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元產業突飛猛進 北京想抄襲卻跟不上步伐(圖)

發表:2024-02-15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指出,半導體業自主發展更難掌握。
分析指出,半導體業自主發展更難掌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英偉達超越亞馬遜成美股第四大公司,全球晶元產業也在快速發展。從消費性電子產品到汽車,北京當局以舉國體制方式一次又一次地抄襲外國尖端技術,但分析指出,半導體業自主發展更難掌握。

全球晶元產業突飛猛進 也促進股價飛漲

2月13日,日韓晶元股表現強勢。SK海力士開盤大漲,帶動韓國晶元板塊走強,截至收盤收漲近5%。軟銀集團股價開盤強勢上衝一度大漲超10%,截至收盤漲超6%。

2月13日美股收盤,英偉達(NVIDIA)市值超越亞馬遜成為美股市值第四大公司,離谷歌市值僅一步之遙。截至收盤,英偉達市值超過1.78萬億美元,亞馬遜股價下跌超2%,市值1.75萬億美元,谷歌股價下跌1.6%,市值1.8萬億美元。美股排名前兩位的公司是微軟和蘋果,其中微軟股價當天收盤下跌超過2%,市值約為3萬億美元,蘋果股價下跌超1%,市值不到2.9萬億美元。

英偉達股價上次超越亞馬遜還是20多年前,當時兩家公司的市值都僅有60億美元左右。

同時,軟銀持股的晶元設計公司ARM,股價一度大漲42%,截至收盤,上漲29.3%,報收148.97美元/股,市值為1532億美元。該股自發布亮眼財報後,近期股價表現極為活躍,近三個交易日,股價已實現翻倍。

ARM高管表示,擴張戰略已開始獲得回報,客戶紛紛湧向基於ARM的中央處理器,以補充Nvidia用於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工作的晶元,並致力於開發能夠處理聊天機器人和其它人工智慧功能的新型筆記本電腦和智能手機。

諾安基金錶示,國際晶元股大漲驗證了全球半導體景氣週期向上的趨勢已經開啟。展望未來,全球人工智慧產業趨勢正猛,疊加智能手機需求復甦的多重利好,2024年將是科技百花齊放的一年。

英媒:晶元自主成敗難掌握

雖然北京當局發展一些產業靠抄襲外國技術取得進步,但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文章分析指出,事實證明半導體業自主發展更難掌握。雖然中國正悄悄減少對外國晶元技術的依賴,但晶元產業在保密的情況下運作,任何突破和挫折往往被視為國家機密而撲朔迷離。

美國政府在2022年決定停止向中國出口最先進的晶元和晶元製造工具,凸顯中國地緣政治競爭對手對該行業的控制。儘管北京當局多年來一直對國內晶元產業提供大量補貼,但對美國及其盟國實施的貿易限制日益感到擔憂,導致中國半導體產業只能加倍努力。

中國的晶元產業在保密下運作,突破和挫折往往被視為國家機密。2023年8月,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生產一款包含7納米晶元的智能手機,使其能夠實現5G網路速度,令外界感到震驚。目前傳言該公司將與中芯國際合作,生產小至5納米的晶元。也傳出華為專為人工智慧應用而設計的Ascend晶元,目前正被百度等公司使用。

不過,這些發展仍然使中國晶元產業距離先進技術還很遙遠。即使華為和中芯國際成功生產5納米晶元,它們仍落後韓國三星和臺灣台積電,這兩家公司早於2022年開始大規模生產3納米晶元。中國缺乏先進的光刻機設備,成為發展的一大障礙。

隨著局勢險峻發展,包括中芯國際在內的一些最大的公司已變得更願意測試國產替代品,儘管這會給晶元製造商帶來巨大的成本和風險,但人們認為北京當局正提供本地設備晶元製造商補貼政策。據經紀商Bernstein稱,中國晶圓製造工具生產商的國內市佔率已從2019年的4%上升至去年的約14%。

根據美國商務部最近估計,過去十年北京當局已向其晶元製造業提供了約1500億美元的補貼。政府透過各種投資,現已涉足該國的半導體供應鏈。中芯國際和中微半導體都是部分國營企業;華為總部所在的深圳市政府對許多與該公司合作的晶元製造商進行投資。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晶元發展比不上全球供應鏈協作的效率。

舉國體制發展晶元 上萬億元打水漂

不過,儘管有美國晶元出口禁令,中國的軍隊和政府仍採購到被禁的英偉達晶元,並且,韓企也向中國走私禁售半導體,北京當局正在想方設法繞過美國晶元出口禁令。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去年刊登一篇題為《中國公司正在躲避美國半導體制裁》的文章指出,與其它軍民兩用產品不同,尖端晶元的產量以數百萬計,它們通常可以裝在鞋盒中,即使是建造一臺現代超級計算機所需的規模(數千枚晶元),也能夠走私。因此,美國應該繼續升級出口管制措施。

實際上,早在2015年,北京當局發布「中國製造2025」計畫時,時任中國國家工信部部長苗圩透露,晶元主要是以集成電路為代表的現代化的信息技術的核心。進口晶元成為單一產品進口最大的使用外匯領域,甚至超過整個石油進口所使用的外匯。「尤其是高端集成電路,這是我國發展所急需的,而這又受到一些西方國家的出口限制」。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此前的文章指出,從日常生活的手機、家用電器,到各行各業的機械、汽車,再到高超音速洲際彈道導彈、衛星、戰鬥機等,無一不依賴這小小的晶元。中國晶元也不是因為才開始發展不久而導致處處落後其它國家,1982年10月4日,中共政府成立了電子計算機和大規模集成電路領導小組。之後該小組雖然歷經改名與合併,但是其職能一直存在。現在的名字是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是習近平。40年來,儘管中共政府要以舉國之力發展晶元產業,但國產晶元和發達國家比較,仍然處於相對落後的狀態。

雖然北京當局試圖通過大筆資金投入實現關鍵技術大突破,但一茬又一茬的所謂「晶元」企業在耗盡國家資助之後一無所成而破產,最終項目「爛尾」。例如,在2020年10月1日,中國官媒《瞭望》新聞週刊發文稱,「6個百億級半導體大項目先後停擺,業界擔憂,造芯熱引發爛尾潮,造成國有資產損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