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快民營經濟促進法立法 什麼在等著民企?(圖)

發表:2024-02-22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營經濟促進法起草工作已經啟動
中國民營經濟促進法起草工作已經啟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司法部等部委召開會議表示,民營經濟促進法起草工作已經啟動,立法進程將加快。但是,近年來國進民退的現象愈發嚴重,民企運營艱難。

民營經濟促進法起草工作啟動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2月22日報導,中國司法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21日共同召開的立法工作座談會明確,民營經濟促進法起草工作已經啟動,立法進程將加快。

座談會提到,「聚焦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執法公正司法......」。

多位專家表示,「立法保護民營經濟,凸顯國家對民營經濟保護的制度安排和法治保障.....對民營經濟主體合法權益尤其是民營企業家人身合法權益進行保護。」

隨著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北京當局再次不斷表態支持民營經濟。2023年7月,北京當局印發《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9月在國家發改委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局,11月央行、金融監管總局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強化金融支持舉措助力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通知》。12月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不過,外界對此有不同看法。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國民營經濟遭到政策的長期打壓,通過專項立法來補救政策的缺陷並不能挽回民營經濟的信心。「我不認為這是誠心誠意的,這種做法是非常愚蠢的、打壓民營經濟幾年之後,採取的一種補救措施。它已經看到目前的經濟形勢非常糟糕,知道自己之前做過頭了、做錯了,但沒有辦法回到從前了。」

夏業良進一步分析說,不僅是中國民營企業家對政策的連貫性沒有信心,外國投資者也對中國市場失去了信任。中國頭部教培機構新東方在遭受政策打壓後,經歷了沉痛的轉型。但近期北京當局又再次進行政策轉向,從打壓變成扶持教培行業。「沒有基本的法制保障,所以誰都不敢繼續投資和經營。這種朝三暮四、顛倒黑白、想一出是一出的做法,讓大家對中國的政府及法制環境沒有任何信任可言。」

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對民營企業家而言,並不需要通過專項立法來獲得保護,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最關鍵在於落實各項基本法律,變人治為真正的法治。「好好把現有法律落實到實處,把政府無限膨脹的權力關回籠子裡」。

民營企業家仍心存憂慮

中國「第一財經」在上個月發表社論稱,法治經濟才是最好的市場經濟,「各地出臺的政策很多,但還處在較低層級,導致民營經濟發展法治保障剛性不強......侵害民營企業利益的行為具有更多隨意性。」

文章稱,重要的是在加快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專門立法的過程中,要充分考慮法律系統的銜接。「對民營經濟來說,從《憲法》到《民法典》再到《公司法》等都有很明確的規定......所有的一切不是對既有法律規定的重複,不是為了立法而立法。」

有民營企業主擔憂這種政策是否具有延續性,否則不會帶來信心,這樣讓企業很難做。有小企業主表示對官方政策依然是沒有信心的,「套話居多,人民的信心不是靠開幾次會和發幾個文件就能提升的。」

身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原中國民營企業家胡力任直言,這些政策北京當局實際做不到,「可能是這樣的,就是如果你和政府的關係好,有些政策可能做得到,其實還是走老路。以前我在國內做企業的時候,很多人就是這樣,他需要政府關係,需要去賄賂官員,有些政策你可能拿得到。」

胡力任現在雖然已離開中國,但他一直和中國的企業家群體保持緊密聯繫。據他的觀察,他在國內的企業家朋友目前處境都不太好。他也提到,可能還有少數的行業,包括醫藥類企業,以及和汽車有關的金屬加工企業還有不錯的市場。但對於目前中國經濟下行的趨勢下民營企業家的前景,胡力任保持悲觀的判斷。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共可能只是為了安撫民營企業家。中共並不喜歡民營經濟,希望以國企控制中國經濟。在中國經濟中,民營經濟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為中國經濟的發展的穩定和可持續性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近年來,「國進民退」的現象愈發突出。中共還試圖通過限制民營企業的影響力和擴張,近幾年對滴滴出行等民營企業進行「監管」就是例證。

《紐約時報》中文網此前發布「北京提振民企信心,但企業家們並不買賬」的文章指出,現在很明顯的是,中國經濟問題的根源在政治。恢覆信心需要系統性的變革,為企業家階層和私有財產提供真正的保護。

一名科技企業家說,信心問題的核心是政府的信譽問題,中共政府在過去幾年幾乎失去了所有的信譽。

網路呼籲釋放孫大午

同樣,在中國社交媒體的討論中,中國民眾也不看好北京當局的所謂「大動作」,有的人更是呼籲被關押的民營企業家孫大午。

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2021年7月28日被官方重判有期徒刑18年後,大午集團2022年4月15日遭到官方拍賣。

但是,官方對集團整體估值極低,並由成立僅3天的公司買下,而又有法院人士擔任該公司高管。

資產價值百億元人民幣(其中有形資產51億)的河北大午集團,被河北省高碑店市法院以6.861億元的「白菜價」拍賣給保定芮溪科技有限公司。高碑店市是中國河北省的一個縣級市,由保定市代管。

種種跡象表明,對大午集團的「拍賣」就是官方黑箱操作的巧取豪奪。

大午集團有數千名員工,購買大午集團所建商品住宅的業主也有數百家,這些住宅被法院指定的評估公司以70元人民幣每平米的「廢品價」評估。

時評人士當時指出,大午案注定是一個具有時代標誌性質的歷史事件,也是民企由盛轉衰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幾乎所有民企私企,從今往後都要認真考慮自己的未來,因為所有的民企私企都不再有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