的漲幅收盤。而這是與幾支跟蹤中國股票的基金的交易量上升同步發生,表明中國的國家基金或者外界所稱的「國家隊」仍在出手救市,支撐市場。

「國家隊」指一些有政府背景的公司和機構,政府有時會利用它們購買股票和其它資產。

2月20日,中國股市各大股指多數上漲,但漲幅已經大為減弱。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漲0.42%至2922.73點;深綜指漲0.52%,創業板綜指漲0.66%,科創50指數跌1.13%,北證50指數漲2.03%。全市總成交額為7985億元,較2月19日的成交額大幅縮量。

那麼,中國股市滬指在重新回到2900點上方之後,將何去何從?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央行2月20日大幅降息之後,雖然市場信心仍未完全恢復,從結構上看,市場可能還存在機會。但是,也可能是散戶投資者逃生的窗口期。

吳清坐鎮 中國證監會召開系列座談會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2月18日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中稱,「多做有利於提振信心和預期的事」。

2月18日至19日,中國證監會召開系列座談會,就加強資本市場監管、防範化解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座談會有10餘場,由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和領導班子成員分別主持。

「資本市場涉及方方面面,越是在形勢複雜嚴峻的時候,越要廣開言路,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中國證監會負責人在會上表示。

據悉,包括專家學者、中小投資者、上市公司、擬上市企業、證券基金經營機構、會計師律師事務所、私募機構、外資機構等方面的代表都參與了座談,討論內容從IPO(首次公開募股)、上市公司監管、規範減持、優化分紅、規範交易行為,到提升投資價值、優化市值管理、提升專業機構力量、推動長期資金入市,再到退市,以及開放與安全等等。

其中,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賀強比較關注「T+0」交易制度,他表示,有人說「T+0」不利於保護散戶利益,其實這個恰恰說反了,「T+0」交易可以當日止損。全世界期貨交易所的制度都是「T+0」,因為期貨交易風險大,必須當日止損及時規避風險。發現錯誤了可以及時修正來減少損失,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因為散戶船小好掉頭。他建議,如果普遍推出「T+0」有所擔心,可以先在國有大盤股藍籌股和北交所搞試點。

救市需要真金白銀

股市通常被認為是經濟的「晴雨表」,雖然中國國家統計局的2023年度數據顯示,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了5.2%。但是,中國股市並沒有給予正面的回應,上證指數和滬深300指數在2023年分別下跌了3.70%和11.38%。

進入2024年,國際股市延續了2023年的漲勢。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上證指數從年初的「殺回3000點」到「2900點失守」,再到「2800點失守」。連續的大幅下跌呈現出股災的徵兆,救市的聲音一次又一次在投資者中響起。

2月15日,中國知名金融時政雜誌《財經》發文呼籲,政府出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但股市還是沒有起色,這說明投資者信心不足。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認為救市不是暫緩IPO(首次公開募股)等技術措施能解決的,「需要真金白銀,且出手要快、要重才能見效。 借鑒美國、日本等金融市場的經驗,央行要向金融市場投放大量流動性,防止股市流動性枯竭,降息降准;政府和受政府影響的資金直接入市,包括但不限於匯金增持股票,匯金申購ETF,保險資金入市等;鼓勵上市公司回購股票,穩定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

文章認為,相比於暫緩或者縮減IPO,中國A股更應該加大退市力度。如果監管不嚴,從而財務造假普遍存在的話,上市公司的盈利會「虛高」。另一方面,財務欺詐等違法行為在股市的普遍存在,也會使投資者對股市失去信任。

並且,A股還有一個經常受人詬病的地方是現金分紅不多。2018年-2023年,美股市場每融資1美元,給市場分紅(包括回購)3.98美元;A股市場每融資1元人民幣,給市場分紅(包括回購)0.86元人民幣。

文章還以日本舉例:1997年,受東南亞金融危機影響,日本金融系統崩盤,日本政府改變了態度,認真正視金融機構的危機處理,採取了諸如為問題金融機構直接注資的救援方式。市場對救援計畫反應正面,銀行類股票在三個月後上漲20%、一年後上漲80%。但自1989年底股市大跌,日本政府最終整體救市成本佔總體經濟GDP的13%。

文章結尾再次呼籲,政府作為金融市場的最終救助者,需要及時出手救市,穩定市場價格,並逆轉市場情緒,從而緩解市場恐慌和壓力,重建市場信心,防止發生股災、對金融體系和實體經濟造成過大傷害。在極端情況下的干預市場,有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的發生,提振投資者信心,保證股市的穩定運行。

《財經》由胡舒立創刊於1998年。創刊以來曾多次刊發對市場有重大影響的報導。2000年,《財經》刊發「基金黑幕」的報導,引起了市場廣泛反響。2001年,《財經》雜誌又刊發有關上市公司銀廣夏黑幕的報導,直接導致銀廣夏被中國證監會摘牌。

近期獲得「網易2023年度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獎」的吳敬璉,其在《財經》的一篇專訪再度在微信平臺受到了熱轉,原文標題為《中國經濟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

吳敬璉在文中提到「中國社會一直存在一個‘向何處去’的問題。兩種可能的前途嚴峻地擺在前面:一條是沿著完善市場經濟的改革道路前行,限制行政權力,走向法治的市場經濟;另一條是沿著強化政府作用的國家資本主義的道路前行,走向權貴資本主義的窮途。這樣,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就成為一場兩種趨勢誰跑得更快的競賽。」並最終把問題的癥結指向了政治改革,「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更令人驚訝的是,這篇11年前發布的文章如今看來同樣也絲毫不令人覺得過時,道出了當下中國問題的本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